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真是奇妙,在時間的洪流中,不經意地又會跟故人相遇。。。

 

在灣區有一個樂團叫做American Bach Soloists, 專門表演巴洛克(Baroque)時期的音樂,致力於揣摩當時音樂的表達方式,他們每年十二月在舊金山的Grace Cathedral都會表演韓德爾的彌賽亞,我們去聽過兩次(見“貪心人與“ 揮霍「有」度)。將近年終時,不經意發現他們居然會來小城的大學表演,曲目當中也包括彌賽亞裡面的選曲,趕緊請V買票。因為票幾乎都賣光了,我們奢侈了一下,坐在側台觀賞。我還帶了望遠鏡,可惜不是古代仕女用的小望遠鏡,沒什麼氣質,但是看人和樂器都很清楚呢。

 

Grace Cathedral比較,小城的音樂廳當然沒有大教堂的古典氣勢,但是聽覺(acoustic)上的享受不遑多讓。尤其我們位於高處,往下看台上的表演看得很清楚,不像在教堂,坐在後排看不清楚坐於平地的樂團,只看得到合唱團及獨唱者。這次的合唱團,女中音(alto)許多都是由男人擔任,而Alto獨唱的部分,也是由Countertenor (假聲男高音)來演唱,與之前聽的不一樣,十分有趣。因為我現在開始學聲樂,也加入了合唱團(見“引吭高歌(上)”),聽彌賽亞又有了更多的感動。

 

那晚聽完音樂會,我們手牽手在冷冷的空氣中走回車子,交換心得,感覺滿溢的幸福。我:「你有沒有發現,獨唱者拿的譜像一本書,好正式啊?」V:「我媽媽以前唱合唱團,也是用那樣的譜呢。」我隨口應:「啊,是嗎?」

 

沒想到第二天早晨,我到餐桌前準備吃早飯的時候,居然發現桌上放著婆婆的譜,是精裝本的書,正是我們前晚才聽的韓德爾的彌賽亞。右下角鑲著婆婆的名字: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翻到扉頁,右邊寫著十二月表演的日期,想必是耶誕節期間在教堂的演唱,左頁下方是書店的標籤,Jackson Mississippi 就是婆婆成長的故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書頁當中有著婆婆用鉛筆寫的娟秀筆跡,在譜上做筆記,年輕淘氣的她,有時候還會在音符上畫臉: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我靜靜地坐在餐桌前,一頁頁慢慢地翻,心中充滿感動,眼睛不禁濕了。回想起與婆婆相處的時光,從來沒有聽她唱過歌,但是她講話的聲音細緻高揚,想來唱歌一定很好聽吧?幸好V去年回到公婆家整理他們的書房(見“故人之物(下)”),把這幾本譜留下來,我才有機會見到這一面的婆婆。

 

下次我去聲樂老師家的時候,告訴她我去聽American Bach Soloists音樂會的心得,也給她看婆婆的譜。老師捧著這本年代已久的譜本,驚嘆不已。我倆審視完畢,我將譜收回袋子裡,順口:「你現在知道了,如果以後我可以學裡面任何一首曲子,我已經有譜了喔。」她:「喔,好主意耶。」又叫我把譜拿出來,翻開來:「,你如果想要,可以唱這一首。」她一邊找,一邊已經順口開始唱:「He shall feed his flock like a shepherd…」,從目錄找到後,她翻到那一頁,剛好右邊夾了一張紙,古老的迴紋針都生鏽了,於是她唱到右頁的時候得把那張紙抽開,大概介紹了一下這首曲子。

 

剛好最近的合唱公演已經結束,我不需要再練習合唱團的曲子,因此除了聲樂老師給的功課,還有時間練別的曲子,遂將婆婆的譜拿出來,翻到老師交代的那一頁,也好奇右邊的那張紙到底是什麼,於是拆下來讀了一下。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那是1948年一月四日在Jackson Mississippi Galloway Memorial Methodist Church 早上和晚上作禮拜的程序,包括有詩歌的演唱。既然這張紙夾在“He shall feed his flock like a shepherd”旁邊,我猜一定是婆婆的合唱團在這場禮拜表演這首曲子,於是我沿著表演單慢慢讀,果然找到了。沒想到不是合唱,而是獨唱,而演唱者正是婆婆!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1948年,處於二十芳齡的年輕女孩,捧拿著這本鬱青色的本子,在教堂前方的台上唱著頌讚之曲,這首曲子融匯女中音和女高音的兩部分,我想她的音域應該很廣吧?如果有時光機器,我多麼希望能回到1948年一月四日的南方教堂,聽她唱這首歌!我們結緣的十數年,她從來沒有跟我過唱歌的事,要等她去世十多年後,我才能藉由音樂,與年輕的她重逢。幸好現在認識她還不晚,以後的歌頌月,總是會有想像中的婆婆美聲陪伴我的。

 

PS, 我從V帶回來的舊照裡找到了兩張婆婆年輕時的照片,巧笑倩兮的她並不知道,許多許多年以後,她的媳婦會捧著充滿她年輕記憶的譜,繼續承續她對唱歌的喜好呢!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Meeting mom again, through m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