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管和他的團隊下週末會來小城開會,星期六晚上想先吃個飯,飯後打保齡球。我知悉這個消息後,馬上傳簡訊給V,說:「怎麼辦?我不會打保齡球。星期六可以陪我練習嗎?」
 
因此星期六下午,全家浩浩蕩蕩的去保齡球館,陪我練習。到了以後我才發現早上忙著去中國超市買菜,沒時間查打保齡球的方式,擔心不會丟怎麼辦?以柔翻白眼說:「往球道丟就好了,哪有什麼好學的?」
 
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真的沒有什麼訣竅可言,例如V和以柔,也是幾乎沒有打保齡球的機會,可是隨便一丟也是可以把幾個保齡球打倒。可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滾出去的球大多掉到槽裡面。而且一次只有滾兩次球的機會,等到另外兩人打完,就算前一次“滾”的不錯,我已經忘記剛身體的記憶了。
 
我們在保齡球館待了一個鐘頭,每個人打了兩場球,最後還剩四分鐘,父女倆讓最需要練習的我投所有的球,可是我還是找不出投球的韻律。
 
出保齡球館的時候,我已經暗自決定,第二天還要回來自己練。我的身體非常笨拙,平常人一點就明瞭的訣竅,我一定要一試再試,與自己的身體對話許久之後,才能瞭解一二。所以跟大夥出來打保齡球對我沒用,一定需要自己練習才行。
 
回家以後,我找了一些youtube的影片來看,了解基本姿勢和投球的重點,但是如何瞄準都解釋不清。幸好有一個影片解釋,能夠讓保齡球瓶全倒,就是從第一和第三個瓶子當中穿過去,因此建議腳站在中間的點,這樣子右肩就剛好瞄準右邊數來第二個箭頭,如此,球在滾動的過程輕巧的轉一個小彎,就可以從這個“口袋”擊進,讓所有的瓶子全倒。
 
這個下午,藉著影片的介紹,終於掌握出大致的重點,再來只差身體力行了。
 
星期天起床,擬好下禮拜的菜單,就先去買菜,回到家把菜都放到冰箱整理妥當,就出門去保齡球場,那時家人都還沒起床呢。
 
保齡球場開門十分鐘,我就到了。發現全場安靜得很,沒有一點球瓶倒地的聲響。進到球場,才發現遠遠的兩個球道有幾位銀髮族有一搭沒一搭的投球,再來就是我這個認真的學生了。
 
我先去選適合的球,試了指洞和重量,發現八到十磅拿起來最適合,就把三顆都拿去試試看。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我能好整以暇的算腳步、試動作,或是拿球搖晃幾次感覺重力,比較有把握了才投出第一球。準備這麼久的結果,第一球只撞倒一個瓶子,第二球乾脆滾到槽裡。哈哈!還好,反正沒人在看,我搔搔頭又繼續試,擊倒多少瓶子不是重點,而是慢慢揣摩踏出四步跟手臂晃動的和諧,還有球從手指滾出去的感覺。
 
慢慢的,我發現雖然影片中說瞄準第二個箭頭,球會漸漸往中間滾,可是我的球都是直的,我猜是投球沒有力道,所以沒有推力的慣性。不過既然如此,我就往左邊多站兩格,右肩剛好瞄準正中間的箭頭,投順的時候,球就會筆直的往中間的瓶子滾去,就算沒有全倒,也可以打中大部分的瓶子。
 
我又發現,球投出去筆直與否,跟手臂往後的動作很有關聯,只要我的手臂晃動與球道平行,投出去的球也會直。前一天我一直以為是放手的問題,沒想到是往後的動作。
 
我一直打到第三場才漸漸領悟出這些“真諦”,這些訣竅換成另一個人也許完全不適用,因為是我自己動作的調整。這才發現,教學影片只能傳授概念,如何執行,還是要看個人。
 
剛開始的時候,我一邊顧腳,一面配合手的動作,到了後來,行動漸漸流利,我已經不再管個別動作,只要第一步跨出去,再來的步驟就很自然的進行。忽然想到運動老師常說的“flow like water”,一定就是這種行雲流水的感覺吧?
 
有一次,第一擲之後,只剩最後一排的左右兩瓶立著,接下來我只能選其中一個打。我決定選最右邊那個瓶子,遂瞄準右邊第一個箭頭,其實這樣的難度不低,球一定要滾的很直才行,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掉到溝裏。不過我按照自己體會出來的要訣,只見球穩穩地往右邊的瓶子滾去,最後響亮的把它打倒,我開心極了,甚至比全倒還興奮,因為這表示我可以瞄的很準了。
 
打了半個鐘頭,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兩個小小孩來了,亞洲人的爸爸很厲害,白人媽媽則打得比較隨性,他們還在球道前放一個滾球的滑梯,幫三四歲的大兒子將保齡球滾下去,享受球穩穩地滾去把瓶子打倒的樂趣,更小的女兒坐在椅子上吃香蕉、自得其樂。對這個小家庭來說,這也是很好的活動,尤其可以滿足爸爸的打球慾,再過幾年,小男孩大一點,就可以加入爸媽的行列了。
 
其實打到第四場就很有心得了,不過又用第五場再多印證一下,那時比較累了,重的球丟不動,就換八磅的球,否則一直都是用九磅的。一個半鐘頭後,我滿足的走出保齡球場,中午都還不到呢。
 
做一件事,無論多麼微不足道,我如果沒有做好就會懊惱。例如大家一起打保齡球,不過是娛樂,誰會在乎別人打得怎樣?可是我就無法忍受打得太爛,才會獨自回來練習。我的身體笨拙,別人一點就通,我則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練習。不過我也喜歡和自己的身體對話,投對了再來一次,直到那樣的動作變得自然而隨心所欲。我知道投直只是第一步,再來我還希望加點力量,也許慢慢的球還能轉彎呢。保齡球館開門後的第一個鐘頭比較便宜,很適合早起的我,而且沒什麼人的環境,更能專心揣摩每一個動作。
 
星期天晚上我的臀部開始痠痛,今天早上大腿內側很痠,運動的時候只要一拉就痛,反而是拿保齡球的手臂完全沒影響。沒想到打保齡球這麼簡單的跨步動作,居然運動到大腿,讓我十分驚訝。這次主管團隊來幫我開了一扇窗,讓我有機會接觸另一個運動,是意外的收穫。我已經知道下個禮拜六的早晨我會做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