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動畫片“兒時的點點滴滴”中有一個段落,喜歡妙子的小男生在路上遇見她,鼓起勇氣問的話居然是:「晴天、陰天、雨天,你最喜歡哪一個?」妙子遲疑半晌,回答「陰天」。小男生剎時笑開了嘴,說:「我也是。」然後他轉身離開,往天際跑呀跑,因為太高興了,越跑越高,就升到天空去了。
 
以柔看過以後,也問我同樣的問題。其實晴天和雨天各有吸引人之處,很難說喜歡哪一個,但是若問我四季中的最愛,不假思索就會說秋天。
 
春秋其實氣溫相仿,不冷不熱的溫度十分宜人。春天剛從寒冬掙脫出來,先是發芽的嫩葉,再成為滿樹的繁花,萬紫千紅;秋天則是從熱鬧的夏天安靜下來,茂盛燃燒的綠色褪為沈潛的棕色,滿山滿谷的楓紅雖然也是色彩鮮艷,一陣雨過後也就掉個片葉不留了。
 
會比較喜歡秋天,可能跟春天總是要過敏有關,因為身體的不適,很難享受春天帶來的繽紛,再來也是秋天銜接冬天,因為盼望窩在壁爐旁烤火,有了期盼的心情,自然也愛上了涼爽宜人的秋天了。
 
秋天我們最愛去的就是農場。剛剛翻了一下,小城裡記錄了很多篇與秋天農場有關的記事呢:
 
2006年:秋天的農場
2008年:秋天的省思
2009年寫的則是去農場衍伸出的婚姻條例
 
今年除了農場,我們又找到了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秋季是收成的時節,尤其小城附近都是玉米田,玉米長得又高又大,除了成熟的玉米可採收,一些農家也動腦筋將玉米田犁出一條一條的小徑,變成現成的迷宮,可供人們來自我挑戰。我家附近就有一個號稱金氏紀錄最大的玉米田迷宮,正好趁週末去嘗試一下。
 
這個農場幅員寬廣,除了玉米田,還闢出一處可供孩童玩耍的地方。遠遠看以為是大沙坑,近看才發現金黃色的沙子原來是一顆顆的玉米粒呢。
 


(這個架勢,還以為在沙灘曬太陽呢!)
 
(也可以假裝在雪地作出有翅膀的天使)
 

(“玉米沙“不會滲的衣服裡到處都是,比起沙坑應該是媽媽們較愛的選擇吧。)
 
秋天的農場,南瓜是不可少的景色。
 
好啦,拿了地圖以後,開始進攻迷宮囉。
 
這個地圖還真不是蓋的,密密麻麻的路線,沒有方向感又拙於認地圖的我,望了一眼就繳械,將地圖交給父女倆,跟著走就是。以柔剛開始亂闖一通,左邊右邊隨意走,碰壁就倒回走,這樣太花時間,只好乖乖看地圖。

 
玉米田的每個角落,都有小小的木樁,上面寫著與地圖可對比的地標,例如P9,或是AA11,這樣才知道自己走到哪裡。一看到“座標”,我的“科學家病“又犯了,趕忙從皮包拿出筆來(這又是另一個毛病,我總是隨身帶著筆,另一對父子,因為身上沒有筆,從地上沾點濕泥,點在地圖上做記號),將要走的路線畫在地圖上,不就一目了然嗎?V說這叫作弊,堅持不畫他的地圖。我跟以柔不管,從出口畫回去,這樣一看比較有概念,原來迷宮的設計,需要繞一大圈才走得到出口,途中又有三個制高點,可以爬上去將重新認清方位,再往下一個制高點走去。
 



(從高處看,不太看得出來玉米田中挖出的路,只有入口一處稍稍明顯罷了。)
 
玉米株好高,走在裡面抬頭看,只見得清亮湛藍的天空,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玉米葉,高拔修長,襯著細緻的玉米穗,隨風飄揚,真是和諧又優美。
 




 

(這是其中的一個高台)


(能看到下一個目標的橘色高台,黃金般的玉米穗真美,一波一波的像海浪。)


(玉米快能摘了)
 
我們走著走著,V忽然詭譎的笑著說:「哇,難得出門馬麻這麼安靜。」呵呵,反正找路我是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當然嘴巴閉緊點囉。他又說,非常訝異我會建議來走迷宮。當然我對找路一點興趣也沒,不過只要能在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又能走路,我都是喜歡的。找刺激的人,會等天色暗了以後才來,沒有陽光的指引,辨認方向的能力大減,聽說在暗夜的玉米田拿著手電筒找路,與在完全漆黑的大海裡航行很像。沒有冒險精神的我,對這樣的遊戲自然敬而遠之。

 
不過就算大白天,對有些人也是很難的。最近的紐約時報就報導了一則新聞,一個有幼小孩童的家庭去走迷宮,走了半天出不去,眼見太陽要下山了,一時驚慌就打緊急電話請警察帶他們出去,成為一些Talk Show的笑話題材。其實若怕走不出去,有一個訣竅,就是手扶著右邊或左邊的牆壁,然後順著那面牆走,就能保證不會走重複的路,最後總出得去,雖然結果可能是從入口出去。(V跟我解釋的時候,我不是聽得很懂,他就說,你現在摸著我們家的牆壁,自己走下去,看會走去哪裡?果然我走了一圈,就又回到原地,而且摸過的牆壁只接觸過一次。不信的人可以試試看哦。)
 
還好,我家的另外兩個人都很會看地圖,只花了一個半鐘頭我們就走出來了。
 

(這是走到出口時得意的笑容)
 
其實好風好日,我一點也不介意小小的迷路,畢竟找到出口只是藉口,在秋陽下的玉米田裡穿梭,才是最大的目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