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家長會,老師與每個學生的家長個別會面,把這學期以來小朋友做的作業拿給我們看,也將閱讀、寫作、和數學等方面的評分與我們分享。
 
我們才在老師面前坐下,他就以無法想像的溢美形容詞來誇獎以柔在學校的表現。他的語氣真誠又激越,害我聽到眼睛都濕濕的。言談之間,他又用以柔的作業來證明他的觀察,讓我不由不相信,這孩子在這學期中,又進步了許多。
 
但是老師所有的讚美中,都沒有他最後的形容要深得我心。他說,以柔學習能力很強,但是她並沒有競爭心(She is not competitive),反而是以非常謙虛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能力(She treats her ability with humility)。
 
我非常喜歡他用的"humility”這字。這是我最珍惜看重的特質,希望她永遠也不要失去。
 
不由想到,早晨上學的時候,我跟她說今天是家長會:「你猜老師會跟我們說你怎樣嗎?」以柔聳聳肩,不做猜測。但是她問,老師會給你們我的report card嗎?我說:「對呀。今天會拿你的成績單。」美國小學的成績單非常簡單,每個項目只有分一到三級,一"是還要加強,是到達學期的標準,小朋友通常上學期只會拿到一或二,但是下學期的目標是達到三。只有寫作的項目分到五級,但也只是到三就算到達標準了。以柔聽說我會拿到她的成績單,忽然眼睛一亮,笑嘻嘻的說:「如果我只有拿到一呀。」頓了一下,又解釋:「是一二三的一,不是ExcellentE喔。」「那我是不是會被held back呢?」我笑了:「那叫做留級,被留下一級嘛。」然後我開玩笑地說:「如果被留級也不錯呀,這樣你就變成班上最高的人。」
 
這個帶給老師無限成就感與驕傲的孩子,早上還在跟我討論留級的可能性,真是好玩。
 
有次張老師考中文聽寫,以柔高興的跟我說她考了甲上。我說是嗎?但是後來聽她說是八十幾分,我皺皺眉頭說:「那不會是甲上,應該是乙上吧?」她敲敲自己的頭說:「啊,對喔。是L考了98分,她才是甲上。」但是隨即她又興高采烈的說:「可是你知道嗎?有一個字,全班只有我答對。哈哈。」原來全班最高分是L只寫錯一個聽寫的生字,其他的小朋友也都沒答對,剛好那個字以柔答對,她就很高興了。
 
我摸摸她的頭,嘴角無法抑制一直要浮上來的微笑。她是天生的樂天派,八十幾分沒關係,反正她總是可以找到正面的意義來讓自己開心。
 
我們晚上的時間總是不夠用,吃完晚飯不久我就會催促她去練琴。在我來說,把該練的曲子一一練完就好。「最短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事」是我一向的習慣。但是以柔開始彈琴後,我會忍不住問:「那首不是通過了嗎?」「對呀,可是我很喜歡啊。」果然,通過的曲子表示已經彈的很好聽了,因此以柔就一彈再彈,也不理會那首其實已不再需要練了。然後,又聽她把譜翻到後面老師還沒交代要彈的曲子,自己在琴鍵上胡亂摸索。原來是聽過好朋友彈,很好聽,所以想試試看。
 
她可以這樣摸個十分鐘,卻還沒開始練該練的曲子。在我「成人」的現實眼光,這樣只是讓練琴結束的時間延後。但是我也領悟,這表示所謂「練琴」對她並不是苦差事,而是玩樂享受的成分較多,這不是最好的學習態度嗎?於是就任由她去玩。甚至當她翻到好聽的歌而不會彈,叫我去彈給她聽時,我也會吞下「你不是應該先練該練的曲子嗎?」這樣的話,隨她的興致彈給她聽,等她玩夠了自然會開始練曲子,還會一邊彈一邊哼歌。
 
現在以柔有喜歡的老師帶領她進入音樂的領域,一首又一首好聽的曲子,在以柔的手下動聽的流出,她也能自得其樂。既然玩樂中學習最適合她,也就隨她用自己的方式學。
 
以柔是個愛笑而個性開朗的孩子,從她愛看的書名就知道,例如"Captain Underpants”,主角只穿一條內褲(!),還有"The Plant that Ate Dirty Socks”,都是詼諧、輕鬆、有趣的書。總是聽她邊唸邊嘰嘰喀喀地笑。但是例如Harry Potter,她唸完三集就不想唸了。最合胃口的是Calvin and Hobbes的漫畫,可以倒背如流,唸到好笑的就過來讀給我聽。
 
她最近去測學習能力,居然字彙的認識已經超過三年級的程度。我私下跟V討論,奇怪,也不見以柔唸什麼深奧的書,怎麼累積了那麼多的字彙。V瞪我一眼說:「你自己不是沒有唸過Calvin and Hobbes,難道忘記裡面用的辭句嗎?那是寫給大人的書,不是小孩的。」
 
當老師訴說以柔學習的進度時,我忍不住想,看以柔上學總是開開心心的模樣,好像都在玩耍,沒想到也不知不覺的學到這麼多。老師最後拿出一本小朋友做的書,我一看就記得這是花了好幾個禮拜做的project。老師交待了作文的限制:故事裡要有海龍王(King Neptune),美人魚,還有三個潛水夫,而這些人在故事中要會面,其他的故事隨小朋友編,但是不能用"said","went","was",或是"and then"的字眼,用意就是要讓他們想各式各樣的動詞,果然以柔故事中的人物一下子"exclaimed”,一下"shrieked",一下"hollered",好不熱鬧。
 
(這是以柔自己畫的封面)
 
 
回家後,把這書拿出來,想叫她唸給我聽,沒想到她一把將書翻到背面,急急地說:「你要先唸後面的advertisement啦。」聽了好笑,什麼廣告呢?原來她是這樣推銷自己的書的:
 

 
我問是老師說要寫的嗎?她搖搖頭,說:「平常書後面不是都有這種廣告,說裡面的故事大概是什麼。所以我舉手問老師可不可以在書的背面寫advertisement。老師說如果要寫沒關係,所以我就寫啦。」
 
我對她這樣的動機覺得很有意思。可見對她而言,寫本書是件有趣的事,她也想到將日常生活觀察到的知識應用到自己的書上,才會主動要寫「廣告」。其實要寫故事的摘要也不簡單,還要寫的生動有趣,才會吸引人家來唸書,看她的摘要寫的緊湊又有趣,也不覺莞爾。
 
我又想到老師說她沒有競爭心。她只將學習當做有趣的事,不太知道成績好壞的分別,全部做對也好,粗心錯幾題也沒關係,都不影響她的心情。這個年紀孩子的性格已經分野很大,有些孩子只要做錯了就會非常沮喪,甚至要老師再考一次,看能不能這次一百分。以柔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心態,她對自己的認識健康而secure,學習對她是喜悅的事,她快樂的吸收,自然的成長。她的世界沒有成敗,只有無限的有趣挑戰等著去發掘。
 
我想以柔比我一定有更快樂光明的人生。
 
她為我打開一扇窗子,讓我了悟世間很多事不是我的觀點最對,其實有更多地方我得向以柔學習。於是我開始隨她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有了更多寶貴的發現。以柔教會我的,比起自己之前累積的知識,無可比擬。也許陪著她成長,我也能逐漸學會她這麼隨意不強求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