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原來是不認識“splurge ”這個字的。

 

那時我還住在舊金山,每個週末回小城,都會帶回一疊厚厚的星期天版的紐約時報 。因為週間日都是獨居,有時間細細品讀報紙裡各式各樣的容,也吸收了許多不同的資訊。

 

有一天在旅遊版讀到了這篇“Plan a Careful Budget, Then Get Ready to Splurge”,裡面建議計畫旅遊的時候,選一樣最有意義的項目,不計較金錢地犒賞自己,其他的部分就節省使用。那個奢侈的項目,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舒適地到達目的地最重要,訂機票時就選商務艙;老饕們也許訂了一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但是住宿就不那麼挑。旅遊中選擇這樣的重點來犒賞自己,會讓旅行加很多。

 

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正經歷事業上最震盪的過程(見“末代主管”系列),因此特別心有戚戚焉。關閉舊金山的辦公室後,回到小城,終於有喘息的空間。我極想犒賞自己一番,馬上實踐這篇文章的精神。

 

回到小城不久,我就請假三天,跟VCarmel by the Sea度假。Carmel是海邊的一個可愛的小城,那裡沒有大飯店,只有精緻的Bed and Breakfast,我決定揮霍的項目是住所,選擇的時候就不看價錢,訂了二樓的海景房。旅館設備很好,早餐和下午的飯前酒都包括在住宿費,我們也就不安排太多的活動,盡情在飯店享受設備。度假結束,覺得身心都充了電,又能打起精神,面對未來的新任務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3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2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232.jpg

 

以柔離家上大學後,有了新的感觸,又將這個「splurge」的精神更發揚光大了一些 。

 

女兒長大離家,除了精神上的支持,無法再有實質的幫助,有責任已了之感。她為自己的前途打拼,而我們未來也應該更為自己而活。她的大學學費以及我們的退休基金都已存足,沒有經濟上的顧慮,更可以偶爾奢侈一下。

 

於是我們最近將這個信念實行了兩次。

 

Packers

 

有天我們看電視上Packers打美式足球,結尾的時候,一個表打出來,明未來幾場會跟誰比,發現感恩節的前一個週末他們會來灣區跟舊金山的四九人隊(49ers)比賽。

 

90年代開始,我就是Packers的死忠球迷(見文末的「延伸讀」),即使來北加州住這麼久了,我還是只為他們加油。然而這麼久以來,我從來沒有親眼見過他們打球。一方面是每個球隊一季只打十六場賽,他們來我們附近打球的機會不多,另外足球的票比棒球和籃球都要貴,平常是不會去買的。

 

他們要來,我向V丟出興奮但又遲疑的眼光,他看穿我的心意,馬上:「好啊,我們去看。」

 

若是平時,我會找藉口,票太貴啦,星期天的球賽,星期一要上班會太累等等,但是基於行樂要及時的信念,我們不久就訂票了,選座位的時候也沒有太委屈自己,既然一趟去了,就找好的位置盡情欣賞球賽。

 

那天我們坐火車去,開車只要一個半鐘頭,坐火車卻要花上兩個半鐘頭,但是我們顧慮到比賽結束已經快九點了,出停車場跟大家擠,需要蝸牛爬步到半個鐘頭以上,又要打起精神在黑夜中開車回家,不如坐火車比較輕鬆。

 

果然跟我們一樣想法的人很多,我們中午在小城搭火車時,只見許多穿紅裝的四九人隊球迷和綠衣服的Packers球迷,上車以後發現已經坐滿了看球賽的乘客,我跟V不斷地換車廂往前走,最後終於奇蹟似地見到兩個空位。我們喜出望外地入座,可是不多久就知道為什麼那兩個座位沒人坐,因為附近的乘客太吵了。

 

坐我們正前方的是一群穿著特製T恤的中年人們,其中幾位是祖父母級的。他們帶了好幾打的啤酒上車,還未到現場,已經喝得很開心,喧嘩聲不斷,甚至車長經過的時候,還會被逗弄,他的領結和帽子都被醉意很濃的女人搶去戴,幸好他的脾氣很好,知道這些人只是太興奮了,也隨他們去。雖然噪音很大,但是整個車廂洋溢著歡樂的氣氛,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跟同學們坐巴士去遠足,就是這樣的氣氛。而我自己想到不久就能見到心儀許久的球隊,一顆雀躍的心也是怦怦亂跳呢。

 

火車站就在球場的旁邊,下車後沒走幾步路就到了,我們抵達的時候,還有兩個鐘頭才開打,正好有機會逛逛不同的觀眾席。

 

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沒想到足球場不怎麼大嘛!」坐在任何一區,一目瞭然,否則我原來還擔心會看不清楚球呢。

 

坐最下一層的離場地這麼近: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3f.jpg

 

我們坐的位置比較高,不過全場盡收眼底。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4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4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32.jpg

Packers的球迷許多都戴著象徵起司的黃色帽子,左下角這兩位的帽子很特別)

 

