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前,公婆開車到加州,帶了好幾包的green chili來給我們。
Chili是墨西哥人常用的蔬菜/調味,很像長形的青椒,或者說更像辣椒,只是大點,分綠和紅椒(green or red chili)。Chili可以被農夫breed成不同的辣度,買的人就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到了盛產的時節,就可以開始roast chili,即是烘烤chili直到有點焦和軟化,將皮剝掉,就可以裝到塑膠袋裡冰凍。
 
那次的探訪,婆婆親手教我做green chili stew。將roasted green chili一條一條的洗乾淨,存留的皮再拿掉,切成塊狀。然後拿一個大鍋子,將蒜和洋蔥炒香,牛絞肉丟進去,加chili powdercumin的香料,再加green chili。再來就是將其他的材料全部放進去:蕃茄塊、馬鈴薯(也可以最後半個鐘頭再加,才不會煮得太爛)、pinto beans,雞湯,如果湯不夠,再加水,還有適量的鹽,就可以讓湯慢慢煮。
 
我最喜歡燉煮食物時,鍋裡的湯汁咕嚕咕嚕地冒著泡泡,隨著食物的軟化,慢慢的散出香味。尤其煮chili stew的時候,屋裡會有又是辛辣又是芳香的味道,在島國成長的我,沒有聞過的這樣迷人又刺激的香味。
 
因為公婆住的New Mexico離墨西哥很近,有機會吃到許多墨西哥菜。但是每次帶我出去吃,我對著又是豆子又是肉的大盤菜,總是沒有食慾,唯一願意吃的是餐廳自己做的chipssalsaV的一家人狼吞虎嚥的,對我這個亞洲媳婦不知享受珍餚,只有搖頭嘆息的份。但是那次婆婆教我做的green chili stew,讓我對墨西哥菜有全新的感受,green chili 辣的很,但是又被絞肉和番茄調和掉;馬鈴薯和豆子吸收了湯汁,飽滿有味;喝著又辣又熱的湯,覺得五臟六腑都被熨過一般的溫暖。這道green chili stew,真是對了我的味蕾,居然有故鄉召喚般的熟悉感。
 
後來每次回婆家,我就會想找green chili,帶回家做湯。可是遍尋不著上次婆婆帶來的、當地人自己roastgreen chili,只好在超級市場買了幾罐冷凍的green chili 回家。結果煮了以後大失所望,貼有標籤大量生產的green chili,完全沒有味道。果然食物的好吃與否,材料來源非常重要。
 
前幾天上市場,先去他們的Farmer’s Market逛逛,看有沒有新鮮的蔬果,沒想到在冰櫃裏,看到一包包凍起來的green chili,塑膠袋外有簽字筆手寫的"Hot”,此外就沒有任何標籤了。我如獲至寶地從冰櫃拿出來,沒想到幾年以來遍尋不著,這次居然看到本地人roastgreen chili,於是興高采烈地捧了一包回家。
 
Green Chili解凍後,小姑就親手下廚,為我們燉了一大鍋green chili stew,她因為懶得洗,就將所有的green chili切了以後,連著辣椒仔全部倒進去。果然這樣煮,湯真是辣的可以,但是又很夠勁。我們將Tortilla(玉米粉做的墨西哥薄餅)用錫箔紙包起來,放到烤箱裡加熱,軟軟QQ的,沾著湯汁吃,真是最好的組合。
 
很巧的是,我們吃green chili stew的當晚,正好是冬至。黑夜最長的一日,全家聚在一起喝著熱騰騰燙呼呼的湯,厚實的豆子、馬鈴薯下肚,尤其是又辣又夠味的green chili,感到無比的滿足。嘴巴辣的受不了,得咬一口薄餅,但是又捨不得好滋味,等不及的又回去喝辣湯,然後身體開始出汗,外面的隆冬再也與我們無關,真是過冬至最好的儀式呀。


                (從鍋子裡將材料舀出來看清楚。馬鈴薯沒削皮,有另一番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