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一位老闆跟我過,帶領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能完成任務,但也要能享受樂趣(have fun)。因此我們每年都有一個team building的活動,大致上就是出去遊玩一天,除了輕鬆一下,也有機會多認識彼此。今年我決定不只是出去玩,還要多點合作的機會,於是租了一個大房子,決定八個人在那裡過一夜。共事的人,要住同一個房子,甚至睡同一個房間,有時會是很大的考驗,同時也能在日常生活中見到真性情。
我們早上分兩車出發,我是其中之一的司機,V前一天已經加滿油,將車子洗的乾乾淨淨讓我們用。上山的時候開的是州際公路(interstate highway),路非常寬,起碼兩線道,雖然是繞山,弧度也不大,很好開,兩個多鐘頭就到了山上,跟另外一輛車的人會合,吃了午飯,就可以住進租的房子裡。
 
這個大房子有五個房間,七張床,怎麼分房間睡呢?最高個的男生先短的床他睡不慣,自願睡沙發;另外三個房間有大床及浴室,沒有人好意思,只好讓大家抽籤,三位幸運者去睡大房間,剩下的四個人分兩個房間睡。有些氣魄的老闆可能當仁不讓的先選最大的房間,可是這種事我做不來,抽籤的結果跟另一個女生分睡一個房間的兩張單人床,也睡的很好呀。
 
這種分房的程序,有可能很棘手,若是團隊中有比較積極的人,也許先去搶最好的房間再說,或是沒人想去睡雙層床,不過我的小組則是每個人都非常客氣,只有抽籤才能“強迫”某些人去睡大房間。
 
大家將行李放妥,需要冰的食物放到冰箱,就出門去健行了。
 
Tahoe City就在Lake Tahoe旁,除了湖,就是森林,因此這裡的房子從哪裡走出去,都有可以健行的步道。松杉林立,聞著森林的味道慢慢走,很舒服。



 
八個人走路不會分得太遠,各講各的話,很輕鬆。我們看到一個儲水湖,映著樹叢的倒影,很美。於是我們決定穿過湖,走到另外一邊的步道。



 
還沒來之前,我叫每個人為另外兩位同事每人準備一個問題,希望在回答的過程,對他們多認識一些。因此走路當中,見到陰涼處,有倒下的樹幹可坐的地方,我們就停下來對話一番。
 
繞過山林之後,回到家,開啤酒的人開啤酒,看電視的看電視,我則稍事休息之後,跟晚飯的主廚出去採購食物。我們分晚飯和早飯兩組,每組四人,各自擬菜單。早飯那組決定出發前就先採購好,大包小包的都放到車裡運過來,我們煮晚餐的這組,則決定來了再買菜。跟我出去的主廚還很年輕,不過很會燒菜,這次的晚餐內容就是她決定的。我們推著車在超級市場繞的時候,她說:「跟老闆一起買菜好新奇。不過目前為止一切還不錯。」其實我們公司的階級不分明,我更是沒有架子的人,不過聽她這樣說,可見跟我還是難免有些隔閡。那麼,這個出遊的機會,也有機會拉近一些距離吧?
 
我們出去買菜的時候,另兩位晚餐隊員也做好了點心給大家吃。這是我想到的將哈密瓜、mozzarella起司、prosciutto這個醃肉串在一起的飯前點心,準備起來很簡單,這些材料放一起又特別對味,很快被一掃而空。等我回來,才想到要把剩下的點心排一排,照個相。
 
 
傍晚的時候,在涼爽的陽台上,我們邊喝飲料,又交換了問題,也玩了卡片的遊戲。不多時,我們這組就進去準備晚飯了,讓早餐組繼續享受黃昏的舒適。


(聊天的陽台)
 
我們做的主菜是將一大塊牛肉打薄,然後鋪上想吃的食材,例如起司、菠菜、紅椒、香菜,都可以。這樣子有肉有菜,主食就很豐富了。鋪好以後把肉捲起來用線綁好,兩面煎一下,送到烤箱烤就行了。 我們也做了簡單的沙拉,加上麵包、馬鈴薯泥,配上紅酒,就成了很豐富的晚餐。
 







(不知是不是因為地勢太高,肉沒有沒有烤的很熟,我們這些嗜血的人,吃的很開心。只有一位得微波之後才敢吃。)



