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九月,爸爸就將八十歲。因為他愛朋友愛熱鬧的個性,我們決定在這個夏天,為他辦一場生日宴,邀請他的舊同事老朋友,和所有至親來參加。
 
從一開始,我就有個想法,希望在宴會上放一些與爸爸有關的紀念性照片。但是,這對兩老來說,是太過時髦的主意。怕麻煩的媽媽馬上反對,她說人家是來吃飯的,誰會想浪費時間看你的幻燈片。放影片只有我們自己人開心,對別人一點意義都沒有。爸爸也說,人家結婚放幻燈片,是介紹新人給大家認識,既然我們請的客人都已經認識我了,應該沒有放影片的必要。
 
我的一片熱情被他們這樣潑冷水,真是萬分委屈。隨著反對聲浪越滾越大,眼見我的主意就快要被否決,不得不投出殺手鐧:「這次請客我們是主人,要不要放幻燈片由我們決定!」情急之下,居然用了「我」這個極度霸道的字眼。還好爸爸不但不以為意,還摸著鼻子不好意思的說:「對啦對啦,應該你們決定。」媽媽雖然還是極度不以為然,但也只好隨我,只是當我在做幻燈片的時候,她動不動就要走來我身邊嘀咕:「好了好了,別放太多照片,看的人會不耐煩。」爸媽的反對意見,我雖然表面上抗議有加,其實也聽了進去,選照片時,盡量挑相片中有請客當天要來的賓客,這樣大家一起看過去年輕的時光,會比較有趣。我又向爸媽確認照片裡人的身分,把名字寫上去,有助辨認。
 
早在一年前,姊姊和我就開始翻拍一些舊照片,因此到了今年夏天,已蒐集的差不多了。我因為比姐姐先回到家,時間比較多,就開始把照片集成PowerPoint presentation。剛開始沒有什麼目標,只把一些精華的照片放進去,但是漸漸地有點頭緒,將影片分成初始到退休,以及學校生活與家族照片為主。幾天後,影片終於有了一點雛形。但是我明白,沒有經過完美主義的老弟過目,還是不算完成。有天他照例很晚下班才回家,我請他過目一下,他推說:「你弄就可以了,不用我看。」這怎麼可以!我不由分說的就把電腦推到還在吃飯的他面前,開始放給他看。果然,他馬上就對背景顏色和字型有意見。我在心中竊笑,讓老弟開始挑毛病,就是成功的開始。
 
弟弟將草稿帶走,百忙中抽出時間修改。他將一些照片加了敘述性的文字注解,這樣一來,幻燈片整個生動起來,故事剎時有了生命。再來就是找音樂,我們問媽媽,爸爸有什麼喜歡的日文歌,能夠當配樂?媽媽想了想,其實爸爸在卡拉OK唱的日文歌都是亂唱一通,也沒有所謂喜愛不喜愛。她倒是想到了一首歌,是阿信的主題曲「感恩的心」,歌詞的意義也與我們的聚會相符合。經過所有人的通力合作,我們的幻燈片就這樣誕生了。
 
這個幻燈片裡的第一張照片,是阿嬤自己帶著一家孩子去照相館合照;爸爸第一次約媽媽出遊,還帶著舅舅和另一位阿姨的兒子當電燈泡,回程中,具浪漫情懷的爸爸邀大夥兒去照相館拍照留念;爸爸出國時在機場,媽媽抱著的姊姊親爸爸臉龐,是珍貴的一刻;阿舅與阿妗拿著油傘在林蔭間行走,像愛情電影裡的鏡頭;五嬸帶我們去兒童樂園的那張照片,提醒著叔嬸們是如此疼愛我們;阿公和以柔的那張,是年初一那天,阿公帶以柔去買玩具後,坐在淡水捷運站前等我們,阿公臉上露出與乖孫在一起,打自心底的滿足;最後一張是我最喜愛的,那是我們和爸媽去Lake Tahoe度假,在湖邊照的。照片裡的爸爸朝著鏡頭揮手,陽光下顯得精神抖擻,正好作為影片結尾的停格。
 
時間不斷往前流滾,黃金歲月也隨之流逝。幸好有這些照片,再次喚醒一些珍貴無比的記憶。壽宴中放攝這段影片時,讚嘆驚呼聲此起彼落,親友望見自己年輕或兒時的影像出現,臉上浮出驚訝又溫馨的笑容。大家似乎都藉著這段影片,重溫了一次與爸爸共同度過的,快樂而美好的時光。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其實不應該這麼難的,只是因為本人經驗不足,才會做得這般狼狽),將這段影片轉成youtube video,放在部落格裡。誰想重溫舊夢的,歡迎隨時點來看。爸爸的人生,有了您們的參與,從此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