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喜歡新鮮的事,媽媽則是需要規律的生活,兩人興趣不同,很難配合。我常鼓勵爸爸自己出去走,不一定需要媽媽陪,但是他沒有人陪不好玩,有些地方可能媽媽也不放心讓他自己去。那時候我就暗自下決定,等我回台灣,陪他到處去走走,也可以去餐廳新。

 

沒想到因為疫情的關係,為了保險起見,去餐廳吃飯是不可能的了,幸好還是可以出去走走。

 

弟弟雖然週間日忙碌,到了週末會問要不要開車出去玩玩,我就厚著臉皮答應,這樣子也能讓爸媽出去兜風。

 

一個週末,弟弟開車帶我們去北海岸,到了富基漁港下去走走,還到了婚紗常來拍的岸邊,我們也順便羅曼蒂克一下,亮麗的陽光下,也見到了粼粼波光。回家前我們應景地去買了十八王公劉家肉粽回家吃,以前爸爸都會特別開車來石門買,現在托弟弟的福,正好買回家吃。

IMG_0613.jpg

+JNdcuRpT1i8I71KFKXTOg_thumb_14a6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6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6e.jpg

efmBkuihTrCxzsQn58bIoA_thumb_14a7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c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c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e3.jpg

3YMcN3KYTpWJyivbshsN1g_thumb_14aaf.jpg

 

剛好那段時間,弟弟和弟妹的建築設計公司應邀參加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展,和另外三家公司發表設計,意圖刺激出一些思考和辯論。展覽在松山菸廠舉行,我就慫恿跟爸爸去參觀,捧捧場。弟弟聽了,提議他和弟妹帶我們去,順便去參觀最近擴張的公司辦公室。媽媽怕會累,沒有同行。

 

爸爸只要在車裡,都是興奮地東張西望,問很多問題,畢竟最近都是坐捷運,很多開車才會經過的路線已經很久未見。松菸裡也有許多文創作品,都十分有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a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7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af.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b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b2.jpg

 

弟弟細心地將每一份設計都講解給爸爸聽,爸爸聽得津津有味,相信心裏也是十分驕傲兒子的成就。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b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c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c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ca.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d1.jpg

DSC_0703.JPG

 

後來弟弟又載我們去參觀他和弟妹合開的建築設計公司,爸爸興致勃勃地讚嘆最近擴充的辦公空間,他們也詳細地解釋最近幾件計畫的模型,爸爸站在獎盃前方,驕傲、欣喜交織的表情溢於言表。作為兒女的,只要不讓父母操心就是很好的貢獻,但是若有讓他們驕傲的成就,那就又更好了。我一路當照相師,也錄影新公司的部情形,回家分享給媽媽,讓她也跟著高興。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1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5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5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0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5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4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c46.jpg

 

除了週末隨弟弟開車兜風,平常時間,我也跟爸爸出門逛,媽媽喜歡過著規律的生活,太常出去會累,因此就沒有邀她,皆大歡喜。

 

從防疫旅館回家後第一天,下完班我就跟爸爸去淡水河邊走,我揹著單眼相機,見到適合的地方就將相機在適當的高處擱著,設定時來自動照相,不用麻煩陌生人就可以合照,我還幫爸爸跟觀音山合照,貼出去後大家都讚,真得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ed.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ee.jpg

 

那天走得有點遠,而且天氣熱,爸爸卻不願意夾克,他走到後來有些腳步蹣跚,回到家,只見他跌入沙發,嘆了好大一口氣。第二天我問他要不要出去走路,心想他可能會想休息一天,沒想到他不但一口答應,還問媽媽可以去哪裡走,他的志氣真是堅強。

 

因為前一天蠻累的,我們就在家附近走走,順便去巷子裡買蕃薯。跟這家買現烤的蕃薯已經買了幾十年了,以前賣的老先生過世,現在由他兒子接棒,只有蕃薯的香甜滋味不改。我們回到家,將報紙鋪在地上,就可以將蕃薯皮丟到報紙上。剛烤的蕃薯很燙,呼呼地吹著邊咬著吃,我從小就是這樣吃蕃薯,是美好的滋味,也是幸福的回憶。我想幫爸爸照相,他卻建議像昨天那樣自拍,於是我就將相機設好,照了一張父女合吃蕃薯的照片。

 

ZNe26yj2QYKK7ROWmhdJaw_thumb_14a0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fd.jpg

 

後來我不用上班了,時間更自由,下午三點以後我們就會出去走路。有天我們坐捷運到紅樹林站,再換輕鐵去漁人碼頭。這趟車爸爸是坐過的,但我沒這麼去過,他特地陪我。我們又用了自動拍攝的功能,合照了一些相。其實從淡水到漁人碼頭,不過十幾二十分鐘就到了,但是繞路去紅樹林,輕鐵班次不多,又晃晃蕩蕩地開得很慢,幸好父女有的是時間,還是玩得很開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e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d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b1.jpg

xM95XLQ9Sca2hq+liQ5qvg_thumb_14a9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a2.jpg

