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代主管的任務,基本上是三部曲。

 

第一階段乍然接獲任務, 責無旁貸,一頭栽下去,有捨我其誰的氣概(見“末代主管(一:Weeks 1-2)”)。幾個禮拜以後,開始感到吃不消,而心中對於團隊得解散的感傷找不到出口,也隱隱爆發,終於跟主管攤牌,那是第二階段(見“末代主管(二:Weeks 3 - 6) ”)。

 

宣布關門之後六個禮拜,不願留在公司的同事拿遣散費離職。在四月底正式關門前,與舊金山繼續留在公司的兩位同事,以及小城的同事們攜手合作將器材和辦公室的家具搬到小城,最後熄燈、關門,即是第三部曲。

 

在同事離職前,我的情緒決堤後已找到出口,在團隊最後一次開會也真誠地與大家道謝,並祝福他們的未來,我的心就此安定下來。到了大家一同工作的最後一天,我的眼睛沒有再濕,下班後尼克主持了慶祝聚會,將現任及前同事與親友都邀請來參加,我自若地與大家寒暄,道別時緊緊地擁抱,再說一次祝福的話語,然後在冷冷的舊金山夜晚,獨自跳上計程車回公寓。心知只要再將最後的工作完成,就能回小城與家人團圓了。

 

都市散心記

 

最後三個禮拜,再也沒有感情上的牽掛,純粹就是將安排好的搬家工作一一做完。我也意識到在舊金山的日子無多,因此一個禮拜硬是騰空了星期五,另外一個週末則是因為星期六公司要搬家,夾著兩邊的星期五是公司的復活節假期,另一天則是不用回小城的星期天,正好多安排一下節目。

 

V也很貼心,雖然我一點也不在乎在舊金山自己玩,但是他星期五請假來陪我,一起安排了好幾個節目:從體育、美術、到交響樂或是爵士樂都含括,甚至在舊金山走走路、爬爬坡也都好。

 

(一)莫內的晚年畫作

 

從二月到五月,舊金山的 de Young (Fine Art) Museum在展莫內(Monet)晚年的畫作,年初我就常在公車站見到廣告,正好趁星期五休假去觀賞。莫內晚年在巴黎郊外自己設計的庭園當中作畫,荷花池、柳樹、池上的日本橋,都是畫作的題材。de Young Museum從各國的美術館借到同一系列的畫作,依題材擺列,同一座橋、同樣的樹,卻因光線以及心情不同,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我們慢慢地欣賞,或遠或近,對畫作的感動直接地打在心上。

 

以下三張都是日本橋的畫作,每一幅畫的面貌全然不同 。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1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05.jpg

 

 

de Young museum的頂樓能夠遠眺舊金山灣,或是排列在山丘上的小屋,在燦爛的陽光下,炫耀著風情萬種的舊金山面貌。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0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0e.jpg

KoGwSZFDRQS13ra7ABQ+Iw_thumb_130fc.jpg

(不能免俗的「到此一遊」照)

 

這片玻璃可以看出去,但是不能看進來,外面則是一幅莫內的畫。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00.jpg

(從內可以看到外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13.jpg

(從外面只看到這幅畫)

 

(二)獨立書店City Lights

 

前一陣子在紐約時報讀到一篇報導,舊金山有名的獨立書店City Lights的主人,也是有名的詩人Lawrence Ferlinghetti將過一百歲生日,有慶祝活動,這個書店也是“The Beat”年代作家聚集的聖地。讀完這篇報導,覺得有必要在離開舊金山之前去拜訪。因此某一個早上,我和V就從Ferry Building徒步走到這家書店參觀。

 

City Lights的店面橫跨半條街,寬廣的看板宣示這家書店的存在。從地下室到二樓都有各類不同的書,並且有店員細心製作的推薦介紹,像我這樣的愛書人,可以在此留連忘返半天吧?牆壁上掛著的古舊海報,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這個書店不僅賣書,也會在作家們出遠門時代收信件,像是個臨時郵局。我們在年代久遠的書店當中走動,踏著吱喳作響的木頭地板,翻動書頁、聞著書香,也似乎感受到文人之間的友情。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4c.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5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40.jpg

 

(三)音樂饗宴

 

三個禮拜當中,我跟V聽了兩場交響樂,一場爵士樂,其中一場交響樂是Emanuel Ax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合奏。我們還在東岸的時候,聽過幾場他和馬友友的合奏,當時他正值盛年,如今已近暮年,滿頭白髮的他走上台的身姿,伴著些許的佝僂,我們熱烈地鼓掌歡迎,則是像見到老友一般地親切。他彈著熟悉的布拉姆斯二號協奏曲,鋼琴休止的時候,他望著交響樂團,配合著音樂輕搖身體,融入音樂的一部分。如此的輕鬆、逍遙、自在,是年輕的音樂家身上見不到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0e8.jpg

 

過了一個禮拜的舊金山爵士廳堂的音樂廳格局比較小,台上擺著沙發,洛杉磯來的爵士樂團默契地合作著,也有年輕的作曲家第一次來發表作品,又是不同的體驗。

 

(四)悠閒的時光

 

