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我們家都會出去度假,今年六月底選擇去西班牙。原因很簡單:以柔學了五年的西班牙語,不如去用用看吧。

 

工作一直很忙,直到春假回台灣,才有機會利用休假的時間讀了一下旅遊書,繼而安排西班牙的行程。先約照顧Benny的小姐,確定她有空才買機票、訂住宿。回美國以後繼續訂火車票,約機場接送,在四月底才大致底定。之後工作上忙得天昏地暗,還出差了三次,完全沒有時間再管度假的事,一直到出門一天晚上,才有機會將所有的印表全部整理好。一直到上了飛機,才有點度假的心情。

 

這次除了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去逛美術館以及探訪舊都托雷多(Toledo),主要去南邊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ia)三城:格拉那達(Granada)、塞維亞(Seville),哥多華(Cordoba)。我們住在馬德里、格拉那達、塞維亞三處民宿,從馬德里去托雷多一天,又從塞維亞去哥多華,這樣才不會每天都在搬行李。

 

 

(一)馬德里的驚喜

 

去過許多歐洲的大城市以後,感覺馬德里的皇宮、大教堂都沒什麼看頭。但是這個城市特別可親,幅員不大,到哪裡都可以步行而到,也十分乾淨。一大早就見到居民清洗公寓前方的水泥地,除了偶爾見到煙蒂,幾乎是沒有垃圾。(回到美國,以柔和V幫我搬家,就感嘆舊金山的市中心實在太骯髒了,垃圾、尿漬無所不在。)

 

 

(我也喜歡馬德里的路牌,是美麗的磁磚寫著路名,也畫著相關的圖案。)

 

旅行當中,記憶最深刻的不見得是採訪名勝古蹟,而是一個偶來的驚喜。

 

某天下午我們行程都走完了,以柔窩回房間耍廢,V則是想讓雙腳休息一下,我卻還捨不得停下腳步。於是在家稍事休息以後,我決定去東邊走走,因為第二天得去坐火車,也順便去火車站探勘一下。

 

馬德里的火車站像叢林一樣:

 

 

 

馬德里的有趣,不在大街上,而是彎彎曲曲的鵝卵石小路。那天從火車站出來,我選了一條小巷就鑽進去。走著走著,街名感覺有些熟悉,這才想起唐吉軻德的作者曾在這裡住過,趕忙將旅遊書掏出來看正確地址在哪裡。邊走邊欣賞店家的擺設,忽然見到櫥窗內居然有室內拖鞋!在歐洲見到這樣熟悉的畫面覺得很溫馨,忍不住駐足欣賞,又見到許多舒適的鞋子,原來這家店是自製自賣,還兼修鞋的服務,如果不是我務實的個性阻擋,可能就進去買鞋了。

 

我又往前走了幾步,發現這條街到此打住,一定是走過頭了,只好再把書拿出來看作者住在哪裡。沒想到一轉頭,才發現剛剛的鞋店上方就有一個好大的招牌,畫著唐吉軻德騎在驢子上,以及他忠僕的畫像。真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啊!

 

 

 

 

(二)阿拉伯的夢幻紅宮(Alhambra in Granada)

 

伊比利半島的南方因為早期有非洲的伊斯蘭教的摩爾人(Moores)侵入,至今仍有許多伊斯蘭的痕跡。Granada的紅宮Alhambra就是伊斯蘭王國留下來的最美麗的宮殿。 

 

民宿的主人建議我們第一天先去Albaicin(阿爾拜辛區),從這邊的山丘可以眺望Alhambra宮殿。雖然可以坐計程車,也見到遊覽公車一輛輛上去,我們見到小溪旁的小路,決定還是自己的腳走出的路最可貴。

 

 

(很快就仰望到了紅宮;不過要有完整的視野還要爬好一段路)

 

阿爾拜辛區到處都是白色建築物,襯著鮮豔的花朵藤蔓,十分美麗。

 

 

 

 

終於到了一個可以眺望紅宮的廣場。見到對方的丘陵的左方是皇宮,右邊則是捍衛敵軍的城堡。

 

 

近看一點:

 

(這是皇宮)

 

(這則是城堡)

 

 

(多好的眺望視野)

 

紅宮的票是分時段的,而且十分難買。我在三月底訂好民宿的時候,民宿主人就叮嚀我要趕快買紅宮的票。我想還有三個月,不急嘛。沒想到等到四月底我上網訂購的時候才發現票早就賣完了。去Granada就是要看紅宮哪!慌忙之際趕快寫信給民宿主人求救,幸好她知道另一個少人知曉的網站可買,這才解決了我的難題。奉勸如果有人要旺季去玩,提早三個月買都不算早。

 

紅宮分三大區,其中的皇宮只有票上寫的一定時間可以進去,其他地方則是分早上或下午的時段能進去。我們的進皇宮的票是下午五點,因此下午一點以後我們就先去城堡Alcazaba及Generalife花園。

 

Alcazaba是最早的遺跡,眺望台矗立在丘陵上,優良的地勢能佔軍事的上風。然而現在對我們而言,眺望昨天爬坡的阿爾拜辛區或是遠方還蓋著雪的Sierra Nevada(內華達)山脈,只覺視野極好。

 

Gate of Justice,鑰匙洞的門,有沒有天方夜譚的味道?)

 

(居高望遠的風景)

 

Granada的屋頂都有美麗的磚塊排列,且都有中庭,是休憩的好地方)

 

(內華達山脈)

 

(千年古城,現在只留此遺跡)

 

 

 

Generalife花園以前是君王休憩之地,幅員廣大,越往裏走越有新鮮的景致,不斷帶來驚喜。

 

伊斯蘭教視水為生命之源,天堂的描述都有流水在其中。因此摩爾人建的花園到處流水潺潺,溝渠的水貫通每一處花園,也有許多噴泉或池塘,讓愛聽水聲的我十分享受。許多長條形的池塘將花園分割成平均的兩等分,建築物倒映在其中。聽說華府的林肯紀念堂之前的長條水池也是從伊斯蘭建築取來的靈感。

 

 

 

 

花園的二樓長廊也能眺望遠方,微風徐徐吹進來,實在很享受。

 

 

 

 

到了下午五點,終於可以進到主要的皇宮Nazaries。這也是我們第一次見到伊斯蘭教的宮殿。

 

皇宮裡的每一個房間牆壁及天花板都有細緻的雕刻,雖然顏色已經黯淡,但仍能想像出當時的燦爛。

 

 

 

 

 

 

(到哪裡都有水貫流其中)

 

這是有名的獅子中庭。

 

 

 

 

這趟旅行後來又去Seville拜訪另一個伊斯蘭宮殿Alcazar,雖然也是一樣富麗堂皇,但是因為沒有紅宮居高臨下的雄偉地勢,比較起來就沒有那麼大的看頭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