現場看與電視最大的不同,是景觀的收取。電視上的鏡頭都是跟著隊伍走,只能看到攻守的二十幾碼罷了,而現場看則是整體都收入眼簾,能很清楚地見到進攻的隊伍如何地移動,而防守的一方又是如何佈局,當自己的隊伍離達陣區(end zone)越來越近,心情也變得很激動。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37.jpg

 

另外,現場氣氛的沸騰,是觀看電視感受不到的。看棒球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精彩的那,因此觀眾大部分的時間都很輕鬆,足球則是每一次的進攻都陪伴著觀眾聲嘶力竭的喝采,尤其是防守的時候,如果對方到了3rd Down,主場的觀眾就極盡能力製造噪音,希望能動搖客隊。那樣震撼的聲量難以形容,只能處於其中才能體會,這也讓我們更敬佩客隊的四分衛,在驚聲雷動的場地卻能處變不驚,穩穩地操作陣容,但這也是他們的職業,可能早就習慣,不為噪音所動了。

 

球迷的投入也是看球經驗很大的一部分。我們前前後後都是四九人隊的球迷,尤其我們前方坐著一隊父子,兒子是我的年紀,比較鎮定,老爸拿著一杯紅酒,只要有任何進展就會站起來搖臀跳舞,紅酒灑出來也不介意。他明明知道我是Packers的球迷,還要回頭跟我炫耀,不過互相往來,我歡呼的時候也沒有比他小聲。幸好大家都沒有真正的敵意,49ers長傳成功,我也只能驚嘆。這也算是多年來的進步,以前只要看球都很緊張,輸了就心情不好,這幾年來學會用平常心來看球賽,贏了開心,輸了也不用太在意。

 

這場比賽雖然兩隊當時的成績十分好,但是當天Packers打得很糟,只有達陣成功一次,外加兩分,結果以37:8大敗,最後五分鐘甚至讓候補的四分衛上場,草草結束這場比賽。

 

我們大輸以後,前方的父子轉身問可不可以幫他們照相,我也微笑答應,還跟他們握手恭喜。如果季後賽兩隊再碰面,也是希望強的一隊贏就是了。

 

雖然慘敗,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尤其唯一的得分進攻,發生在我眼前,看得很過癮。而且能親眼看到當家四分衛Aaron Rogers丟球,這樣就很得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2d.jpg

(這是唯一得分那一次的進攻)

 

結束一年的儀式

 

去年的十二月,我去舊金山的Grace Cathedral聽彌賽亞(見“貪心人”)。那場演奏本來是V的主意,後來他因故無法來舊金山,因此我邀了朋友一起去看。

 

今年V又在唸想去聽,但沒有付諸行動。朋友卻也在此時談起去年的感動猶在,她想再去一次。我連忙,我們也這麼想,一起去吧!於是行動力勇猛的我,馬上訂了星期五晚上的票。

 

若是以前,一定是猶豫半天:上班要請假,音樂會結束後又趕回家,十分辛苦。但是今年有了新的想法,不再計較金錢,我除了買票,也在大教堂對面訂了旅館,當晚可以輕輕鬆鬆地過夜,第二天吃完早飯再回家就好。

 

耶誕節即將到來,我們的旅館佈置地喜氣洋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f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80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fa.jpg

 

這是位於在Nob Hill 最頂端的Grace Cathedral:

 

yi4JPTLnT5i96zsuUQDH+g_thumb_137eb.jpg

 

那個晚上,我們專心地聆聽American Bach Soloists演奏韓德爾的彌賽亞,這個樂團不似交響樂團那麼聲勢浩大,用來演奏的是巴洛克時代的樂器,例如小喇叭是沒有按鍵的,與合唱團及獨唱者在教堂中演奏,似乎是天堂傳來的天籟之音。我們沐浴在美好的聲樂當中,覺得能如此總結一年,實在很幸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f8.jpg

 

背後的聖誕樹結著寫著不同心願的紙鶴: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800.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80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ff.jpg

 

音樂會結束後,我跟V到旅館最頂樓的酒吧,也是有名的“Top of the Mark”,各點了一杯酒,看著窗外的舊金山夜景,聽一個爵士樂團現場演奏,前面一個小小的舞池,一對對伴侶隨著樂聲起舞,即將進入午夜,但對城市裡的人來,仍是夜未眠。

 

我輕啜著雞尾酒,又想到“splurge這個字。

 

當初在紐約時報見到這個字, 把它解釋為「奢侈」,後來才發現中文翻譯是「揮霍」,最常用的詞是「揮霍無度」,從小被叮嚀要勤儉持家的教育下,這是有些罪惡的字眼。

 

然而現在過了半輩子,我深深地感到未來的日子應該是收穫的時候了。因為父母給予的教育資源,和自己的努力,我們已累積了一定的經濟水準。如果教養孩子成功,她將來能自給自足,應該也不需要我們操心才是。那麼,如果有想要做的事,為什麼不犒賞自己呢?

 

未來回首,2019年將會是個分水嶺,孩子離家學習獨立生活;當父母的我們,也開始學習適度地揮霍,想做的就去做,不再顧慮東顧慮西,讓生命有爆發出火花的時刻,反而更有意義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30.jpg

 

延伸讀:

 

2008年: 北國的四分衛

2008年: #4

2011年: Champ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