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戇膽

 

小城的合唱團跟學校一樣,分秋、春兩學期,每季學新的曲子,結束前公演,算是學期大總結。今年的春季表演在四月底,我又趁機把自己往前推了一步。

 

起因在去年秋季,有一首曲子需要四位歌者唱一小段四重唱。合唱團老師(以下用「團長」稱呼)徵求意願者的時候,提到那段的音調很難抓。我不知道哪裡少了一根筋,看到她這麼寫,想說我抓音最會了,不假思索就報名參加甄選。

 

因為報名者眾多,團長得一一聽過試唱才能做決定,我勤快練習後就去參加甄選。過了不久,收到團長的email,她決定讓另一位女中音唱我報名的曲子,因為她的音質在四重唱當中比較能夠「平衡」。但她也很客氣地叫我不要氣餒,下學期還有很多四重唱的機會,希望我會再來報名。

 

雖然當初報名沒有存太大的希望,但是落選還是有絲許的失望。幸好這也不是我的專門行業,沒被選上也就算了。

 

今年一月的時候,團長果然又徵求自願者去唱獨唱或是四重唱,曲目和機會都很多。上次團長這麼鼓勵,不報名似乎有點說不過去。於是我跟聲樂老師(以下用「老師」稱呼)(見“引吭高歌(下)”)審視了所有的曲子,最後選了幾首跟我的音域比較切合的曲子報名。

 

宣布結果當時,我正值出差,把名單打開的時候,心怦怦地跳,發現我的第一志願沒上,有點小失望,但是看到莫札特的第一樂章,只有一行的四重唱有被選進,想說這樣也行,起碼有唱的機會,沒想到繼續讀下去,居然第三樂章也可以唱。這次團長沒聽我試唱就選了我,不知是對我有信心還是不好意思再拒絕,但是能被任命唱兩首歌,還是讓我十分興奮。等三月回到家,就開始自行練習,去上聲樂課也與老師切磋。

 

不久後,我跟其他同學一起練習重唱,跟我同組的女高音和男高音在我們合唱團是數一數二的明星,他們的歌聲洪亮而飽滿,均有擔當獨唱大任的本領。有一段我要在女高音結束後接著獨唱,一段則是跟男高音一起配,與他們比起來,我的聲音乾扁而薄弱,配合後信心全失。那天練唱完,心情低落,開始擔心我這麼不自量力,會不會反而出醜丟臉,甚至將合唱的表演品質拉低。回到家,迫不及待地跟V訴苦,可是感嘆過後,好強的心又浮了上來,我改口說:「好吧沒關係,反正離表演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去問老師看怎麼改進,還是可以進步的。」這麼說完,我偷偷地在心裡握拳,給自己打氣。我沒什麼本領,但是努力不懈的意志力還是有的。

 

下一次去上課,我跟老師撒嬌,說比起人家我實在太差勁了。老師說:「沒關係,我可以幫你展現出優秀的一面(show yourself to your best advantage)」。這是我最喜歡老師的一點,她不想著我眾多的缺點如何改進,反而針對我獨有的音質,幫我想如何散發那些細微的優點。那天我們光練呼吸和想母音就花了45分鐘,剩下的15分鐘只唱了六小節,但我的聲音卻因此慢慢展現出新的風貌。

 

後來的幾個禮拜去上課,都在練習我的獨唱。其實唱歌很多時候對我還是很抽象的,要用身體(而不是腦子)去感受,對我這個呆板的科學家是很難的。不過我是個認真的學生,照著老師的指導一次一次去揣摩。很奇妙地,我的歌聲越來越渾厚,也能夠傳遠了。

 

有一天我照著老師的指導唱了一句,停下來的時候,老師讚嘆而感動地說:「今年我為了家庭,辭去了兩個大學的教職。身為一個表演者或是教授,這是我第一次失去給外人看的職稱,雖然我不後悔這個決定,有時候還是會若有所失。但是今天聽你的歌聲進步這麼多,讓我又再次感到我的職業(私人教學)還是有貢獻的!」聽她這麼說,我的眼眶都紅了。我的表現固然讓她能自我肯定,而她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讓我認識自己的身體,演進成歌聲的進步,我對她何嘗沒有強烈的感激?在歌唱這個抽象的領域,我能遇到這位能夠與我共同切磋、針對我的需要指導的老師,實在太幸運了。

 

