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已經在寫下一篇網誌了,寫的是Sex and the City。我的文章從來沒有硬的,但是在那麼多軟性的文章裏,這篇算是軟中之軟的了,我想寫那四個追求名牌物質享受,在愛情與情慾中打滾,但從來沒有忘記彼此友情的女人。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看了Hillary Clinton 昨天承認黨內初選失敗,並且宣布支持Obama所發表的演講。我聽了非常感動,決定暫時停止寫S&C,在這裏向Hillary 致敬。
 
初選剛開始,我是支持Hillary的,許多人一聽我這樣說,包括我敬愛的公公,都馬上將我支持她的原因解釋為女人支持女人,其實不然。就像Hillary出來競選不是因為要表示女人也能當總統,而是她認為自己有能力當總統。
 
”When I was asked what it means to be a woman running for president,
 I always gave the same answer, that I was proud to be running as a woman,
but I was running because I thought I'd be the best president.”
 
(註:所有這裡的話語,都摘自Hillary Clinton昨天演講的講稿。)
 
我也很希望,不久的將來,如果有人聽說我支持一個女性候選人,能不假思索的就相信我即使身為女人,也是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因為是同樣的性別就無條件的支持她。
 
我支持她,是因為相信她的能力。我總是認為就像她的丈夫Bill Clinton,她也是個非常聰明的人。美國的過去七年被一個愚蠢的人治理,國力大失,我期待未來的七年能由聰明有腦筋的人掌舵。另外,共和黨選舉的手段向來是攻訐抹黑不遺餘力,我想民主黨也需要Hillary這麼tough的人來反駁。另外,HillaryBill執政時雖然為了執行Health Care plan弄得灰頭土臉,但是我寧願有人為了理想改變現行制度,而不要找人來墨守成規。另外,我也對這一對Clinton夫婦感覺饒有趣味,當Bill搞出Lewinsky這個羞辱Hillary的醜聞,她不像其他妻子站在吃腥被抓的丈夫身旁為他辯護,但是最後也是原諒了他。然而不管Bill有再多的弱點,我想他對Hillary的欣賞,絕對包括對她才華的讚賞,他曾經從電視上看妻子辯論,聽到精彩之處,驕傲地對身旁的人說:「That’s my girl!」那一定是肺腑之言。
 
但是漸漸地,我開始對她攻擊對手的競選手段反感,她不顧事實的一意孤行,也常讓我聯想到目前的總統。聰明人雖好,但如果太固執己見,只會被聰明誤。另外我一開始對Obama只是有魅力沒有實質的顧慮,也因為他越磨越亮的表現,開始慢慢退去。直到二月的加州初選,我在Obama名字旁的圈圈塗黑的時候,心裡微微地為不再支持Hillary有些難過。
 
後來Hillary雖然還得到許多重要的勝利,但是卻怎麼也追不上Obama,然而明明大勢已去,勝利的機會渺茫,她還是鬥志十足,不理會民主黨一片勸退之聲,繼續往前衝刺。她曾說過:“Bill and I share a character trait of being determined and committed and not easily deterred or discouraged.” 這實在是再切合不過的描述。她不顧勸說,一定要把初選走完,在沒有人看好的時候,還是得到許多重要的大州的勝利。
 
只是此時人心都向著Obama,許多有決定權的superdelegates,包括原來支持她的,紛紛轉為支持Obama,在上個星期二的最後一次初選,Obama終於得到足夠的選票,當上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那天晚上,所有人的眼光都投向Hillary,看她會不會在選舉當晚的演說中承認Obama勝利,並且支持他。結果那天她雖然對Obama致意,但是從頭到尾沒有恭喜他得到候選人資格,也沒有承認失敗或停止競選。
 
聽了她的演說,我實在非常失望。如果當天她能有風度的恭喜Obama,該會是多麼高姿態的揮別,如果她對Obama無條件的支持,一定能換得全黨的鼓掌支持――無論原來是支持還是反對她的人。這樣的事她不做,還在當晚不放棄的述說自己是比較強的總統候選人,只會讓人感到她不承認事實,心胸狹窄。
 
可是我靜靜省思,明瞭像Hillary這種鬥志旺盛的人,要承認失敗一定是很困難的事吧?尤其在選前她是眾人看好的對象,財力人力名聲旺盛,豈知竟然輸給一個毛頭小子(BillObama “a kid”),一定是嚥不下那口氣。另外我可以想像初選結束當晚,她不承認失敗,也是為了那些狂熱支持她的民眾,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女人,因為她參選而賦予的歷史意義感動著,她不承認失敗,是不是給這些支持者一點喘息的空間?
 
因為她那晚的表現,我對她星期六即將發表的演說,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但是當我星期六聽她演說,眼淚卻一直泛上來,演講結束之後,我一邊擤著鼻涕一邊看著V,他的眼眶也是紅的。他說:「This made up for Tuesday night.
 
Hillary的演講比Obama獲勝那晚的演說還要好,她省思自己與Obama的參選在歷史上的意義:
 
Now, think how much progress we've already made. When we first started, people everywhere asked the same questions. Could a woman really serve as commander-in-chief? Well, I think we answered that one.
Could an African-American really be our president? And Senator Obama has answered that one.
Together, Senator Obama and I achieved milestones essential to our progress as a nation, part of our perpetual duty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今年民主黨最強的兩位候選人,一位是女人,一位是黑人,我想這點足以表示這個政黨的進步吧。
 
But I am a woman and, like millions of women, I know there are still barriers and biases out there, often unconscious, and I want to build an America that respects and embraces the potential of every last one of us.
 
有一次V問了我對一件事的看法。他們系上的女秘書總是稱他們ProfessorX(例如Professor Johnson),但是對女教授則是直稱其名(例如Barbara),他問我這樣是不是無意的性別歧視?他需不需要為女教授向這些祕書們要求也稱呼她們Professor?其實我也聽過在醫院裏,護士都是尊稱男性大夫「Dr. X」,但是對女醫師就叫名字,這都是無意識的行為,而且經常是發生於女人與女人之間,反倒是讓身為男人的V感到不平。我想這也算是Hillary所說的unconscious barrier吧。
 
As we gather here today in this historic, magnificent building, the 50th woman to leave this Earth is orbiting overhead. If we can blast 50 women into space, we will someday launch a woman into the White House.
Although we weren't able to shatter that highest, hardest glass ceiling this time, thanks to you, it's got about 18 million cracks in it and the light is shining through like never before, filling us all with the hope and the sure knowledge that the path will be a little easier next time.
 
這是多麼感人的講稿,即使我現在再抄一次還是會忍不住掉淚。然而Hillary獨自站在台上說著這些動人的字句,即使站在台下的老母開始拭淚,她的語音仍然鎮定如昔,眼裡一絲淚光也無。人說打勝她的Obamaonce in a life time才會出現的對手,她仍是鼓勵大家不要再戀棧what if
 
When you hear people saying or think to yourself, "If only, or, "What if," I say, please, don't go there. Every moment wasted looking back keeps us from moving forward.
Life is too short, time is too precious, and the stakes are too high to dwell on what might have been. We have to work together for what still can be. And that is why I will work my heart out to make sure that Senator Obama is our next president.
 
所有的群眾運動其實都取決於他們的領袖,Hillary是個有風度的領袖。
 
這樣奮戰到底但最終還是被打敗,回顧自己參選的歷史意義,唸著動情的講稿而不會垂淚的,也只有Hillary吧?想來也是要有這樣的胸襟,才能參與這樣的戰役吧?雖然Hillary在這場選戰中,牽出許多爭議性大的話題,然而當幕落的此時,我想她的參選還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