某天下午我們決定去Oakland看棒球賽,比賽前一個鐘頭坐Bart到球場,現場買票。Oakland Athletics成績平平,球場也沒什麼特色,很便宜的價錢就能坐在很前面,在很近的距離看投手熱身,連食物都不貴。雖然我一個球員都不認得,但是職業球員的球技精湛,仍然看得很過癮。話說對方打出一支高飛球,看來就是全壘打,我們的中外野手一直往後跑,飛上牆邊接球,只見他跳下來的時候將手套舉高高的,原來他竟神奇地將已經飛到牆外的全壘打硬是攔截下來,在一壘的球員本來已經跑超過二壘,現在因為隊友被接殺,又得往一壘跑。這位中外野手往一壘長傳,卻暴傳飛越一壘手,這位跑壘者眼看Oakland失誤,馬上又返身往二壘跑,卻沒想到捕手早就在一壘手後方候補,他接到球以後馬上往二壘傳,在跑壘者到達前將之封殺出局。

 

本來是兩分的全壘打,現在變成一個高飛球出局,另一個跑壘刺殺出局,我們在這演變過程,都不知不覺地從座位站起來,看到結果後全場歡聲雷動,手掌拍紅,嗓子都喊啞了。這就是棒球的魔力,雖然我完全不認識球員,見到精彩的鏡頭仍然能夠激動享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5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5a.jpg

 

其他沒事的時候,我們也在街頭悠閒地散步,見到公園就坐坐,看遛狗的人互相聊天,或是運動的人歇息,其實舊金山也有許多小而精緻的公園,都是歇息的好場所。有次到Top of the Mark喝酒,在高樓中見到雲霧飛舞,也是舊金山的奇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4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3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3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57.jpg

 

這麼多或精彩或低調的活動,在舊金山唾手可及。我跟V滿足之餘,不禁互相提醒,舊金山不過在一個多鐘頭的車程之外,不是天涯海角。無論是美術、藝術、音樂、運動,只要願意,就能成為我們生活當中的經驗。希望不要回到小城之後,又陷回原來的窠臼才好。

 

 

搬家

 

該接洽地接洽過,想去的地方也都拜訪了,再來就是依照行程將儀器和家具一一搬走。在結束前的一個禮拜,分三天將不同的器材移開。

 

第一個部分是不要搬去小城公司的器材,我找了收購二手貨的公司,先行寄上照片,他們確定某些貨品賣了以後能有盈利,就免費來將所有我們不要的東西都搬走,到時候賣的錢,與我們公司平分。能幹的克莉絲丁(見“末代主管(二:Weeks 3 - 6”)已經將不要的器材和用品都先放到儲藏室,清光就好,其他少數的大型器材散放在不同的實驗室,我手拿清單,確定一一去取拿就好。那天一老一少操著中文的工人來搬貨,足足花了三個鐘頭,一趟趟地搬上卡車才清光。這樣子,搬家的當天,這些放棄的器材就不會混在當中糾纏不清,或不小心被搬回小城了。

 

本來我是想要自己賣這些器材,給新成立的公司,後來發現我跟本不知道怎麼定價錢,不但要一一傳給不同的公司,還要花時間跟他們傳訊或帶領看這些器材,太費功夫,還不如交給這樣的經銷商,雖然最後盈利也許比自己賣要少,但是起碼不用花腦筋。我們得搬出目前公司的時間有限,交給二手商去辦理是最好的方法了。

 

另一方面,也有十分昂貴的器材,為了避免搬家時有所損害,我們特地請原來的製造商派工程師來將器材收好,特定的搬運公司來專程運到小城的公司,不過區區兩三樣器材,所花的費用就超過搬所有公司的器材,光裝器材的盒子就要幾百元。不過如果傷了器材,修費更花錢,所以這也是非做不可的事。這件事也是在大搬家前先做好,最貴的器材在小城找到適當的位置,再來才是大項的搬家。

 

星期三和四將該清的廢物器材和最寶貝的儀器都移走,再來就是星期六的大搬家。這個星期六夾在星期五的Good Friday和星期天的復活節當中,但是許多熱心的同事在星期六自願來幫忙監督搬家,讓我很感動。

 

星期六早上八點,五輛大卡車浩浩蕩蕩地開來,十二三位壯丁在一位監工的指導下,一個實驗室一個實驗室地搬,清空了讓我檢查,再去下一個房間繼續搬。器材推到電梯前面,集滿一些再運去卡車,卡車裡有其他壯丁繼續往車子裡搬,就這樣各有所司地將五六個房間全部搬空。這也多虧我們都先標好了什麼能搬,其他屬於房東的不能移動,寫得清清楚楚,又有我和同事監督,就沒有出錯。

 

三個多鐘頭後,五輛大卡車往小城開去,加上用了簡便的午餐,兩個多鐘頭以後才到。小城有十多位同事已經預先演練過,帶每一個搬家工人到預定的放置處,照著盒子上和牆壁上貼的告示一一放好,一個半鐘頭就結束了,沒有耽誤同事太多時間,讓留在舊金山的我很開心。

 

就這樣,經過兩個多月的準備,終於順利將所有的器材和家具都搬到小城。下一個禮拜,我花了三天在小城檢驗送達的器材,繼續指導其他還得做的手續,在星期五又回到舊金山做最後的驗收,星期六將自己的公寓收拾妥當,也清理乾淨,早了兩個月搬離這個小窩。

 

臨走時忍不住回首看這個曾經充滿愉快回憶的空間,雖然人去樓空,幸好曾經共處的同事們都有了好的著落,沒有掛念。與其因為空曠的照片而消沈,不如記取快樂的時光。雖然只有短短地十個月,希望能將這一年來的所見所聞化為力量,讓一個全新的我再次出發。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7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13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92.jpg

 

最後放一張舊金山同事為我慶祝工作二十週年的照片,我永遠都會記得這段充滿動力的時光。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