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退休後的日子,過得很好。他仍在一位教授的實驗室做研究,寫論文,也與交響樂團和管樂團合奏地不亦樂乎,他認真地在家練習小喇叭,也跟老師學習,讓我看著十分羨慕。不禁也反問自己,如果退休了,將工作這一環拿掉,還剩什麼呢?我喜歡寫作,小城的這一篇篇文章都具有療癒的作用,但是很難想像寫作能佔據所有的時間,讀小說和看球賽也很享受,但這些都是被動的行為,那麼我還能做什麼呢?

 

跟媽媽聊天的時候談到此事,媽媽說,鋼琴呢?

 

鋼琴呢?

 

我鋼琴從五歲學到大學畢業,別人的大學生活多麼精彩,我卻每個禮拜時間到了,就乖乖地拎著譜袋去老師家學琴。大學後離家跨洋到美國東部唸研究所,沒有朋友、語言不通、被課業和實驗壓得透不過氣來,於是我拿著家裡帶來的舊琴譜,晚上踩著雪地去音樂系的琴房,在泛黃的琴鍵上彈昔日學過的曲子,一遍又一遍地彈,鄉愁才稍稍得解。

 

一個學期後,我參加了台灣學生組成的合唱團,每個禮拜五晚上練唱,擔任伴奏。國中的時候因為鋼琴比賽被選入合唱班當伴奏,因此如何幫同學們練唱、或是第一次看譜就可以大概彈主調,這些技巧我都很熟悉,於是高中或大學如果有合唱比賽我也都自願當伴奏。

 

8337667C-07D9-4D4F-829A-78F640C709E9_1_201_a.jpeg

(國中合唱班表演,遠方彈琴的那人應該是我)

 

但是當伴奏其實是很孤獨的,分部練習時伴奏不得休息,要陪著彈每一部的音,我見到不用練唱的同學吱吱喳喳地聊天,甚是羨慕。研究所後我即使是伴奏,也會跟別人互換彈鋼琴,才得以去唱歌過過癮。我沒有動人的歌喉,但是唱歌音很準,有利用價值,有時候指揮會指著我說:「妳來起音!」我唱了第一個音,有人不甘願地去按琴鍵,果然音一點也不差。不過絕對音準也沒什麼,彈慣了自然知道。

 

A8919F80-0E86-4F14-95D0-1457904D35C7_1_201_a.jpeg

C8E129D8-A0CF-45BC-83A4-878A1826DA1E_1_201_a.jpeg

9C6FB4C8-E509-4983-A60F-D32EB5169193_1_201_a.jpeg

(研究所的時候當伴奏、也唱歌)

 

也有音樂界的朋友告訴我,把彈琴的技巧回復過來,需要伴奏的學生很多,有許多合奏的機會。然而彈琴像是我的私房事,從多年前踏著雪地去彈琴,到後來能跟女兒快樂地聯彈,對我而言都是很私密的感情,不太想變成一種差事。

 

我想著多年前的合唱的經驗,以及與大夥唱著和諧的音符的樂趣,於是開始搜尋小城合唱的機會。

 

因為V在小城大學的樂團,我最先找大學的合唱團。合唱團算是學分,每一個禮拜練習兩次,下午四點到六點。剛開始我覺得應該還行,這兩天少上班一點,我一定會用其他時間補,反正我的上班時間很自由。不過後來還是有些猶豫,畢竟是上班時間,我離開讓人家找不到也不好。於是我又繼續找其他機會,才發現小城有個成人合唱團,已經有四十幾年的歷史,需要口試(audition)才能進入。他們練唱在每個禮拜一的晚上七點到九點,這對上班族的我是沒問題的。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團主任(music director)艾莉森,自我介紹,說我有很長的學琴歷史,初中和研究所的時候也跟合唱團唱過。但是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唱歌了,希望能夠再跟一群同好的人一起合唱。

 

艾莉森很快地就回信說,一個禮拜前他們已經開始練唱了,但是她剛好在進行最後的口試,問我星期一下午能不能去見個面。我問需要準備什麼嗎?她說不用,人來就好,不然洗澡的時候唱唱歌也行(sing in the shower)。就這樣,我們拍定了見面的時間。

 

面試前的週末,剛好V陪以柔回大學,我跟Benny看家。雖然團長說不用準備,我這麼久沒唱歌了,好歹也清一下喉嚨吧。

 

