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中的時候,接到老闆寄來的電子郵件,要推薦我去受訓,好呀,那有什麼問題。可是我往下讀,發現一個字“test”。嗄?考試?這是什麼年代了(以我的年紀來說),還要考試?再往下讀,上面寫著,這個Raven IQ Test是可以測一個領導人才的思考方式。IQ測驗?
無論自己爬到什麼位子,我對自己仍是沒有信心的時候多,一看到要考試,直覺就是我一定考不好,感到有些煩躁。不過後來又開始忙,就把這個疑慮丟到腦後。三月初的時候收到一封e-mail,附著考試的連結,一個月內要回答。因為時間還很多,我該做的事堆了一堆,又推到一邊去了。
 
這個星期,終於空出了一個早上,可以把試考掉。騎車上班的時候,我對自己的能力又開始懷疑,因此試著為自己打氣。我想,領導人才?我爸爸曾是大學校長,每天要做多少決定,有多少政策方針得執行,他做的好好的,我是他的女兒,總有遺傳到一點點吧?還有,我領導自己的小組也許多年了,應該不是白做的吧?
 
總之,事業到了這個階段,還需要自我打氣,實在有些可憐。這種個性的缺陷,不知是先天還是後天的?有什麼新的挑戰,我通常不是充滿信心,躍躍欲試,而是先預設自己不一定行,然後努力準備,企圖達成最好的結果。例如上次去華府當說客,就是很好的例子。我想起長大過程的傳統教育,總是覺得兒女不能自己誇,反正如果表現好,外人自然會誇獎,但是父母即使聽到了,還得特地宣傳其他缺點來表示謙虛。(「阿慧成績很好,你們都不用擔心哦?」「啊,沒有啦,你不知道她有多麼笨手笨腳。」)因此我早已養成缺點認識的很清楚,對自己的長處卻一點也不重視。
 
進了辦公室,就把門關上,公司中同事能互傳簡訊的功能也關掉,才能專心。把連結打開,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考試。剛開始有四題的練習題,就是找相關的模式,總共九格,一行三格,每格有一個圖案,橫豎都有相同的pattern,然後第三排第三格是空的,有八個選擇可以填,例如下圖(這是我後來從網路上截下來的):
 
(http://www.raventest.net)
 
見到練習題這麼簡單,我放寬心,開始做測驗。二十三題,要在四十分鐘內寫完,表示有些題目是需要花點時間想的。好吧,開始!
 
前面的題目蠻簡單的,簡單到我一下就看到答案,還會想會不會有陷阱,又檢查了一下才往下答。可是後來我就開始卡住,彎曲線、直線、虛線、實線,還有角度的不同,混來混去的, 看的我頭暈,實在看不出端倪只好跳過去,反正最後有時間還可以回來想。但是跳過去的下一題還是看不懂,再跳。漸漸的,我發現有的雖然仍做得出來,卻有更多是沒有把握的,甚至已經把不可能的答案踢掉之後,剩下的兩個選擇仍是不確定哪一個對。更好笑的是,有時候以為知道答案了,卻找不到那個選擇,顯然想錯了。
 
我開始把椅子往後推,瞪著螢幕生氣,等二十三題都做完了還有時間,又回去解不會的題,終於四十分鐘過去了,第一部分結束。第二部分是什麼呢?只有兩題,而且只有兩分鐘。好吧,看看是什麼東西。
 
第一題很簡單,我一下就解出來,第二題則是看了半天看不出苗頭,最後好像找到答案,正要壓下去,兩分鐘就到了,也不知道我的答案有沒有輸入。
 
就這樣,我的考試在四十二分鐘後結束了。我把椅子推開站起來,挫折感很深。發呆了一會兒,就傳簡訊給V,問他有沒有空講話。我抓了手機和耳機,就走出公司,一邊走路一邊跟V訴苦。跟他說我考試了,可是考的好爛,一定不及格。他說:「Oh, no.」然後我呱啦呱啦的說本來方位及圖形的認識就不是我的強項,全部放在一起我根本招架不住。如果領導人物需要這樣的本領,那麼把我撤職就是了,哼!我走的飛快,講話的速度卻比腳步還要快,覺得都這個年紀了還要考試來證明本領,好不值得。不過跟V講話的過程,也可以自我調侃,不時還會哈哈大笑,不久,大馬路也繞了一圈,胸中的悶氣也發洩差不多,才跟V道再見,回公司進行未完的工作。
 