(鄰居的狗被香味吸引過來,坐在外面癡癡的望著。)
 
吃完晚飯,早餐組因為不想第二天早上起來忙,洗洗切切也將所有的食材都準備好,放到器皿裡,隔天放到烤箱就行了。畢竟是科學家,安排事情井井有條。
 
 晚上,玩拼字遊戲的人去玩,想撞球的就去底樓,還有一間浴室會放蒸氣,所以想去洗蒸氣澡的人也自行去。沒排特別的活動,但是大家各自找到想做的事,還是有互動的空間。到了十一點,大家就回房睡覺去了。
 
第二天早上,吃了兩種烤出來的早餐。一是French Toast,昨晚將麵包切成四方塊,浸到牛奶、蛋等等的汁液,上面撒上香草粉和奶油調出來的粉,烤出來表皮又甜又脆,內層則潤滑有著飽滿的滋味。另一盤也是相同的麵包,但是鋪有ham、起司、蛋等等,所以吃起來是鹹的。如此,愛甜愛鹹的人各有選擇,大家都吃的飽飽的。
 


 
吃完飯,我開始將冰箱裡剩餘的菜拿出來,分包裝好放到冷凍箱裡,讓大家帶回去。這時候,其他人照房主的要求,去各個房間將床單都掏出來,用過的毛巾丟地上,有人則將碗盤放到洗碗機開始洗,垃圾也拿出去倒掉。這些工作大家都是自動自發做,轉眼間房子就收妥,可以離開了。
 
這天安排的活動是去划皮艇(kayaking)。早上無風無浪,是最好的划船天氣。到了碼頭,聽說一個鐘頭划船距離的海灘邊有餐廳,我趕快回去拿錢,等我回來,大家已經分好划船的夥伴,基本上有經驗的人跟沒經驗的人一艘橡皮艇,真是有效率。每個人都有穿救生衣,還附有哨子,皮艇的設計也是不太會翻船,這種坐在表面上的皮艇,就算翻了也不會被倒扣在船的下方。畢竟是團體活動,安全考量最重要。
 
這天風和日麗,淺水處是碧綠的顏色,清澈見底,深水處則是藍寶石的湛藍色。划槳時濺到身上的水十分清涼,潑在身上很舒服。我跟夥伴有時候划的不協調,槳打在一起,發出清脆的聲音,惹來我們的笑聲。划一陣,我們就不約而同的停下來等比較慢的船,再繼續前行。湖上有鴨子或是水鳥,增添一些趣味。
 
一個鐘頭後,果然看到岸邊有餐廳,大家紛紛上岸,吃點心喝飲料,嘻嘻哈哈的聊起划船的見聞,充分休息一番才又划回去。回去的時候開始起風,皮艇上下搖晃,但不會太劇烈,蠻有趣的。因為是順風,船兒反而走得快。我發現划槳划順了,是個身心十分協調的動作,跟同船的夥伴可聊天可不聊,看到可愛的飛鳥總是發出驚歎,實在是個很棒的活動。
 
(我們上岸吃點心的時候,將四艘皮艇停在海灘上)
 
(黃色的皮艇划在湛藍的湖水上,襯著遠方的青山,多美!)
 
上了岸,我們將濕的衣服換掉,就去吃午飯,才心滿意足的開車回家,在車上唧唧喳喳的說起這次旅行的趣事,笑不可抑,主辦人的我,心中希望這次的旅行真的如我所感,有將大家的心更加聯繫在一起。這次旅行一切都特別自然,有什麼工作,總有人自動自發去做,互相幫忙,當然,互相取笑打趣的情形也不少,但這也證明我們這組的向心力早已夠強,出來活動慰勞的用意其實比強化團隊的意義更多。
 
我也發現,這類的活動不需花大錢請外人來幫我們設計活動,還不如自己決定想做什麼,稍微計劃一下就可以了。其實行程當中放入自由行動的時間也很重要,讓大家自己找伴玩耍,更有凝聚力,而不要每時每刻都排活動。出遊並一同過夜的條件,也測試出這個小組十分合作並能互相幫忙,我有這樣的小組,真該感到慶幸。明年還要帶大家好好的玩上一番。
 
下面放一篇第一次帶小組出遊的經歷,這幾年來,算是有些長進吧?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