於是我想,會唱什麼歌呢?絞盡腦汁只想到一首「茉莉花」,而且有幾句歌詞還忘記了,趕快找一下。那天早上我帶Benny出去散步,他忙著將頭埋在草叢裡聞味道,拉著鏈子的我看一下左右無人,就張嘴開始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枒。。。」,太久沒唱歌,聽到自己的聲音覺得有些陌生。有些音走掉,再重複一次抓回來,我越唱越有勁,不久有一位亞洲阿嬤從後面超過我,她十分有禮貌地沒有回頭看我這個唱歌的瘋婆子,我不好意思地嘻嘻一笑,但是等她走遠了又開始拉開嗓門唱歌。茉莉花唱完,我又找了「愛的真諦」的歌詞唱唱看。回到家後,我拿出一些以前的合唱譜,選了一首英文歌,將鋼琴蓋打開,邊彈邊唱,大概知道音以後,直接唱,不依賴鋼琴,一時興起,開始彈鋼琴的伴奏,自己唱女中音,在鋼琴前玩了一個多鐘頭。一些以前跟音樂接觸的喜悅,又慢慢地流回來了。

 

這個合唱團練唱的地方在一個教堂,就在我家附近,騎腳踏車不到十分鐘。口試那個下午,我跟V揮手道別,也無奈地搖頭說:「這個年紀了,還要去考試!」V拍拍我的肩說:「你沒問題的。」

 

騎車到了教堂,金髮的艾莉森出來跟我打招呼,她坐到鋼琴前先幫我發聲,然後拿一張歌詞給我,那首愛國歌去球賽的時候聽過,大概的音調我知道,於是她彈鋼琴、我唱歌,有些音不確定,但是聽到鋼琴的音,我就很快地就更正。再來是考視譜能力,我就用唱名Do Rei Mi地唱過去。再來是考音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看譜,如果跟著鋼琴能唱歌也行,她要我聽鋼琴的音調,跟著唱。我轉身背對著鋼琴,才不會作弊,但是彈慣鋼琴的人,腦中自然有琴鍵,我聽她彈完,知道是哪些音,照唱就是了。再來是她打拍子,兩三小節後我跟著拍就行了。

 

考完試後,她說:「我跟這麼多人口試,音樂性最強的人都是彈鋼琴或拉提琴的人,音感特別好。」那麼我也是其中之一囉?她說雖然我以前都是唱Alto(女中音),她覺得我的音域其實在女高音,但是既然我還不習慣,先把我放在高音部分的女中音(Alto 1)。她建議我可以去跟老師學聲樂,也許下學期可以分到女高音。

 

這個團體本來有八十多人,但是疫情後很多人沒有回來,現在只有五、六十人。練唱的季節跟學校的時間相合,秋季就是九月到十二月,春季則是一月到六月,季節結束有公演,也算是練習的目標。

 

考完試,我將腳踏車滑進車庫,V馬上開門出來迎接,我跳上跳下地拍手說我進了,V開心地給我一個大擁抱。中年夫妻,這樣小小的里程碑都值得大大慶祝。

 

於是那個晚上,我們早早就吃晚飯,我檢查腳踏車前後的燈都有電,就騎腳踏車去合唱團當新學生了。卻不知道,要當個認真盡責的團員,一個禮拜練唱兩個鐘頭是不夠的。。。

 

 

(待續)

 

後記:

 

參加合唱團這件事,考慮了好一陣子,沒想到跟團長連絡上後,那麼快就成為事實。不禁要感謝媽媽讓我學了那麼多年的鋼琴,雖然這只是一個「嗜好」,但是學到的音樂,能夠應用在合唱上,不用吃力地看譜,只要花一點點功夫,唱歌就可以成為快樂的事。也要謝謝兩位鋼琴老師、國中的合唱團老師、及至共同唱過歌的同學們,都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讓我喜歡上彈琴及唱歌,才會有今日的動機。

 

我的啟蒙鋼琴老師聽說我加入合唱團,開心地說:「非常好喔!唱歌有益身心健康!」國中合唱團的老師說:「我從來不用擔心妳這個伴奏,謝謝妳一直無微不至的伴奏!」如今那位伴奏,也想嚐嚐合唱的樂趣了。歲月匆匆流過四十年,但是音樂帶來的快樂絕對是不變的,真開心又能拾起昔日的樂趣。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