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B9DAD3-9A2D-44CD-8E0F-511B7A6EFD56_1_105_c.jpeg

 

去年九月開始,我加入了小城的合唱團(見“引吭高歌(上)”),生活變得豐富又忙碌。

 

每週一晚,我早早吃完飯,就騎腳踏車去十分鐘以外的教堂練唱。合唱團有五十多人,年齡老中青都有,指導老師選擇的曲子深淺兼顧,簡單的能夠很快地朗朗上口,但是難度深的有挑戰性,能夠配合起來,成就感特別高。老師也特意要多唱不同背景的作曲家的曲子,尤其兼顧女性或是少數族群的曲子,這樣子我們的涉獵更廣了。

 

本來覺得練唱沒什麼了不起,畢竟看譜對我很容易,沒想到很久沒唱歌,能力退化,有些音居然抓不準。學新的曲子時,老師不是從頭練到尾,而是選比較難的地方挑出來練,而且指出哪一個小節,馬上就開唱,得很專心才能跟得上。這才發現,要把曲子唱會,不是每星期練唱兩個半鐘頭就行,在家也得練習才行。

 

於是練唱的時候,我用一個小冊子將當天唱的片段都寫下來,不會的地方特別記下,回家以後才能抽出來練。

 

CAA68830-0B02-477E-B0DE-3CB866744BA4_1_201_a.jpeg

(這是練唱時的紀錄,特別需要練的用紅筆標起來)

 

6C34B9FA-560A-4FA6-A929-065FDF00A8CC_1_105_c.jpeg

(在家練了什麼也一一記下)

 

合唱團的老師星期四會再送一封email,寫說下禮拜要唱哪幾段,因此我複習完前一個禮拜的曲子,也會預習下次要唱的曲子,到時就比較遊刃有餘。

 

除了參加合唱團,我私下也拜師學藝。這是當初去面試的時候,合唱團的老師給的建議,她說如果學會一些聲樂的技巧,也許有幫助,有興趣的話可以跟她的好朋友連絡。我一打聽,原來這位老師就住在我家騎腳踏車五分鐘外,心下覺得,這跟合唱團練唱地點就在家附近一樣,像是天意似地,於是跟這位老師約好了就去見面。

 

第一眼見到蘿貝卡,就心想她真是個「英俊(handsome)」的女人。她大概比我小四五歲, 比我矮一些,身材均勻,最明顯的是她的站姿自然而順暢,讓我瞬時感到驚艷並產生好感。

 

接下來就是我從未有過的學習經驗。

 

之前學鋼琴,樂器擺在身前,老師示範怎麼彈,我可以如法炮製,再從發出的聲音繼續揣摩。但是唱歌的時候,我的身體是樂器,胸腔的氣如何流動而震動聲帶,是看不到的,因此聲樂的老師得用各種方式讓我體會自己的身體和聲音的產生。

 

蘿貝卡最常教誨我的兩句話是從對她最有影響的老師那裡學來的:

 

We always have air.

Air is moving.

 

明白我們總是有氣,就不需要慌張地吸氣,那反而會讓身體緊張。體會氣是流動的,呼氣後自然就會吸氣,這讓我想到金庸小說裡的太極劍畫圓,沒有起點和終點,只是互相牽動,就像沒有呼氣就沒有吸氣,吸氣也可以在還未呼完前就開始進行。

 

我們上課的時候,蘿貝卡並沒有教我怎麼唱歌,她只教我如何體會氣的流動、如何呼吸。我體會不出來,她就換一個講法,而且她常說:「Play with it。」因為每一個人的身形不同,她得遷就每一個人的瓶頸來教,她也不確定我能不能感受到,那就「玩玩」看能不能體會囉。

 

氣體的流動對我還是很抽象的,但是老師總會設法讓我感受到,也許是彎腰邊呼吸邊站起來然後直接唱歌,或是躺在地上呼吸,她也發現我站的時候膝蓋是往後彎的,或是我的抬頭挺胸其實矯枉過正,因為我的脖子長、上身短,一不小心,身體的alignment(對齊?)就有偏差。我們總是在play,有時候身體對齊了,高音自然不費力地就能唱上去,像是奇蹟似地。

 

回家後我會整理上課的筆記,把重點重新謄寫一次,下個禮拜就反覆揣摩練習。但是老實說,大部分的時間我不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確定有沒有練對,只有把心得記下來,上課時再問老師,讓她幫我驗證有沒有做對。成人後當學生,跟老師是不同的關係,少了孩童時對老師的敬畏,而是把老師當知識的來源,或是切磋的對象,每次上課前我會告訴她前一個禮拜練習的心得,問題也拿出來問,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收穫。

 

37BF2699-A73F-49F3-9B69-84333EB3831A_1_201_a.jpeg

(我的聲樂課筆記)

 

