close

昨天翻日記,忽然掉出一張便條紙,是那種去參加會議發的一小疊記事用的紙。

 

第一行寫了記錄的時間:

 

6/13/07 5:30 PM (US 6/13 7:30 AM)

 

想必是我去丹麥出差,趁以柔還沒上學以前先打電話回家。那年以柔六歲。

 

我在這張紙記錄了電話中以柔告訴我的事,如下:

 

以柔把我的毛巾放到床邊的小沙發,想我的時候就去聞一下,再回床上睡。

 

「還有你的味道。」她說。「不能抱毛巾,不然你的味道會不見。」

 

以柔跟我一樣,嗅覺靈敏,媽媽的味道一直是她最大的慰藉。因此媽媽不在家,就拿我鋪在枕頭上的毛巾來聞。還知道要省著用,不能靠太近,否則自己的味道沾了上去,媽媽的味道就不見了。小小年紀就知道要節制,實在很難得。

 

她也跟我講剛作的夢。以下是我的紀錄:

 

我跟你出去,一直說話,忽然看到有趣的東西,一轉頭說:「媽...」,才發現你不見了,抓的手是另一個阿姨。

 

問阿姨:「你知道我媽媽去哪裡?」

 

「媽媽長什麼樣子?」

 

「黑頭髮,頭髮一點點長,穿淺藍色外套,下面是藍色長褲。」

 

「眼睛顏色?」

 

「咖啡色,跟我一樣。」

 

我們走走,看到你在車裡,嘰哩咕嚕說話,一定是沒發現我不見了。然後你就把車開走了。

 

阿姨說:「你知道車開去哪裡嗎?」

 

「我怎知道。又不是狗,怎能聞出去哪裡。」

 

醒來,還好你只是出差。

 

媽媽出遠門,以柔就作了媽媽自己開車走掉的夢,是不是潛意識中有被拋棄的焦慮呢?然而她只是平靜地敘述這個夢境,沒有加入任何感情,夢中媽媽自顧自走了,也沒有大哭。只有最後一句「還好妳只是出差」透露出一點慶幸之意。我卻忍不住想,雖然夢中的她十分鎮靜,但是不是被嚇醒的呢?

 

十多年後重讀當時的紀錄,不免有些心疼,但又深覺這個孩子實在太單純可愛了。以柔從小個性隨和,不會亂發脾氣,總是隨遇而安,我每次出差,她都跟我說掰掰,偶爾問非走不可嗎?但是問完也就算了。只有敘述媽媽不在家的狀況,透露出想媽媽的心情。

 

我拿著這張紙去唸給以柔聽,她蒙著臉不敢聽,畢竟大了以後再聽當年的童言童語,有些尷尬吧!尤其最後還編出一段「我又不是狗,怎麼聞得出來媽媽去哪裡!」的解釋,讓我們倆捧腹大笑不已。

 

我很慶幸有留下來這段記錄,昔日的時光一去不回,但那個小女孩永遠在我心中。唸給以柔聽,也讓她知道曾經有過那般依戀媽媽的時光。

 

(六歲的以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