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不想倚老賣老,可是有時候,我真的不了解下一代。
 
一位朋友和他的同事討論公事,忽然年輕同事的電腦發出訊號,原來收到簡訊,於是他馬上打字回話。講話講到一半被硬生生打斷的朋友見到這樣的舉動,非常不悅。第一,公司的電腦不該有私人聊天的裝置;第二,明明在討論公事,卻分心去回私人的簡訊,不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舉動嗎?可是年輕人回簡訊回得很自然,絲毫沒有任何抱歉的意味。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女兒,因為這樣的行為,我也漸漸在十三歲的以柔身上看到。
 
自從上了七年級,我們為她買了一個手機,在騎腳踏車的路上,有急事才能通知,我們也較放心。但這下子朋友之間,可以無限制的傳簡訊,她也開始經常將白色的小耳機插到耳朵裡,總是在聽歌,寫功課也聽,沒事也聽,有時候一個週末,幾乎沒看到拿掉的時候,連吃午飯都把youtube打開,擺在面前繼續看手機裡播放的電視節目。
 
我記得自己學生時代, 做功課的時候也會將收音機打開聽節目裡播放的歌,因此可以瞭解為什麼以柔這個年紀喜愛聽歌,不過耳機插在耳朵裡,對我而言是種跟身邊的人的一種隔閡,好像他們在一個世界,我們在另一個。有時候我實在看不慣了,會叫她拿下來,否則我就沒收手機。我還以Wall-E電影裡的情節做例子:太空船裡的人都已失去活動能力,坐在椅子裡看面前的螢幕,每個人都是呆滯的神情,只關心螢幕上播放的情節,不知道周遭發生的事。我嚇唬她,若是繼續將耳機塞下去、或再老是看著手機螢幕播放的東西,以後就變成Wall-E裡的人。以柔聽我將她比喻成電影裡癡呆的人,老大不高興,不過起碼她就把耳機拿下來了。
 
另外,同學之間沒事就傳簡訊,也讓她不時分心,有時候都吃晚飯了,還繼續跟同學聊天,我常常需要下最後通牒,叫她跟朋友寫說要吃飯了,不能繼續傳簡訊。心想,那位討論公事談一半去回簡訊的年輕人,一定是家裡沒有這種規定。以柔說,有一次老師問,有多少同學是全家一起吃晚餐的,一些人舉手,老師又問,這些一起吃晚餐的家庭,有多少人在餐桌上會聊當天發生的事?這樣的問話乍聽下覺得多此一問:若是一起圍桌吃飯,怎麼可能不聊天?但是果然只有一部分的人舉手。原來有些家庭就算是一塊兒吃晚飯,也是各做各的,我想不外是邊吃飯邊滑iPad或是手機吧?另外不能一同吃晚飯的家庭,更不用說了。
 
電子器材的發達,連結了許多人,不過也造成無法與身旁的人專心相處,或是專心做當前的事。無論是簡訊還是e-mail,很容易就打斷思路,我自己也是如此。我的手機和電腦原來的設定是,只要有e-mail就會叮一聲,而且會在主螢幕浮現幾秒鐘才消失。有一次我們吃晚飯,V正在講一件事,忽然我的e-mail來了,剛好手機放在身邊,我馬上低頭去讀。V閉嘴不講話,等我念完e-mail抬頭問:「你剛剛說到哪裡?」他不高興地說:「我的話沒有你的e-mail重要,不提也罷。」我了解他不被尊重的感覺,以後全家吃飯的時候,就把手機放遠遠的,就算有e-mail來也不會去讀。
 
但是這樣還不夠,就算在工作期間,我也發現公司的e-mail打擾我的工作。明明在做一件事,e-mail的訊號一出現,我就不由自主地去念,而且馬上回應同事的問題。這樣下來,我的思路常被打斷,不能專心,非常影響工作效率。後來我決定將手機和電腦通知e-mail的設定取消。如此一來,我就不會無緣無故被干擾,只有事情做到一段落,才會主動去念e-mail。有一次跟上司說這件事,我很驕傲地說,現在幾乎只隔兩個鐘頭查一次e-mail,一起回覆,很多信件等我念的時候,其他收信人已經回覆,或是有一些新的有關訊息,我可以一起念,有效率多了。他居然說:「你那麼常唸信幹嘛?一天唸一次就很多了,你不覺得嗎?」這是日理萬機的大頭,他比我更瞭解不被干擾的重要,所以更少查e-mail。畢竟,有多少事情是非馬上回覆不可的呢?
 
有天跟V聊天,說到以前小時候,全家開車出門,車中是最好的聊天溝通的時刻。可是現在發現,若是去遠一點的地方,以柔一上車就開始塞耳機聽音樂,不時跟朋友傳簡訊,根本就沒有在聽我們說話,也無心欣賞窗外的景緻,因此我在想要不要強制她不准聽音樂。我這個媽媽只會蠻橫的想到禁止,還好理智的爸爸比較有同理心。他分析說,平常我們其中一人跟以柔出門,她坐在前座是不會聽音樂的,可能坐在後座本來就比較難加入聊天,而且我們夫婦聊的話題,她也不一定感興趣。於是他建議,以後我們全家出門,讓以柔坐前座,不開車的另一個大人坐到後面,還是可以加入聊天,看看情形會不會好轉?
 
昨天我們去舊金山,開車要一個半鐘頭,於是第一次實施這個新主意。果然以柔坐到前座,很自然的就沒有戴耳機,我們天馬行空的聊天,說她的學校和同學,我也分享早上才在報紙上唸過的文章。大家說說笑笑,感覺上不一會兒就到了目的地。到了Exploratorium,以柔忍不住將手機又拿出來,我跟V以為她又要跟朋友傳簡訊,後來知道她只是要照相(回去貼在Instagram跟朋友分享),就沒有制止。不過因為在途中她還是忍不住跟同學傳簡訊,到了晚上手機電池沒了。我們要回家時,她問我回程能不能坐後面“睡覺聽音樂”,我嘿嘿兩聲地說:「妳忘了手機沒電嗎?」她哀嚎一聲,一整天都沒用小耳機聽到音樂,多麼殘忍啊。把拔說:「我一路上都沒有用手機,還有電,歡迎你聽我的音樂。」以柔知道他在逗她,因為他的“老一輩”的音樂,是以柔無法忍受的。就這樣,我們在車上吃著舊金山買的salt water taffy,順利回到家。以柔難得的一個週末天,耳朵都沒有接觸耳機。
 
今天剛好電視在播Wall-E,我和以柔又看了一次。我語重心長的跟她說:「你看,耳朵貼著東西,就無法知道身邊發生的事。」她調皮地說:「起碼我還會走路呀!」整個大環境無法改變,但是起碼在家中的時光,希望能夠讓她了解這些電子儀器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們也都需要讓耳朵放空休息,才能聽到更美好的聲音。春假的時候我們會開車旅行,在加州北海岸急馳,希望到時候坐在前座的以柔,可以享受到全家聊天的樂趣,也能讓放鬆的眼睛看到美好的景象。
 
末了放幾張在Exploratorium的照片,這個教育館讓孩子用自己的感官體驗許多有趣的現象,從科學到人文,都能廣泛涉獵。建議有機會來舊金山玩的人,能親自體驗。圖中是以柔和爸爸坐在兩邊,一人拼出圖案,然後用語言描述給對方聽,但是不能用手筆劃,看對方能不能拼出同樣的形狀。我和V分別向以柔溝通,她都能拼出正確的圖案,看來我們家人的溝通能力還在,不過在現代資訊快速的洪流中,還真要繼續堅持努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