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覺得需要慰勞自己一番。
 

不是因為工作多麼忙,只是發現自己被分派的角色一再增加,有時候一天要轉變許多思想或溝通的角度,有些吃不消。偶爾偷得喘息的空間時,會不自禁的望著窗外,想著要在小小的腦容量裡塞這麼多不同的東西,真是不容易啊。
 
應該是這幾個月吧,總公司決定開始執行幾項活動,每一個分公司都得派代表參與,不知為什麼都找上我。其實我不是很聰明的人,沒什麼創意,如果說有什麼長處,可能是組織能力。我的邏輯通常能幫我很快的將得到的訊息轉成知識,下一個步驟就油然而生。再來是實踐力,該做的事絕不拖延,發現project停滯不前時,如何發掘隱藏的原因,鼓勵鞭策並行,通常都能做出預定的結果。最後吧,我想因為自己是好相處的人,與下屬或同事討論都是商量的語氣,即使我的意見與他們不同,也一定要說到他們服氣才做決定;若是對方反駁,只要他們有理,我也接受。因為有自己不是最有能力或最聰明的自知之明,除非是有強烈的原因,不會堅持己見。
 
今年以來,負責一份很難做的project,實驗過程一直碰壁,問題層出不窮,好不容易解決一項,另一個問題又接踵而來。還好成員不屈不撓的找出問題癥結,又試了許多方法讓我們的系統更好,這個月終於作出結果來,開心之餘也不能忘記要買蛋糕犒賞大家。成員們盡心做事是應該的沒錯,但是無論口頭或是實際表現都要稱讚和感謝,而不要以為是理所當然。
 
但有時候不是鼓勵就夠,見到不合理的現象,或是組員之間有衝突,得從中調解;有人工作失去動力,明說之後好好探討原因,也要叮嚀今後一定要改進喔。都說管理要軟硬兼施,我總覺得軟對我來說很容易,硬卻很難。早期我的老闆評鑑我的時候,也是常說我太nice。人家說要做大事的人,要有一定的霸氣,果真如此,那麼我的個性一定保證沒有爬到頂端的可能。還好我有個罩門,就是被吩咐的事一定做好,既然老闆說要長根骨頭,我就在該要求的地方還是要求,當然我不會(也無法)擺出架子,就事論事,重點說到就好。尤其在我們這個研究機構,沒有什麼階級之分,所謂managers,其實是要以如何輔導成員,讓他們在職位上成長進步,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剛剛翻過剛被升到這個職位寫的“階梯”, 那時候還青澀的很,沒想到已匆匆四年過去。現在不但帶領project比較駕輕就熟,也習慣了帶領小組的方針。不過最近被要求做的事又超過這個範圍,要開始跟其它地區的分公司合作,得跨出我已經習慣的comfort zone,面臨新的挑戰。工作以來好像都是這樣,習慣一個角色後,就會被要求扮演不同的角色,反正硬著頭皮做,只要誠懇認真,總會有好都結果吧?
 
只是在這個美麗的秋日,有時候望著窗外,就會不由自主嘆口氣,覺得自己真是辛苦了,需要慰勞慰勞。不知通常女人都是如何犒賞自己?逛街買衣服?按摩做臉修指甲?可是這些都不吸引我。
 
這個時候,我的心就會被吸回三年前北國的秋日。
 
那年的秋天,也是這個時節吧,趁出差之便去瑞典找表姐。Annie接我回家之後,就在第一時間盛上她出門前剛親手做的豆漿。熱燙香濃的豆漿,一下子就溫暖了旅人疲憊的身心。
 
因為我愛喝,後來Annie又做了一次,好讓我在她家的期間,每天都能喝豆漿。通常果汁機打豆子都是用冷水,但是Annie為了充份萃取,都是用熱水進去打。如此一來,用紗布將豆渣與豆漿分離時就特別燙手,她將水龍頭的冷水開著,絞一下紗布就沖一下水讓手冷卻,涼點又回去擠豆漿,這樣一來一回的好辛苦,才終於將所有的豆漿過濾到鍋子裡。這時加熱又得耐心的顧著爐子,豆漿快溢出來就要將火關小點,不冒泡泡了再開大點,還不時攪拌,真是需要細緻的耐心才能完成。但也因為這樣的慢功,做出來的豆漿細緻濃稠,真是一分愛心一分滋味呀。
 
回來以後,心中偶爾就會浮上小小的渴望,希望能在早晨喝道那般滋味的豆漿。我是不指望像Annie那樣親手做豆漿,於是回台灣時,特地注意有沒有豆漿機能買。但是看到的都太貴,最後還是沒買。只是最近工作特別辛苦的時候,就會不知不覺的想起小妹姊姊在爐台前攪拌豆漿的身影,還有冒著熱煙豆漿的香甜滋味。
 
剛好前一陣子在臉書上談起豆漿,一位住加州的朋友介紹九陽豆漿機,我也想起在部落格念過的豆漿機介紹,尤其不用浸豆子就能直接打,特別適合我這個懶人,一個衝動就從網上訂購了。
 
昨天豆漿機寄到,今天早晨就迫不及待的使用,將黃豆洗乾淨後加水,豆漿機裝置妥當後按了開關,就開始加熱與打碎,之間還有浸泡的時間,這樣間隔不斷的重複幾次,最後又煮沸一次,才不過二十分鐘就有熱騰騰的豆漿好喝了。煮豆漿的過程豆漿滿溢,但又不會流出來,是機器的好處。不過,也因為是機器的關係,喝起來還是沒有人工的香濃,反而是“豆味”很強,「有豆無漿」,是我最大的感想。不過這樣喝起來清清的,還是很喜歡。
 
煮完後又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雖然機器標榜可以用乾豆,大家還是覺得泡過之後才能完全萃取,因此下次還是前一晚先泡,不要偷懶。還有豆子的份量也能決定濃度,可以慢慢試到滿意為止。另外豆渣非常細綿,我試吃了一口,淡淡的口味還蠻好吃的,媽媽說可以加蛋後煎成蛋餅吃,這樣當早餐不是剛剛好嗎?
 
於是這個星期天的早晨,輕啜著剛做好的豆漿,溫熱的液體流進身體,也注入了力量,我覺得又有勇氣面對未來工作上的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