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十三日,V的節食生涯起步,未來的六個月當中,不得接觸真正的食物,每天只能吃八百到一千的卡洛里。如何將嚴格的節食條款,落實到現實生活中,成為最大的考驗。尤其沒多久,就是美國最大的兩個啖食節日:感恩節和聖誕節,該怎麼面對呢?
所有“學員”每禮拜二的四點以後得先去門診,量體重、血壓,並且跟醫生短暫面談,每隔一段時間也要抽血,確定營養沒有問題。量血壓和血糖的目的,是要學員親眼見到減重的益處,即使節食辛苦,見到健康情形逐漸進步,就是最大的動力。跟醫生面談後,還有一個鐘頭的課程,由專員上課,一方面讓學員交換減肥的感想,也讓他們發問,最後才講解其他必知的常識。每個禮拜都去報到,有好的結果能振奮人心,若是碰到瓶頸也能當場討論,馬上補救,才是減肥最有效率的方法。
 
學員們男女人數差不多,但有些人是第二次加入。他們以前減肥成功,但是體重漸漸回來,趁還沒有爬回原狀,趕快再回來加入計畫,重新減肥。但是醫生苦口婆心地說,第一次進入ketosis(燒脂肪而非分解碳水化合物)最有效,如果ketosis結束了要再回去,通常要多花一段時間才能重新進入那個代謝狀況。言下之意就是,進入了ketosis就最好堅持到底,否則重新來更困難。
 
V第一天上完課就帶回許多盒的食物粉,有不同口味:檸檬、巧克力、草莓等等的人工調味。我嚐過一點,實在太甜膩,還好喜歡甜食的V還能適應。有幾包多加纖維,也得吃一點。第一個禮拜,忽然間少吃那麼多卡洛里,讓他很不舒服,感到暈眩虛弱,不過他不是個喜歡抱怨的人,只是默默忍耐。實在不舒服,就喝一碗雞湯。缺少卡洛里,他也變得很怕冷,睡覺時得多加一床被子,衣服也多穿許多。他平常身體溫熱,我冷的時候是最好的暖爐,現在卻變得比我怕冷。
 
食物粉能有不同的吃法,泡稀一點當奶昔喝,也可泡稠一點放碗裡舀來吃。比較有功夫的人也可以做成餅乾,起碼感覺有吃到固體食物。V沒有那個閒情,只在奶昔和糊之間換著吃。這些都是甜的,難道沒有鹹的口味嗎?有是有,不過是番茄湯,V一向不喜歡喝湯,更不愛吃番茄,因此作罷。我覺得這些都是喝冷的,尤其是冬天,太令人沮喪了。不過對他這倒沒什麼,他甚至每天會把碗先放到冰箱裡降溫,覺得這樣檸檬糊會稍微好吃點。西方人喜歡吃冷食的這個體質,倒是挺適合這個節食計畫。如果是我,光想熱食就想死了。(巧克力口味倒是可以做熱可可,但是V不喜歡。)







 
某些口味V能忍受,但是有個香草口味實在太難吃。計畫人員說可以允許加幾勺無糖的糖漿,他興致沖沖地去超級市場買了好幾瓶,希望找到某個滋味的糖漿可以調出好一點的味道。但是那兩個禮拜他的體重忽然停止下降。有天他上課回來,憤怒而沮喪,原來兩個禮拜以來他只降了一點五磅,輔導人員問他是不是沒有照計畫的食物吃,他們不試著幫他找出原因,反而馬上質問他是不是吃了別的東西,讓已經受罪許久的他,又惱怒又委屈。這是他第一次顯出洩氣的神情,憤憤地說:「我這麼辛苦如果還沒有成績,就不要繼續了。」我十分同情,真的,如果那麼努力還是無法減重,起碼試過了,也不會勉強他。不過我也溫言安慰,減重總是會有持平降不下的時候,只要整個來說都是持續的慢慢往下就好,不要太在意某幾個禮拜的成績。
 
V的猜想是,雖然糖漿的標籤寫是無糖,但只是在偵測的解析度以下,不表示完全沒有糖分,因此雖然有讓食物好吃點,還是決定停止用糖漿。也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原因,體重又開始往下掉了。

        (剛剛求證,現在其實還是偶爾加糖漿,似乎沒有問題。)
 
