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說,至親的家人,應該優缺點都摸得很清楚了,尤其是一起長大的手足,還有什麼是沒經驗過的呢?然而近來我從姊姊身上,學到許多事,像是一層層的紗逐漸掀開,裡層的白玉隱隱含光,讓我愈加感動。
 
其實長大的過程,我跟姊姊並不是那麼親近,反而跟小我兩歲的弟弟比較玩得起來。小時候愛逗這個愛哭的男生,長大了則會跑去他的房間聊天,有時候都回房間準備睡覺了,躺在床上想起什麼還沒聊全的話,我們還會隔著牆壁繼續談下去,直到媽媽聽煩了,大聲嚷:「你們這兩個狗兄狗弟,還聊什麼,快睡了!」我們才會悻悻地結束話題。
 
然而我跟姊姊就是無法那麼投緣。我是無可救藥地羅曼蒂克外加衝動派,姊姊卻是理智幹練的人,因此我們的觀點很難投合。我想她很難忍受我的風花水月,我卻將她的實際視為世俗。長大的過程,因為五歲的差距,沒有什麼溝通的需要, 直到我跨洋留學,姊姊是美國唯一的親人,我求教她的地方很多。生活中的問題,姊姊幫我很多,不食人間煙火的我,生活上懶得動腦筋,連食物用微波爐加熱不完全都要打電話問她。她沒事就幫我買衣服買鞋,看到食物也幫我整箱寄過來,同學們都知道我有一位super sister。不過我們只要聊起精神層面的觀點,就常沒有交集。例如有一次我表示無論快樂或是悲傷,都會跟爸媽說,她卻覺得對父母報喜不報憂才是孝順;諸如此類,話不投機的情形很多。還好我們如果僵持不下,都會適時打住,倒也不會翻臉。
 
我總是私下將姊姊歸於實際派,精神方面的心事,很少跟她談起,那些心事我留著跟媽媽或是阿姨交流。但這不表示我不尊重她的看法。相反地,很多事情我若是拿不定主意,都會跟她商量。有一次要跟朋友長途旅行,我知道爸媽一定不能接受,不敢跟他們說,不過我先問過姊姊,原則敲定,她也同意,我才行動。我覺得自己是沒有章法的皮諾丘,姊姊則是那隻時時提醒我良心的蟋蟀吉米尼。幾年後姊姊舉家回台,經過轟轟烈烈的夏日戀情,我衝動地決定繼續跟教授交往。秉著凡事不隱瞞的精神,一封告白信寄去轟炸台灣的親人,激烈回應的七嘴八舌中,只有姊姊的問題一箭中的:「你到底還要不要拿博士學位?」她分析問題總是不會被其他的情緒複雜化,我想這也是她能幹的緣由,凡事針對問題的重點解決,而不花費太多時間在邊緣的情緒打轉。
 
後來姊姊和家人又搬回美國,我們同住北加州,有了孩子以後,生活出現許多交集,常有需要請教姊姊的地方。幾年前姊夫的工作需要在台灣長住,偶爾才能回來,我有機會就打電話跟她聊天,更認識了她堅強不被寂寞困擾的毅力。她利用週末去做dry clay,讓藝術細胞有發揮的機會,也擴展朋友的領域。時間變多了,她又重拾以前的興趣,織圍巾、做項鍊等等,受益的就是我這個妹妹。每次以柔看到她送的藝術精品,總是會感嘆地說:「馬麻,為什麼你們姐妹差這麼多?你一點藝術細胞都沒有遺傳到呢?」不過這樣也好,我披著她織的披肩或圍巾、戴著她做的項鍊,總是得來許多讚賞,這也是傻人的福氣吧。
 
以下只是姊姊手藝少數幾項罷了:
 


