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差的一個禮拜中,不但平時的運動停了,密集的開會中整天坐著,又在短短幾天之內坐了兩趟長途飛機,回家後這個週末對身體的停滯不動有些不耐煩。星期天下午從客廳看著外面的藍天和枯黃的樹梢,忽然興起一股衝動,跑到樓上換了運動衣,往書房裡的V喊了一聲:「我出去跑步了!」就出門了。
 
走出門外,見到以柔正在前院滑著直排輪(inline skate),忽然心下一動,問她要不要一邊溜冰一邊陪我跑步?她聽了有些猶豫,這時我也才想到,她從來沒有滑上路過,不知道經不經得起高凸不平的路和不算近的距離?正想收回我說的話,沒想到以柔就答應了。好吧,那就試試看,如果不行,早點把她送回來我再出去跑就是了。
 
我們在行人與單車專用的green belt上跑,剛開始的路面比較不平,以柔有些害怕,我也緊張地不得了,怕她摔跤,還有下坡我怕她速度太快失去控制,也牽著她的手。可是過不多久,以柔的膽子大了一點,開始享受運動時清風拂過臉的快感。她驕傲的說:「這是我第一次上路耶!」我想起第一次敢自己騎單車上路,也有這種舒暢快樂的成就感。以柔一向只在門口溜溜,這次大膽地滑出去,是很大的突破,難怪她這麼有成就感。
 
大約十分鐘以後,以柔忽然說:「馬麻,我看我們在這裡回頭,滑回家吧。」我以為她累了,不願意再往前走,沒想到她繼續說:「我們溜回家門口,再溜回這裏,然後再往前走,這樣我們就可以一直溜一直溜,不會太快回家。」原來她想多加一趟折返,好拉長溜冰的時間。聽了忽然心裡一熱。我的腦海裡總是有那個小女孩,在暗暗的車子裡問身旁的爸爸:「我們可不可以一直開一直開,不要回家?」幾十年過去,親愛的女兒感到同樣的歡欣與滿足,一般的央求身旁依戀的對象,可不可以延長快樂的時光,永遠不要結束?上一代的情癡到了下一代重演,只讓我強烈感受到生命輪轉的不可抗拒。
 
以柔出門短短十分鐘,只因為喜歡這樣與媽媽同行,居然就馬上預想到最終必將結束的旅程,因此早早未雨綢繆,也顯示出她是個多思慮的孩子,讓我有些心疼。我拍拍她的頭,叫她不要擔心,因為我們跑的路可長可短,只要她不累,我們可以跑長一點的路。
 
我真的說話算話。每跑到一個交叉口,問以柔要走哪一條路,她會問:「哪一條回家比較遠?」然後我們就跑遠一點的路,就這樣愈轉離家愈遠,我們卻一點也不在意。
 
後來,我們沿著野草叢生的溝圳跑,可以看到漂亮的白鳥展翅飛翔,秋天的陽光照在我們身上,涼爽中的空氣中帶著一絲溫暖,流汗但是不熱,我們在湛藍的天空下從兩旁的樹中間快速穿越而過,有時踩過地上的枯葉發出沙沙的聲響。以柔的快樂完全寫在她的臉上,她一路跟我吱吱喳喳的,說:「馬麻,以後你跑步我都要陪你。」不過她想了一想,發現不妥之處:「啊,你一早去跑,我就不跟了。不過如果你在週末跑步,我一定要跟。」「對呀,如果週末是這般的好天氣,我們一定要互相提醒出來運動唷!」以柔用力的點點頭。
 
這時候她又想到一件事:「你不覺得有我陪你跑步比較好嗎?這樣才有人跟你說話,不然多無聊呀。」聽了有些好笑,殊不知,我這個骨裏藏著孤僻個性的媽媽,如果無緣無故出去跑步,多半是心裡有事,想藉著跑步時獨處的機會,好好釐清。偶爾就得seek seclusion是我無可救藥的病根,當然啦,當一個興奮聒噪的小女孩和我一同跑,seclusion也就不可求了。然而陽光艷艷,身旁的小女孩通紅的雙頰和發亮的眼神,都告訴我這種有人相伴的跑步再好不過了。孤獨的跑步,就留給清晨黑暗冰冷的空氣吧。
 

 
 

 
以柔溜到後來,越來越有自信,速度稍為加快,甚至許多小山洞(under path)下坡的地方,她也不用我牽,站穩穩的任輪鞋帶她飛快的下滑,我得跑的很快很快才跟得上她的速度,剎時間小小的山洞溢滿我們兩人的歡呼聲,化為回聲迴旋不斷。
 
雖然以柔溜冰的速度很慢,我無法跑出平常的速度,但是我們跨過的路面和跑步的時間長度,都足以彌補緩慢的速度。以柔的短腳陪我跑那麼遠,後來不由自主的倒在路邊的草地上稍事休息,也真難為她了,然而即使如此也沒有沖淡她的興致。
 
想著這次母女難得一齊出來享受運動的快樂,不如照個合照留念。我將照相機放在一個欄杆上,歪著頭設定時自動照相的功能。這時一位跑步的小姐經過,笑嘻嘻的問要不要幫我們照。其實我們的穿著(尤其是我啦)以及汗流浹背的狼狽樣,都不適合照相,然而為了紀念秋日的一個快樂無比的經驗,還是留下了這個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