我的獨唱有五個段落,每個段落只有幾小節。我很早就把歌詞背會了,也知道拉丁文的意思,音符抓準了就不再想它。無論騎腳踏車、開車、或是在洗澡間,總是在心裡想著前幾小節別人唱的段落,然後自己接下來唱。有一次騎腳踏車練習到居然忘了轉彎,錯過了才回頭。平常在家的練習更不用說,一次次地揣摩如何唱,可憐的V可能聽到厭煩了呢。

 

最後的幾個禮拜跟合唱團一起唱,雖然差強人意,但是聽了錄音,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再把這些錄音段落拿去給老師聽,再反覆改進。最後我還將上課的筆記總結成四項簡潔的重點,希望將心思放到這幾點就好:

 

戇膽

 

後來跟老師討論後,又再重新謄寫,就是air (氣) vowels(母音) pitch(音高)就可以,並且不要因為唱高音而想要提升身體,反而會阻斷氣流。

戇膽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獨自練習,以及和合唱團一起配合,我越來越篤定,到了最後一次彩排,覺得差不多了。表演前的上課,我跟老師說不用再練獨唱了,開始練新的曲子。

 

這次表演仍然邀請朋友們來參加,但是我沒敢跟他們說我有重唱的任務,倒是跟姊姊聊天的時候,異想天開地問她有沒有空,要不要來聽我唱歌。我們這個業餘的合唱團,不敢說有多好,但畢竟都有認真練習,合唱團老師對曲目的選擇和設計更是下了許多功夫,希望能夠帶給聽眾一個愉快的下午。

 

表演的星期天終於到了,我的重唱曲排在第一首和第五首,站到前台,光線亮亮暖暖地照在身上,倒不覺得太緊張,反正輪到我之前還有許多頁可以跟合唱團唱,順便暖暖聲,輪到我唱的前幾拍,順順地吸氣後就開始唱,雖然之前寫了小抄,真的唱的時候其實沒有時間想,就是吸氣然後唱罷了,之前一遍又一遍的揣摩和練習,已經成為身體的記憶,到真正表演,順勢而出就是了。

 

以下都是姊姊從觀眾席照的相片:

戇膽

(我是次女高音(右三),站在女高音和男高音中間,練到此刻,終於覺得跟他們一起唱不會太過遜色了。)

 

戇膽

戇膽

(這首我沒有獨唱,站在最後一排右四。)

 

戇膽

(唱完後合上譜,能夠見到我如釋重負的表情。)

 

表演結束後,跑去跟朋友們打招呼。許多人說我真勇敢,願意去嘗試獨唱,有人說喜歡團長的解說,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聽到了喜歡的曲子。見到他們都享受了這個音樂的饗宴,我也很開心。

 

戇膽

(運動課的同學出席最踴躍,穿藍色洋裝站我旁邊的是七十幾歲的運動老師,她是另一位幫助我成長的老師)

 

戇膽

(這次多虧姊姊幫我配首飾,畢竟這種事V實在是一竅不通啊。)

 

寒暄完畢,走到停車場前聽到有人叫我,一轉頭看原來是我的老師,趕忙向前擁抱她,正巧團長也在一旁,她笑嘻嘻地將手放到嘴邊然後發出吻的聲音,是滋味美好的手勢,老師則說她坐在觀眾席最後一排的角落,仍然能夠清晰地聽到我的獨唱聲,她說我唱得“beautiful”,讓老師誇獎,使我很開心。

 

到底唱得好不好,見仁見智,我自己覺得有一句不是唱得很滿意,其他的段落很快就結束,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我想這都不需太在意,我不是什麼天「聲」麗質,在聲樂的領域,更有許許多多進步的空間,畢竟我才學不到兩年。但我膽敢報名參加重唱,而且是在第一次報名被刷下來後再次嘗試,只能說是戇膽gōng-tánn)。幸好我敢做也敢當,被選上後是卯盡全力練習,等到上場時,已經是能夠準備好的極盡了,對自己的要求似乎也只能如此。

 

然而音樂的境界無止盡,自從加入合唱團,除了工作以外還有另一個世界能夠讓我專注,並藉由練習讓自己進步;而唱歌讓我認識自己的身體,在不斷揣摩後中發現聲音能有多樣的風貌,也充滿了驚喜。我們這個素人合唱團沒有太大的壓力,正適合讓我將自己推出去面對挑戰,生活也因而有了更多的新鮮感。沒想到進入中年還能有學習和進步的機會,實在太幸運了!這個「音樂人生」專欄,也許以後會有更多的心得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