 
最近發生一件事,除了感受到姊姊的幹練之外,更對她有了深層的體驗。
 
姊夫四月初生日,我傳簡訊祝他生日快樂,順便問晚上有沒有要慶祝。他淡淡地說,狗狗Coton不舒服,姊姊帶她住院當中。Coton是他們的愛狗,到了需要住院的地步,非同小可,趕快傳簡訊向她問候。姊姊回道:「我正在醫院等檢查結果,今天得將Coton轉到不同的醫院,但是迷路找不到,頻頻繞圈,急得眼淚都掉下來了,怕開不到醫院,Coton呼吸不過來,死在車上怎麼辦?」
 
原來Coton年紀大了,得了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的病,引發肺積水,影響呼吸。還好在醫院打針又放到氧氣箱子裡,就好多了。
 
 
不過治心臟的藥,會影響腎功能,所以藥量的增減十分棘手。而且身體不舒服的Coton,食慾驟減,又不能打營養針或是哄她吃,讓姊姊非常憂心。有天打電話問她狗狗的狀況如何,她說:「基本上她不舒服就不吃東西,不吃就沒精神,惡性循環。可是硬塞食物她就整個吐出來,不過我終於想到怎樣引誘她吃飯了。我把食物打成泥,像嬰兒食物那樣,然後我用手指把泥塗在她的嘴唇上,狗狗忍不住就去舔,終於這樣吃了好些東西,果然她的精神就好多了。」她如釋重負地嘆口氣說:「現在知道怎麼讓她吃東西,我可以把食物都準備好,這樣我過一陣子出國,你姐夫和涵涵就可以照我的方法餵。」這樣耐心地餵食幾日,等姊姊搭飛機回台灣,Coton已經恢復飲食,不需要吃嬰兒食品了。
 
這就是我的姊姊。她清楚明白狗狗壽命有限,醫藥也只能盡到某種效果,但是堅強的她,只要有其他方法可以試,就不會放棄。她不浪費時間難過傷心,而是積極收集資料,絞盡腦汁想如何讓狗狗舒服點。母性的本能、加上她變通的能力,讓她終能克服困難。
 
這也讓我想到另一件事。
 
十年前爸爸開大腸的手術,剛開始媽媽請了看護,樂觀地覺得不需要我們兒女回去。沒想到爸爸手術之後氣卻不通,肚子漲得鼓鼓的,非常不舒服。姊姊馬上訂了機票回去,在醫生巡房之際問許多問題,自己又拿出蒙古醫生的精神,找別的方法幫助爸爸,幫他在肚子上撫摸、輕輕按摩,又帶他去針灸,也讓看護回去休息而自願留在醫院陪爸爸。等兩個禮拜後輪到我回去,爸爸已經康復許多。五叔感嘆地說:「瓊華看到的是愁眉苦臉不舒服的爸爸,等到阿慧回來,已經是有笑容的爸爸了。」這也總結了姊姊的貢獻,她總是能想出許多主意讓病人舒服,而不只是被動地聽天由命。她跟我交接任務時,吩咐了許多如何照顧爸爸的方法,我只要照做就好。這從來就是我們的互動,這麼多年過去,我也成人了,在她面前仍然只是個聽從命令的妹妹。
 
我想起許多年前朋友稱呼她Super Sister,然而在她能幹的個性下,有顆溫柔的心,她不在小情小愛中做太多的註釋,只是用行動力和天生的智慧斬過層層難關。這次她對狗狗的盡心盡力,不放棄的精神,讓我很是感動,忍不住想跟她說:「我如果生病,也要讓你照顧。」
 
爸爸當時大病初癒,感動地跟媽媽說,大女兒是上蒼賜予的最好禮物。等我回家接手照顧的工作時,媽媽跟我重複這話,我一點也沒吃醋,因為我也是如此深深覺得,有這位姊姊真的是我們全家的福氣。她累積足夠的經驗和智慧來教導我,溫柔、為人著想的精神總是不時籠罩著我,又有應變的能力和不放棄的執著,造福我們所有家人。我這位從小笨拙不會變通的妹妹,因為有她,生命更加順利。
 
現在正在台灣家中的姊姊,明天就生日了。僅以這篇文章,表達對她的愛意及感謝。謝謝姊姊,有你真好!祝妳生日快樂,健康平安!


與姊姊有關的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