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的玩
 
這天是以柔每天課後的中文學校的年度家庭聚會,今年在老師家看完幻燈片以後就移師到一個大公園,吃 potluck,小朋友也有廣大的空間可以玩。有人騎腳踏車,有人溜滑輪,有時候就把這些東西丟在一旁,一起去玩翹翹板,或是踢足球。
 
我見到以柔和A在草地上專注地做一件事,好奇地靠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只見她們倆之間堆著一些乾枯的葉子和樹枝,疊得井然有序。我問她們在做什麼,A很認真地說她們在生火。我說,啊,你們在鑽木取火嗎?A說對呀,只見她拿著兩支木棍磨呀磨的,摩擦的地方早已光滑無比。
 
 
我蹲下來,把手放到「火焰」上方取暖,說:「樹林裡還真冷,有你們生的火,手就暖活了。」他們看了我一眼,說:「我們不是在外面,是在帳篷裡啦。」啊,真不好意思,搞不清狀況。還好他們不介意我的介入,亮燦燦的陽光與湛藍的天空下,我們就這樣有一句沒一句地在「火邊」聊了好久好久。
 
 
大朋友的玩
 
我很喜歡感恩節,更勝於聖誕節。聖誕節隨之而來的是許多責任與雜務,列禮物單子買禮物訂卡片寫卡片,總是忙到聖誕節過後才能喘一口氣。而感恩節除了做點菜,邀請朋友來度過一個快樂的夜晚,就沒有其他責任了。我也發現,火雞越大隻,油越多,烤出來的火雞肉柔嫩多汁,特別好吃,所以買的火雞一年比一年大,今年買到16磅的,還真重呢。每年邀的幾乎都是原班人馬,連他們都說來我家過感恩節,也變成他們家的傳統了。
 
 
邀請來的小朋友都正在學鋼琴。吃完飯後,我們這些媽媽坐到客廳,請他們輪流表演。S現在彈的是爵士風的曲子,節奏變化饒多有趣;A忘了帶譜,可是她一首一首的背,柔軟的手在琴鍵上輕輕按,居然也彈了好多首;已經一個多月沒摸琴的小男生E,看到同伴們都演奏,也自告奮勇地上了鋼琴椅,他靠著聽妹妹彈過的記憶,雙手並用,居然也彈出有模有樣的曲子,孩子的潛力真是不能低估呀。我邊聽小朋友表演,一邊隨手翻著S的譜。有一本是聖誕歌曲,許多是耳熟能詳的曲子,我興致一來,也夾在小朋友的次序當中吵著要表演。
 
幾輪以後,小朋友紛紛跑到別的地方玩耍,我們這三位媽媽卻還欲罷不能,圍在鋼琴旁翻小朋友的譜隨便彈。這兩位朋友,一位是我的國中同學,一位則是淡水同鄉,因為我們的丈夫都在小城的大學任教而再度重逢。兒時的交集如今在異鄉繼續延續,是生命中不可說的緣分。這時候,國中同學開始彈一首好聽的 First Noel,我湊過去看,發現下方還有合奏的譜,就在低音鍵的部份也彈起來,結果彈的亂七八糟,完全破壞氣氛,我們又哈哈大笑起來。我說等等等等,這個伴奏好聽耶,你讓我先練一下。可是音符好小,我得將鼻子湊到譜的前方才看得清楚,就這樣保持著前傾的古怪姿勢,我很快的抓到了音符,然後我們又開始合奏。
 
其實也不是多麼繽紛燦爛的樂曲,然而安詳的主旋律中加上伴奏的小調琶音,成為撥動心弦令人感動的音樂。我們就這樣彈了一遍又一遍,在與同伴聯彈的簡單樸拙的鋼琴聲中,我享受到少有的滿足與快樂。
 
 
感恩節過後,我就一頭栽入聖誕節的準備工作,另一方面,繁忙的工作也露出少有的猙獰面貌。在偷空稍稍喘息的時候,我的思緒總會不自覺地飛到那個美麗的秋日午後,地上的枯枝落葉,專心「生火」的小女孩,陽光灑在背上暖烘烘的感覺;還有那個夜晚,我們擠在鋼琴椅上一邊嘻笑一邊合手彈琴的景象。在一年將盡忙碌不已的時候,就靠著這些零碎的快樂印象,給枯竭的心帶來一點點光亮溫暖的希望。


(Photograph by S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