V需要忍受難吃的合成食物,應付身體的不適,而我跟以柔仍然正常的用餐,溢滿香味的廚房一定引起他對食物的渴望,卻得強自忍受。長期沒吃食物,讓他的嗅覺更加敏感。有時早餐我們蒸饅頭或是烤bagel,他下樓煮咖啡的時候會說,廚房實在太香了。我不解的說,麵包饅頭能有什麼味道嗎?他苦笑地說:「你知道麵粉的香味有多麼誘人嗎?」
 
有些丈夫在妻子接受化療之時,剃光頭已示支持。V走這麼艱難的路,我和以柔卻仍然三餐照吃,無法給他什麼實際的支持。不過我盡量不煮V最愛吃的菜,例如加培根的絞肉或炒麵,因為培根的味道太強,讓他聞實在太殘忍了。相反的,我開始煮一些他不吃的台灣菜,例如煎豆腐等等,才不會讓他太難受。
 
我們商量是否他要跟我們一起吃晚飯,畢竟看別人吃飯實在太痛苦了。他卻覺得晚餐一向是我們家人相聚聊天的時間,不願意因為他的節食計畫就剝奪這個寶貴的時光。我很佩服他心中那麼渴望美食,飢腸轆轆下,還願意跟我們坐在一起用餐。我和以柔試圖聊其他的事,從頭到尾不敢對我們吃的菜發出讚賞的滿足聲。V也瞭解我們的用意,吃完他那一碗檸檬糊,常會故意發出嘖嘖的好吃聲。
 
(我跟他說在部落格寫他的節食紀事,晚飯時要求照相,他的笑容當然是故意裝的。)
 
於是他的節食路黯淡地持續進行。他已經習慣每天只吃四包粉,喝很多水,偶爾加一杯雞湯。因為他還是常會感到飢餓,醫生讓他試一種抑制食慾的藥。這藥的副作用是嚴重的頭痛,剛開始只能吃一點點,確定沒有太大的副作用才繼續吃。但是V卻常感到噁心,他無奈地說:「想要吐,自然就不會想吃東西了。而且這些合成食物都不好吃,也讓我沒有想吃的慾望。」
 
減重的代價很大,只是我希望他的艱難旅程是單程的。結束了以後,希望永遠不需要再走一次。
 
十一月初,通常是我發通知請好友來吃感恩節大餐的時候。我請V問醫生,能不能‘特赦”吃感恩節一餐?我的想法是,只要不吃太多,避免太油膩的食物,應該影響不大吧?結果答案是完全不准。理由是他的新陳代謝已經調整完成,如果加入其他成分,即使只有一點點,身體去燃燒脂肪的代謝就會變化,又得重新來。V已經見到減重的成效,自然不願意為了一餐而破壞持續的進步。
 
我想到感恩節一整天烤火雞家裡都充滿香味,實在太折磨了。晚上大夥吃大餐,對他也很尷尬。我說:「不然今年不請客了,我們一年不吃火雞沒關係。」以柔聽了臉色大變,不過還沒等她抗議,V已經搶先說:「不行。不要因為我的關係,改變這麼久以來的傳統。你的朋友和孩子們都期待吃這一餐,如果你不想做菜那是你的選擇,但是不要用我節食的原因而取消這一年一度的大餐。」這時以柔才喃喃的說:「對呀,我很盼望吃感恩節大餐呢。」
 
我理解V不願意大家為了他改變計劃的心意,而且他說的也對,孩子們老早就盼著來吃這一餐,前一陣子碰到乾女兒,她已經在說到時候要吃玉米等等,聽得出她充滿期待的心情。於是我就將邀請函發出去了。
 
V決定客人到了以後,他可以負責招待,不過他若是得看我們大嚼大嚥,情何以堪,因此用餐的時候他就去樓上書房,等我們都吃完了他再下來。他還樂觀的說:「這樣也好,你們吃飯的時候,可以全程說中文,不用顧慮我。」請客前兩天,我發了一封信給客人們,說明V正在節食的狀況,希望大家能夠支持他的努力,到時候不要勸他跟我們用餐,也不要討論太多他的減重情形。我的朋友們都相當理解,進屋以後與V對談如常,只有跟我在一起時才偷偷說V變瘦了,精神感覺好很多。平常都是V切火雞,這天就由朋友的先生操刀,否則若是讓吃不到一口好菜的V來切多汁的火雞,太殘忍了。一桌擺滿豐富的菜餚之後,他很有風度的來幫我們照相,才輕輕地說:「你們用餐愉快。」就上樓去了。
 
