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回歸自然

 

------------------------

 

大家有沒有常做的惡夢呢?我最常夢的就是要上飛機了可是還沒打包,或是到了機場才發現沒帶護照,都是一些準備周全的我不可能發生的事。另一個則是夢到照鏡子,發現全頭都白了,然後硬生生地嚇醒。

 

可能因爲下意識很排斥白髮的事實,才會一年當中掙扎許久,直到回台灣後,見到媽媽像我這個年紀時的相片,她頂著像白霜一般的頭髮,笑容卻坦蕩自然,我受到啟發,才下定決心停止染髮(見「回歸自然」)。

 

但即使如此,仍然心情忐忑,不確定這條路好不好走。

 

以前只要白髮從髮根紛紛冒出來,我就感到厭煩,但是去找美髮師染髮不僅貴,又花時間,不想每個月都去報到,只好趁週末自己染表層,一個月後再去讓人整頭染。但是自己染也很花時間,要呆坐四十分鐘等頭髮上色,還要沖洗好久將染髮劑都沖乾淨。去髮廊加上剪髮,也都要兩個多鐘頭才能離開。如果白髮已經零星地探頭,而我還沒時間去染,跟別人講話總是有些心虛,好像家裡沒有打掃乾淨就要接待客人似的。自己表面染髮維持的那個月當中,底層的白髮還在繼續長,因此我去運動夾頭髮的時候都十分小心,怕露出底下的白髮,若是遇到颳風將頭髮吹起來,那就更緊張了。

 

這些自我給的壓力,以及「白髮是沒有照顧自己的懶惰表象」的怪異想法,在決定停止染髮後,全部一飛而散。

 

不染髮的目標就是讓沒染的頭髮全部長出來,全部取代已經染過的部分。我的憂慮是長出來那段的原髮接上之前全黑的染髮,會像是臭鼬一段白、一段黑的斑紋似的,如果原來的髮色要一年以上才能「長完」,這段時間未免也太難看了。沒想到根本不是那回事。

 

每天早上我都很好奇地看著鏡子,看新長出來的頭髮是什麼顏色,一反之前看到白髮就心煩,現在則是覺得每一毫米都是小小的進步,讓我覺得雀躍不已。而且我發現並不是每一根頭髮都是白色的,而是混雜的。最前面的有一撮是白色的,但是後面的則比較混雜,而且因為長的速度不同,跟之前染的頭髮接的很自然,完全沒有臭鼬的福。我觀察著頭髮有趣的線條,只覺興致盎然。

 

我留了大約一寸的時候,去找美髮師剪髮,進門的時候,她正坐在櫃檯前滑手機,一見到我,劈頭就說:「來,讓我看你的頭髮現在長什麼樣子?!」接下來的五分鐘,我倆翻看著我的頭髮,評頭論足(其實只有「評頭」啦,哈哈)地津津有味。我指著最前面一撮,說:「你看,都集中在這一撮白,奇不奇怪?」她卻指著後面那一排,說:「才沒有,你看這一排都是黑的!」原來我們的注意觀點不同,兩人遂哈哈大笑。

 

我很不好意思地說,其實我底下的頭髮都白了,但是不知為什麼表面的比較慢白。美髮師說她的客人大多是相反的,表面先白,底下還是原色,只有我「天生麗質」。我聽了有點得意自己的白髮很聽話。

 

那天她幫我洗頭、剪髮,一個鐘頭後我就快樂地騎車回家了(被她罵說才吹好的頭卻戴上安全帽,把髮型都弄壞了。我聳聳肩說:「Safety first!」,就賴皮地騎上車跟她揮揮手掰掰。)。平常我若是剪髮加染髮,動輒兩個鐘頭以上,這天卻只有一個鐘頭就結束了,想到省了這麼多時間,開心地很,回家的時候我騎得飛快,覺得心都要飛起來似的。

 

熟的人我都已經先行奉告說不染髮了,例如早上運動課的同學們都知道這件事。我運動的時候不喜歡頭髮滑下來,以前不太敢夾頭髮,怕露出底下的白髮,現在則是大方地夾上去,露出來的底層白髮跟表面的銀髮“挑染”相映成趣。那些大我十幾歲的同學們,有人染、有人不染,但是她們都忍不住會跟我說:「白頭髮越長越漂亮囉!」

 

公司裡相熟的同事我也是一開始就先預告,我的男老闆一開始聽我的告白,有些尷尬,喃喃地說:「我從來沒注意過你的頭髮顏色。」我在心裡偷笑,想說他根本言不由衷,哼。但是最近他遠遠看到我,忍不住說:「你的頭髮現在看起來是故意去挑染成銀色,好看喔!」一些許久不見的朋友,擁抱之前我都會指著頭說:「你看我頭髮的新顏色!」把他們心中的狐疑先挑出來說,大家就不會盯著我的頭看。

 

即使變化都在表面,但是影響最大的是內心。

 

英文有個字叫做“liberating”,中文就是「解放」,這個字最能解釋我停止染髮後的心境。

 

女人染髮才不顯老,男人有銀髮則是智慧的表象,這樣僵硬的觀念,許多人卻都接受。即使最近的潮流下,許多女人不分老少毅然決然以原始的髮色示人,但是銀髮的女人被冠上「放棄美麗、不修門面」的例子仍所在多有,甚至螢幕上的主播因此被解僱(見“Gray Hair Is a New Power Move for Women at Work”)也有所聽聞。

 

在這樣的世界裡決定終止染髮,也有點叛逆和做自己的意味。我向來是個循規蹈矩的人,卻在不染髮後找到新的心情顏色。剛開始很擔心外界的眼光,後來才知道只要我的心是篤定的,根本不會看到陌生人的表情。本以為不染髮會很難看,不知是否需要戴帽子遮掩,沒想到我每天開心地在鏡子前整裝,觀察新長出來的頭髮是什麼樣的面貌,頭髮梳整齊,穿上乾淨俐落的衣服,每一天都是充滿自信而快樂的日子。

 

當初下不了決心時,媽媽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最重要的是要喜歡自己的模樣。」現在深深覺得真的如此,而且許多事情是一念之間。如果自己覺得這個模樣是好看的,那麼別人怎麼看都無所謂,發散出的自信也能感染到外人。我的運動老師常說一句話:「My current age is the best age. My current decade is the best decade. (我現在的年紀是最好的時刻。)」坦然接受歲月帶來的變化,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將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就是我們可以給自己的最好禮物了。

 

有時候會想,早知道沒染髮這麼簡單,應該早點做這個決定的。但是轉念一想,四十多歲的時候無法接受白髮的事實,不會有現在的豁然,所以等到自己能夠接受的時候再做這個決定是對的。現在出門,不自覺地就會看哪些女人不染,這些人的年齡不一,也表示接受的程度不同,也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面對頭髮的原色,這些都沒有對錯,做自己能接受的決定就對了。不過我這個被解放的女人,是再也不會走回染髮的艱辛路了。

 

最後放兩張跟我的兩位白髮愛人(狗)的合照。我再也不怕風將頭髮吹翻,並期待我的髮色與他們相配的日子早日到來!

 

2498F953-FCA1-4A04-A3DD-3355AB5EDC6A_1_201_a.jpeg

52AE5249-4809-4DB0-B9CC-0955F6972E43_1_105_c.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