 

那次輕鐵讓我見識到淡水新市鎮,我對新的開發市區十分不熟,剛好五叔嬸幾年前搬到那裏,我藉機央求能不能跟爸爸去叨擾,趁機認識附近的環境。於是某個下午,我們倆坐公車去,五叔嬸在家附近的站牌等我們,見到了富麗堂皇的高樓,新的小學,以及淡水區的行政中心都在那裡。後來五叔又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繞繞,不但開了眼界,也多了與五叔嬸相處的機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5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9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b5.jpg

 

有一次爸爸帶我坐公車到淡水國小附近的站下車,我們朝著斜度很大的坡走上去,看見小白宮,好奇就進去走走,經過姪子的小學,看到小朋友在外面打籃球,沒想到居然見到姪子,趕緊開心地跟他揮手,真是太巧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a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a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65.jpg

 

我們散步的時光也帶出一些人情味的故事。

 

有一次我們經過路角一個只有衣那麼大的修鞋店,裡面只容老闆修鞋,外面兩位不知是朋友還是顧客,坐在板凳上看老闆修鞋,邊聊天。爸爸湊過去,舉起他的拐杖:「前面的橡膠磨損了,你可以修嗎?」老闆搖搖手無法幫忙。我們正要離開,坐板凳的一位女人忽地主動拉起了爸爸的拐杖,:「你去買橡膠頭換就好了啊。」我們問要去哪裡買,她:「我家有。上次多買了幾個,我明天拿來給你。」爸爸:「你放老闆這裡好嗎?」女人豪爽地:「好,沒問題。」

 

第二天傍晚和爸爸出去散步,先拐去昨天的修鞋店,看那位女人有沒有真的留橡皮墊裝爸爸的拐杖。遠遠地就看她如昨天一樣坐在店外。果然她話算話,帶來了換裝的橡膠。修鞋老闆接過了爸爸的拐杖,可惜套不進去,要大一點的。於是她細心地教我們怎麼去某家五金行,説叫老闆當面換就好,一個三十元。她指著我:「讓她去就好,你在這裡坐著等。」她一定是好心,想說腳程遠的讓年輕人去辦就好,殊不知爸爸的力跟我一樣好,而且我們還要去不同的地方玩呢。

 

我們謝過她後,繼續往前走,果然看到那家五金行,問了老闆,原來這些橡膠墊放在櫃子下方,沒有問還找不到呢。老闆拿了爸爸的拐杖,翻找了一會兒,找到適合的幫爸爸套上,大功告成!而且果真像那個女人的,只花了三十元。爸爸如釋重負地:「還好換到了,否則經過教室,拐杖聲那麼大,真不好意思。」原來他念茲在茲地是不想讓磨出金屬頭的拐杖聲叨擾別人,他就是這麼體貼。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b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71.jpg

 

兩個禮拜多的時間,我們父女就如此地走了許多地方。有時候覺得爸爸的步變重了,就放慢步,總是走得回家。爸爸他自己散步,知道什麼時候回頭,但跟我走,因為不確定我想走多遠,比較不好控制。其實我也沒有一定要走多遠,爸爸客氣地不要迴轉,也許就走遠了一點。他:「也許我的體力不,但是我的氣力。」他氣力的意思,就是意志力。

 

返美前一天,爸爸選擇去走紅樹林的步道,臨走前能再看一次觀音山,讓我在心中偷偷地歡呼。那天的山清清朗朗,像極了父女同行的明亮心情。我們不時停下步,對著青山比劃著各自心中的觀音姿態,累了就歇一會兒,休息完了再走,我還特地跟爸爸與觀音山合照了一張自拍。等走到紅樹林的捷運站,我們就坐公車回家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5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d8d.jpg

 

那天晚上我將父女的自拍貼到臉書上,上面寫著:「雖然明天才要離開,但是我已經開始想家了。還好,總有這座山在這裡,在河的另一邊,爸媽仍會繼續健康地生活著。如果想家,我可以將這張照片拿出來,看看觀音山、爸爸、和我,回憶這段幸福的時光,然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我在FB上書寫的時候,爸爸也坐在客廳,我貼出去以後就拿筆電去給爸爸看我的貼文。爸爸慢慢讀,我坐在沙發上一邊隨著唸的時候,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掉。爸爸:「原來你坐那裡就是在寫這個呀?隨手寫就這麼感性喔?」我用手揩著眼淚,不敢回答,否則就會有嗚咽聲。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c7.jpg

(我是這麼坐著給爸爸看貼文的,不過這張不是最後一天照的。)

 

相聚就會有分離,這種矛盾的感受,離家的孩子們最了解。然而兩個月後的此時,看著一張張父女同行的照片,還有不同角度照的觀音山,只覺感恩。縱使聚散無常,但是我們相聚的時候,都是抓緊每一分鐘,不斷地將步邁開,去見下一個美麗的風景,這樣子也就沒有什麼好遺憾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