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在小城的公司受訓了三天,因此星期五晚上到家後,一直待到星期三晚上才回舊金山。這五天當中,重溫了舊夢,是奢侈的時光。

 

最先感受到的是星期日晚的閒適。

 

平時星期天吃完晚飯就上路回舊金山,因此到了下午就開始進入備戰狀況。洗澡、洗頭,打包,五點就開始準備晚飯,爭取六點吃飯,這樣我七點就可以走人。無形中心情都有些緊繃,雖然也不是做什麼重要的事。

 

因為這個星期天不用離開,因此晚上煮飯的時候還好整以暇地邊喝酒邊切菜,而且不用趕著六點就上菜,十分輕鬆。

 

星期一早上,我五點半就起床了,漱洗後換上運動衣,去上Ann的運動課(見“我的宗教”)。睽違了兩個月,想到又能與她見面,心中十分興奮。

 

這兩個月來,我每禮拜上兩次的運動課,流汗之餘,總覺得伸展地還不夠,因此晚上回家都會在墊子上溫習Ann教給我的伸展操,深深感到她帶給我的健康影響綿綿不絕。感恩之餘,就會寫封信給她,然後換來貼滿愛心與親吻貼紙的回信。但是這一切都比不上與她會面來得真實。

 

清晨五點四十五分,我將敞篷跑車緩緩倒退出車庫,抬頭一看,只見獵戶星座掛在黑絨的天空上,不禁感到一陣激動。獵戶星座是秋天的星座,我最喜歡串成皮帶那三顆星星。去運動前仰看熟悉的星座,感受秋天的沁涼空氣,是不變的習慣。然而城市裡沒有早出門的習慣,而且在城市的燈光中,星星可能也很難見到吧?因此見到獵戶星座,不禁有遇見老朋友的欣喜。

 

進到教室,Ann上前來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這兩個月來,我們都彼此想念著對方呢。後來的一個多鐘頭,我跟著Ann做熟悉的動作,似乎從未離開。

 

運動後回家洗澡、吃早飯,然後開車去上班,短短不到十分鐘就到了,不禁感嘆小城的日子也未免太容易過了。不像在舊金山,去牽個車都要花十分鐘(我的車停在地下六樓),城市裡的駕駛人特別沒耐心,動不動就兇狠地按喇叭,讓我完全不想開車。如果坐車或走路,也得花三十分鐘左右,怎樣都比不上我十分鐘的通勤時間。在小城若是騎車上學,也不過二十五分鐘,一點也沒有負擔。只是以前視為理所當然,如今有了比較,才明瞭以前的可貴。

 

這三天當中,我很快地回到以前的習慣,早上帶Benny散步,然後從容不迫地上班。下班後煮飯的時候,Benny照例在旁邊等著天空掉下來的禮物,晚飯時間大家談天說地,複習當天的見聞。

 

星期二晚上我請另一位舊金山同來受訓的同事來家裡吃飯。她完全不吃動物產品,於是我炒了一盤素炒麵:香菇爆香,加入紅蘿蔔絲、高麗菜,還有小黃瓜,淋入醬油,並用胡椒提味,再加入麵炒勻即可。另外也煎了豆腐,又蒸了四季豆,就勉強能上菜了。

 

平常請客都是V烤肉,很少我全力擔當,這次居然四個爐台全開,真是少見。我炒菜的時候,同事與V在廚房陪我,邊喝白酒,邊用玉米餅(Tortilla chips)沾Guacamole吃。其實素食也能吃得很豐富,我也學到許多。

 

那天我們在後院吃晚飯,年輕的同事目前與博士後研究的先生住在柏克萊的小公寓裡,羨慕地說:「有一天我也希望擁有一個有後院的家。」她微微抬著頭說:「這麼享受,我不小心就會睡著呢。」

 

我以前是很懶得請客的人,但是現在卻覺得有能力做就去做,雖然安排了這攤請客,打斷了我這三天單純享受家庭的悠閒,但是讓她知道我在小城的家長這樣,也對我及我的家人多了一些了解。我在星光下信步送她上車,揮手祝她開車小心,回家後將所有的碗盤放到洗碗機,啟動清洗,覺得十分值得。

 

星期三的晚上,我又驅車回舊金山了。週間日的晚間回大城市,公路通暢地讓人難以相信。我一路以6575英里(100-120公里)的速度驅車,都不用減速,甚至在Bay Bridge上也是以65 英里的速度通過,一小時十分鐘就到了家,感覺十分痛快。

 

星期四早晨照例六點起床,漱洗的時候忽然覺得氣氛有些太安靜了。如果在家,Benny可能在我腳下環繞,我也有會與V聊點見聞,不像現在這麼空寂。

 

我將熱毛巾蓋上臉,偷偷地嘆了一口氣。

 

自從來舊金山,我總是著重於正面的想法:得到的新知識、與新同事相處帶來的新力量,以及新城市帶給我的驚喜。只有這三天的週間日在家,重新享受自在而輕鬆的小城日子,回到空洞的小公寓,才面對了我這一趟出來畢竟也有犧牲的事實。

 

不過有失才有得。我如果一味地在舒適的環境過下去,還是若有所失。既然出來了,不如著重於我的收穫,用獲得來彌補失去。

 

於是我套上運動鞋,走路上班去了。(我平常搭的公車路線換了,上班不方便,於是決定上下班都走路,如果累才坐車。)沿途用新的眼光看這個城市,三十五分鐘後到了公司,全身熱呼呼地,好舒服。

 

星期五晚上,V又來找我了,我們共用可口的晚餐,然後去聽舊金山交響樂演出。當天的曲目包括王羽佳演奏的鋼琴協奏曲,還有CoplandAppalachian Spring,在悠揚的樂聲中,只感到深深地滿足。

 

與其過著一成不變的幸福平凡生活,不如多挑戰自己一點,在高高低低的變化當中,體演出更多的滋味。當音樂會結束,跟V手牽手走回舊金山的小公寓,我是這麼跟自己說的。

 

 

IMG_7025.jpg

IMG_7027.jpg

(從舊金山交響樂廳看出去的舊金山市政府(City Hall);一是演奏前,一是演奏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