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回顧至此,我發現自己最喜歡2010年的這篇。可能經歷了人生中無法避免的離別之後,有了深刻的感悟,不自覺的流露在一年一度的賀年信中。這年當中,先是經過弟弟的婚禮,然後阿姨和婆婆不到一個月當中先後辭世,在那同時,Benny也加入了我們仨的行列,短短幾個月當中一下通過好多人生的轉捩點,對我實在是記憶深刻的一年。
到這次回顧才發現,自從2009年後,就沒有在賀年信上報告我們工作上的情形。並沒有刻意的決定如此,我想那只是無意識的選擇。畢竟,工作上只要盡責自然會有結果,對我最重要的還是與父母家人歡笑的時光。自此之後,我只選擇在賀年信上報告對我而言重要的事。
 
────

 
 
曾經以為,每年寫的賀年信會大同小異,內容不外是小孩的成長,工作上的挑戰,家庭的渡假  那時不知,人生有許多悲歡離合,只是還未體驗罷了。今年我們失去了兩位敬愛的長輩,一位是媽媽的好朋友楊阿姨,另一位是親愛的婆婆。阿姨疼我知我如母,婆婆則是待我如女,她們驟然離去,令我們悲痛難忍,然而憶及她們生命中散發的關懷與熱情,心中又浮起一陣溫暖。她們漸去的身影,提醒我們更要珍惜當下,於是我們懷抱著她們的記憶,繼續迎接人生帶來的種種經驗。
 
去年剛慶祝爸爸的八十大壽,今年我們又歡欣地迎接另一件喜事:弟弟的婚禮。他倆尋覓許久之後,終於找到彼此,我們都非常欣慰。六月我們全家回台灣參加婚禮,喜宴之前聽新娘新郎交換真摯的誓言,然後聽爸爸幽默的致詞,享受了一場溫馨的婚宴。這次回去剛好趕上端午節,媽媽特地準備包粽的材料,親手教我包粽子,再次吃到媽媽口味的粽子,是難忘的滋味。四叔和阿妗特地帶我們去看台灣的景色:金瓜石、鶯歌、三峽、貓空,讓我們印象最深的是雨水滋潤後的濃綠山丘,賀卡上持傘的照片就是在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前照的。
 
春假的那個禮拜,我們開車去大峽谷和Zion National Park,一路景色美不勝收,大峽谷的石壁讓人心生畏懼,能遙遙見到下方的科羅拉多河白浪滔滔;在Zion則是漫步於峽谷的下方,巍然聳立的岩壁卻隨以柔任意爬行,緩緩流過的Virgin River也和藹可親。這兩個峽谷我們一步步踏過,是截然不同的感受。賀卡上的全家福是大峽谷,Valley和我的合照則是在Zion的河邊,並紀念我們結婚十五週年。
 
九歲的以柔今年四年級了,還是一樣地快樂爽朗,老師們尤其喜歡她的幽默。她的鋼琴在老師的教導及鼓勵下,越來越好聽,我陪她去上課時,常會忍不住放下書,專心聽她的琴聲。運動除了游泳,還有足球,除了能訓練體能,也認識了許多興趣相同的隊友,是成長過程最好的經驗。我們欣慰她越大越懂事,決定送她一件要求了很久卻得不到的禮物:一隻狗。暑假時,我們從流浪狗收容所收養了三歲的Benny,成為家中的第四位成員。這隻毛茸茸的狗性情溫順,為我們帶來許多歡笑,也讓以柔學會付出、愛與被愛,雖然他才來我們家幾個月,已經很難想像沒有他的日子。
 
這一年來,經歷了婚禮的歡欣,也體驗到親人去世的傷痛,心情起伏很難述說。還好低落的時候仍有甜美的回憶能夠支持我們繼續前行,生命中還有美麗的風景等著,有親愛的家人與朋友能分享,生活中總有點滴的感動與歡笑值得細細珍惜。因此在一年將盡之際,誠摯地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後記:一位叔叔唸了這年的賀卡,照例回我卡片的時候告訴我,讓以柔養狗是一件最對的決定,因為他也有一隻狗,已經跟他十多年了,情感很深。去年他回賀卡給我的時候說,十六歲的狗狗在他的懷裡去世,筆觸中流露出深深的失落,我唸了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又回了一張卡給他。今年他照例回卡給我,又寫了一次狗狗已經去世一年多,他沒有一天不思念她。這樣的感情,只有養過狗的人才能身有同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