吃飯一個段落,我去書房看他。他的房門是關著的,正戴著耳機聽音樂,一邊辦公事,試圖不想著樓下的歡笑,難為他了。一直到十點多,甜點都吃完了,他才下來加入我們的談天。客人離開之後,我捏捏他的手臂說:「You survived.」他說:「你怎麼知道我撐過了?」這不表示他忍不住吃了不該吃的食物,我想他指的是這一晚受到的折磨。
 
原以為感恩節的考驗已經結束,但是接下來的兩晚我跟以柔都吃同樣的菜餚,V得眼睜睜地看著。我後來又決定把雞骨拿來熬湯,沒想到水氣帶著雞湯的香味瀰漫全家,比感恩節那天烤雞更誘人。V可憐兮兮的說:「You are killing me.」我連聲道歉,但是他隨即理性地說:「上課的時候,講員就萬分叮嚀,感恩節不是一天的事,而是一個禮拜甚至更久,因為剩菜有時候比當天的菜更好吃。」果然,我跟以柔吃了一個禮拜的火雞肉三明治當午餐,但是冰凍庫裡還有好多雞胸肉,怎麼解決呢?我找到一個Turkey tetrazzni的食譜,用先把雞汁勾芡,加入洋蔥和洋菇,然後把火雞肉丟進去熬,最後將寬麵(egg noodle)丟進去,加上起司放到烤箱裡烤。我不好意思地地對V說:「因為你不能幫忙吃,反而讓我找到這麼多不同的火雞吃法,你卻不能分享,真是抱歉。」他輕鬆的說:「沒關係,這只是暫時的,希望明年我就可以吃這道好菜了。」
 


Turkey tetrazzni)
 
在以前的一篇“感情與理智”,我寫過V的條理分明、理性堅強的個性。在這次的減重行動中,他這個優點更加凸顯。平常都要喝一點酒的人,又那麼愛好美食,說停就停,每天吃一樣的合成食物,他卻沒有一句抱怨,神色平和,好似沒事似的。他不舒服的時候會比較沈默,如此而已。我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聳聳肩說:「反正別無選擇,做就對了。」
 
對許多人也許是情緒、生理、心理都難應付的過程,他卻因為明白這是非做不可的事,就事論事,不加入無謂的情緒,作為他的家人,我們受惠良多。這個聖誕節,我和小姑的伴侶丹妮絲出去吃飯,她說,本來有些擔心他會不會因為在節食當中,脾氣特別不好(V發脾氣的爆炸性是眾人皆知的),結果完全沒有。我餓的時候,總會特別焦躁易怒,V卻能夠控制他的情緒,不將自己的挫折感發洩到別人身上,讓我們很敬佩。
 
感恩節過後,十二月初我們過了一段平靜的時光,但是不久又要面對聖誕節了。
 
聖誕節比感恩節更棘手,因為在公公家過的節,除了吃還是吃。這是V最喜歡的節日,因為可以吃到家傳的威士忌蛋糕、濃濃的巧克力、蘋果蛋糕,還有濃濃奶油烤出來的nuts and bolts(見“冬至日記,這些以前是婆婆的專屬工作,現在由丹妮絲負責。我很早就通知丹妮絲,說明今年的情形,請她不要做太多,因為V不能吃,也藉由這個機會跟V的兩位妹妹說明他的情形。至於公公,則一直都沒有機會跟他說。(其實我常常跟公公打電話,不是沒機會,只是因為這個決定是我軟硬兼施把V“逼”去做的,心裡有罪惡感,不知道怎麼跟公公說。我叫V找機會跟爸爸說,他卻遲遲沒說。)
 
聖誕節轉眼到了,V把大包小包的食物粉裝到行李箱裡,至於在飛機上的食糧,則靠snack bars,這也是食物的選擇之一,兩條bars算一包粉的份量。計畫人員鼓勵他們隨身放幾包,才不會在外肚子餓沒東西吃。另外就是帶了水壺,在飛機場裝水,這樣在飛機上也不需要飲料了。(這個計畫允許無糖的飲料。醫生說每個人對無糖飲料的反應不同,有些人也許會因此少掉一點體重,但是因為吃的東西太枯燥了,因此允許學員們偶爾喝一點無糖飲料。)
 
這段時間,V最想念的就是關於麵粉類的食物,例如麵包、義大利麵。以柔的生日我們去買Dunkin Donuts帶回家一起吃,剩下吃不完的就拿到冰冷的車庫儲藏,V得靠很大的意志力才不去碰;另一個早上我們去吃專賣店的bagel,順便買了半打回家,帶上車才發現麵包香洋溢全車,實在折騰人。有一天公公在廚房吃玉米片配guacamole,邊喝我配給他的雞尾酒Margarita,V啜著一罐無糖飲料陪爸爸聊天。不知情的公公隨手將玉米片推向他,問他要一點嗎?我的心快要跳出來,只見他鎮靜的說不。
 