下班了還是很鬱卒,晚上就打電話跟姊姊撒嬌。姊姊雖然很同情,但也是當主管的她,非常好奇這個測驗是什麼,我告訴她測驗的名字,她迅速找到網站,興奮地說:「題目都在上面嘛!這不都只是pattern嗎?看起來很簡單啊。」喂,這樣講雖然很誠實,卻不是當時我想聽的。結果寶貝姊姊一邊跟我聊天一邊答題,不知不覺的就答了二十幾題,又說了一次:「很簡單嘛!」這下我只能囁嚅的自我解釋說,我們那個叫做什麼Advanced version 2,可能不一樣吧。
 
放下電話以後,不太甘心,也上網去把網站找出來,這個Raven IQ Test是四十分鐘要做六十題,可見是比較簡單的。雖然白天考試很傷神,我卻忍不住也來測一下這個IQ test。果然這些題目簡單得多,花不到四十分鐘就做完了,只有少數幾題看不懂,其他都行。不過最後發現要知道測試結果,還要交錢,算了。
 
做完之後有些懊惱,如果考試前先找到這個網站事先練習,會不會對今天的考試比較有幫助呢?不過我發現即使第二次作答,會的就是會,不懂得還是不懂,也許沒什麼幫助吧。但是做完這個簡單的IQ測試,對自己的信心撿回來一點。我又想,公司考的題目,時間給的比較多,應該是比較難的才對,我沒有每題都會,應該不是太離譜吧?
 
那天晚上作夢,都在解題,一格一格的圖形,在眼前飛過。
 
第二天跟顧問面談,我忍不住就先問,我的考試結果如何?她微笑的說:「妳覺得自己答的如何?」我說答的不好,但是趕快補說:「可是我後來在網站上發現另一個IQ測試,那個就沒問題。」她笑嘻嘻的說,公司考的不是IQ,而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有兩種方式,一是將問題清楚的拆開,另外是從脈絡中找出問題的所在。(我聽的不是很懂,自己的解釋是,一是從上往下,一是由下往上,不同的出發點。)管理人才中,若是兩類解決方法的人都有,就最恰當了。我的成績顯示我剛好在中間,具有這兩種能力,沒有偏頗。我聽了鬆一口氣,這表示我暫時還不會被踢掉吧。她笑著說:「不會不會,領導人群中正需要你這種人。」
 
那天回家,V劈頭就問:「So?」我皺著眉頭說:「嗯,我考的好像還好耶。」V說:「啊,你就是那種我初中認識的女生,哇哇的說考得不好,結果考卷發了,根本是A!」我知道他說的那種人,有些人還沒考試就說什麼都不會,結果考了九十幾分,我最討厭這種人了。不過這次我真的很多題都看不懂,為什麼測試結果還可以?
 
我想理由很簡單:我注重的焦點都是自己不會的題目,答會的我就想一定是因為容易,誰都答的出來。這種容易自貶的個性實在不好,很傷。我現在發現咱們不可驕傲、不可自誇的傳統道德,實在有改進的空間。如果我自己都覺得不成,那麼誰會想要被我帶領呢?
 
寫的這麼瑣細,不過是要點出自己的缺點:那就是太不注重自己的優點了。雖然好處是不會驕傲,沒有被人討厭的餘地,但是壞處就是傷無謂的腦筋,得不償失。都三月了,才來新年新希望可能有些晚,不過今天剛好是春分,春天也可以許新希望吧?
 
我要開始栽培一棵自信的樹, 每次發掘自己的優點,這棵信心樹就又朝下紮根許多,就算受到一些挫折,也不過掉幾片樹葉,不影響樹的成長。至於樹能長多高,枝葉能長的多茂密,就看機緣及造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