因為白天要上班,開遠程去公司那兩天回家很晚無法練,星期一晚上又要練唱,因此週間日只有一個晚上可以練,最有時間的就是週末,我先揣摩蘿貝卡教我的功課,唱她給我的曲子,然後再練合唱團的曲目。這些歌都很好聽,因此我唱一唱也忍不住彈鋼琴的部分,這樣唱唱彈彈,我可以每天練兩三個鐘頭,直到疲累了才結束,有時候白天練了還不夠,晚上繼續練。

 

就這樣,我一邊跟蘿貝卡學習如何認識自己的身體和聲音,一邊於合唱團隨著老師加入團體的合聲。聲樂老師給我的曲子讓我循序漸進地體驗呼吸,慢慢進步;合唱團的曲子則是跳出框槽,挑戰其他的能力,而且在合唱團唱歌,不願因為自己唱不好而拖累團體,更加奮發練習,兩者相輔相成。十二月合唱團「學期結束」公演,我們唱著各種不同的耶誕報喜的歌,溫暖和諧的歌聲在木質教堂中迴旋,合唱結束,我忽然想到一個英文字“euphoria”,是一種無法比擬的快樂。因為不斷地練習與下苦功,團體合心協力地創造出美麗的音樂,這樣的成就感與喜悅,只有親自走過這個歷程才能體驗。

 

1EE1028B-0C62-4152-8355-E45DF1F50A91_1_105_c.jpeg

(十二月的表演,小城的兒童合唱團加入我們唱了幾首歌)

 

十二月的演唱會後,合唱團出去吃晚餐慶祝,席間跟其他團員聊天,坐我旁邊的瑪麗聽說我會彈鋼琴,興沖沖地提議要跟我配她的小提琴。我心中暗暗叫苦,練唱已經佔據我很多的休閒時間了,哪有時間再練小提琴協奏?沒想到瑪麗很積極,下次練唱就帶來了協奏譜,我只好說不能給我壓力,我練好了再來配。但是我答應了就無法賴皮,後來的週末又多加了練鋼琴,在琴房待更久了。

 

當初想要去唱歌,純粹只是想多一個嗜好,沒想到陰錯陽差地,這件事也滿足了我喜歡當學生的個性。

 

今年春季這個學期的合唱曲特別難,不是速度快、拍子難數,就是音莫名其妙地冒出來,很難抓準。我的譜被畫得滿江紅,又因為譜裡沒有鋼琴的伴奏,我不知道間奏是什麼聲音,就很難抓接下來的音,因此休息時間我跑去找伴奏,把不確定的小節的鋼琴譜照下來,回家印出來,剪好貼在我的譜上,這樣子我知道間奏在彈什麼,再來就能有把握地唱出準確的音。同學們看我的譜貼得亂七八糟,問我這樣怎麼唱,我說就是如此才能練啊。

 

3F6EEAB5-08CC-4697-B9CF-CADAF456E476_1_105_c.jpeg

 

(有次我帶合唱團的曲子去請教蘿貝卡某一個環節,她看我的譜貼成這副德性,問我是在幹嘛,我解釋以後,她說:「如果合唱團裡每個人都是Janine就好了。」我回去跟V炫耀,他翻白眼說:「世界上一個Janine就夠了,謝謝!」)

 

我喜歡學習新的事,只要不是能力以外的(例如學物理就免談了),老師給的功課,無論是彈琴、學校作業、運動,我一定會練習,從「不會」到「會」,帶給我無比的快樂。唱歌這件事並不這麼容易,但是我認真地卯足勁學,音抓不到,我就從鋼琴上反覆聽反覆練習,甚至騎腳踏車或是散步的時候我都會輕輕哼,繼續抓音,在蘿貝卡的調教下,讓我氣血暢通、精神旺盛。音樂讓我有學習的目標,在工作之外又有不同的挑戰,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上個禮拜去上聲樂課,琢磨氣流半天才開始唱歌,我唱了練習已久的義大利歌,不看譜更可以揣摩身體裡的氣,唱完後,蘿貝卡說:「以前我還在學聲樂的時候,有一次我唱完以後,老師說:『有很多聲樂家,明明資質很高,但是進步到一個程度就上不去。如果他們都能照你這樣唱,每個人都能揚名國際!』今天我聽你這樣唱,終於了解當初老師告訴我的意思了。」

 

這是蘿貝卡給過我的最高讚賞,我雙手放在胸膛,眼睛濕濕地不知道說什麼好。

 

能夠找到新的挑戰,有進步的目標,另一方面又能在團體中一起創造美麗的音樂,或是在與小提琴搭配之間找到昔日彈鋼琴的快樂,在在讓我的生活充實許多。只是因為練習時間很長,週末沒有太多時間做其他的事(例如我的部落格更新慢了),但是社交的空間變大,身體更健康,精神也愉快,其實只有得沒有失。在音樂翱翔的空間還很多,我建立了新的欄位「音樂人生」,以後有心得再繼續分享囉。

 

末尾放兩首V錄的我們春季音樂會的曲子,以及會後和瑪麗的合照,以茲紀念。

 

C82DBFFF-DE1B-4FC8-B9A2-6C2224FBF31B_1_105_c.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