後來V跟我說那是最接近“犯規”的時刻,好吃的零食觸手可及,卻要不為所動,實在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感恩節時,V主動要求不跟我們一起吃,但是在公公家,只要晚餐時間到了,他就坐上桌跟我們一起用餐,因為他認為這是家人聚餐,不應該缺席。他的妹妹們也問過要不要改變用餐的方式,他還是一句老話:「不要為了我而更改傳統。」
 
我在農夫市場買到墨西哥烤的green chili,回來做green chili stew,配的tortilla,是V想念的麵粉食物之一。以柔生日那天,V的小妹派蒂和丹妮絲下班了過來吃晚飯,我特地做了受歡迎的瑞典肉丸(見“婆婆的廚房”),配炒蔬菜和馬鈴薯泥,這也是V平常最喜歡吃的菜。V坐到餐桌最遠的一邊,還是吃他的檸檬糊,通常他沒幾分鐘就吃完了,只能繼續看我們吃,不過他的神色自若,偶爾也加入大家的聊天。
 
聖誕節那天是大餐的重頭戲,我是主廚,平常他都會進廚房幫忙,但是這次他從頭到尾都在客廳,盡量不進廚房。我負責烤牛肉(prime rib)很多年了,已經摸索出調節火候、掌控牛肉熟嫩的訣竅,今年烤出來又嫩又多汁。到了切牛排的時候,我請派蒂過來幫忙,否則平常都是V切。切完牛肉,大妹凱西跑過來偷吃點。廚房的佳餚總是會吸引家人過來,這也是聖誕節其樂融融的重點,可惜今年V都得避而遠之。
 
今年煮的菜都很成功,牛排熟度恰當,嫩又滋味無窮;用奶油和牛奶煮出來的玉米很甜;豌豆是用培根炸出來的油炒,加上shallot(很小的洋蔥),最後丟進煎地脆脆的培根,好吃極了。其實豌豆本來是要跟義大利醃肉炒,但是在市場找不到, V建議我買培根,果然搭配起來是極佳的組合。麵包是在公公的城市才買得到的,烤五分鐘就可以吃,外脆內軟。這個麵包也是V選的,他知道什麼食物好吃,帶他去買菜絕對沒錯。
 
 
大家吃的津津有味,紛紛舉杯謝我,我也很開心,但是不敢太稱讚盤裡的菜,怕坐在我旁邊的V會難受。後來檢視照片,發現都是從他座位的角度照的,這就是他整個晚上得面對的菜餚。
 


(這一張的下角可以看到V吃完的空碗,大約五分鐘就解決了吧,但是他還繼續看我們喝酒吃肉。)
 
晚飯後,我找到一個空檔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在他耳邊說:「You did it!」他委屈的說:「我再也撐不過另一個聖誕晚餐。」我說:「我知道,明年就恢復正常了,好嗎?」
 
那天晚上我先上床,換衣服的時候聽到客廳裡父子正在聊天,原來公公終於看出端倪,剛好V正在吃他的snack bar,於是他問了心中的疑問。V一五一十的述說他的節食計畫,說目前已經減了四十磅,等達到目標還要如何注意飲食等等。我把耳朵靠在房門偷聽他們的對話,忍不住微笑,這對父子,許多事都心照不宣,打開心門時卻特別真誠。
 
二十七號的中午,我們啟程返家。外表平靜無波,但內心一定是動盪不安的聖誕節,終於平安無事的度過了。
 
在飛機上,我拍拍V的手臂,說:「恭喜,你成功地全身而退了。」他詭譎地對我一笑,緩緩地將手伸向前座,啪地把桌子扳下,只見桌子穩穩的平放在他身前。我啊的一聲掩住嘴:飛機的桌子!就是九個月前我們去旅行,他的桌子放不下來,讓我難過、憂慮,才會產生這個減重計畫,沒想到現在桌子已經可以放下來了!對平常人多麼微不足道,在他卻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我舉手跟他擊掌道喜,他比著腰部的安全帶說:「上次坐飛機,我的安全帶拉到底, 才勉強扣得上,你看現在這樣。」現在扣了以後還剩下蠻長一條呢。
 
這是兩個半月努力和忍耐的結果,不過未來還有更長的路得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