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三點後就回家等電工來家裡修電鈴。過了一個多鐘頭,有人敲門,Benny亂吼亂叫的,等開門見到是熟識的電工S,馬上向前去討好。這趟已經是第三次了,每次修電鈴都有新的問題,這次總該能讓我聽到叮咚的電鈴聲了吧。S一見到我就笑嘻嘻地說:「生日快樂!」我愣了一下,隨即想起那是我上次跟他說的。上次他來,發現純粹換電鈴無法修好,要重新拉線,問什麼時候能來。我看了看行事曆,我們公司的福利之一,是生日的人可以早點下班,於是我說,就我生日那天來吧,既然能名正言順早回家,還不如利用在修電鈴上。
 

有人生日要鮮花,有人收貴重的禮物,我嘛,回家等電工來修電鈴比較重要。
 
好像年歲增長後,生日禮物的形式越來越不重要。人的日常需要就那麼多,平常都能做到,也不須等到生日來大張鑼鼓。不過因為是個里程碑,倒是一個省思自己生活態度的好機會。
 
媽媽前一陣子趁拍賣,幫我買了許多件若是不打折是下不了手的衣服,包括帥氣的深紫色毛衣和灰色襯衫,還有兩件短外套,稍微正式,不過要配牛仔褲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媽媽甚至連外套內要配的“內衣外穿”的衣服都買了兩件。我們視訊的時候媽媽就先秀給我看,等我收到了包裹,又一件件穿給媽媽驗收。媽媽幫我買衣服買了這麼多年,她對什麼衣服適合我,有時候比我自己還瞭解。基本上,只要線條流利,剪裁大方但樣式簡單的,通常不會錯。反之,太俏麗的衣服,我穿起來就是不對勁。
 
最近有兩個場合,需要稍微正式的穿著,媽媽買的兩件短外套就派上用場,感覺上身材修長很多,連天天見面的同事都多看我兩眼。那個週末跟媽媽報告“成果“,也有些感嘆人要衣裝有時候還真是有些道理。前一陣子戴了好久的錶鏈斷了,拿去店裡都說不能修。不能一日無錶的我,只好將和多年前的另一只舊錶拿出來用,但是錶面早有刮痕,看了也有些心煩。因為生日將近,我決定幫自己買一只新錶作生日禮物。
 
原來只想去百貨公司逛,V卻建議我去小城的市中心的一家珠寶店,看有沒有合適的。我先是不以為然,想說珠寶店的錶會不會都鑲鑽石,寶裡寶氣的,我才不會喜歡。他說,去看看再說,不要先入為主。我想也是,反正先在小城逛,不合意再去鄰城的商場吧。沒想到在小城的店裡,那些錶不但沒有珠光寶氣,反而大多樣式簡單大方,選擇的對象很多。雖然第一眼瞄到標價,是我平常買錶的預算之外,不過想到媽媽之前幫我買的衣服,一件也差不多要這個價錢,何況是天天戴的錶,其實不用省。(這當然也是心心念念想買的藉口吧。)後來兩只中意又價錢相仿的錶中,一只比較特殊,另一只大方但比較沒有價值感。若是十年前我可能會挑第二只,不會太突出。但是這次,我只是問以柔:「馬麻戴這個會不會太fancy?」以柔搖搖頭。既然有女兒的肯定,我就買了。這錶的鏈子由兩種顏色的心型串成,不同的角度似乎顏色也有變化。另外是珍珠貝母的錶面,隱隱含光,我非常喜歡。
 
 
 
有些東西買了以後一直不確定到底買對了沒有,但是這只錶,儘管價錢在我原來的預算之外,戴了以後卻每天心情都很好,尤其要看時間的時候,每次看錶都很開心。我暗暗地想著,這也算是金錢買來的快樂吧?也工作那麼多年了,我買東西的價錢標準卻都還留在研究生時候的心態,其實也該改了。
 
昨天跟媽媽視訊,講了半天之後,我忍不住說:「媽,你們那裡現在已經是我生日了耶。你什麼時候要跟我說生日快樂?」媽媽啊的一聲:「早上你爸爸還提醒我說是你生日,要我寫e-mail,我說等一下就要Skype,到時候再當面說就好。你看看,我出去買一個菜回來,就完全忘記了。」我的家人忘記生日是常有的事,爸爸常說連他自己的生日都不記得,何況別人的,我也很能理解,所以才會自討生日快樂。
 
媽媽又問,你現在幾歲呢?近年來我也很少記自己的年紀,有時候人家問了,我還要快點減法一下。母女倆唏噓一番後,媽媽說:「你看,你也是中年了耶!」我說我知道,就是因為中年了,想對自己更好一些。例如這些金錢能買的滿足,只要能力可及,又是必用品,就買自己喜歡的,不要太計較價錢。
 
我想生活的一些其他的品質也是一樣。我家的電鈴壞了一年多了,曾經買了無線的電鈴,沒幾個月就被人按壞,就此擱下。但是沒有門鈴非常不方便,尤其炒菜的時候抽油煙機開的很大聲,敲門不一定聽到。又例如,已經十二年多的籬笆,因為當初建商用的木材不是很好,多年的日曬雨淋後已經不是很堅固,尤其是籬笆門,更是搖搖欲墜。這些都不是“必需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就過了,但是我想,多少人房子住了十年後就開始整修房子或重新裝潢,我們很幸運,家裡的隔間都很好用,沒有裝潢的必要。因為如此,更有理由將不需裝潢省下的錢,用在該用的地方,例如籬笆,或是電鈴。
 
當然我們不是沒有藉口,因為兩人都上班,這種籬笆的大工程,要找人估價,還要安排時間等等,都得從工作中請假抽空才能做到。光是修這個電鈴,電工就跑了三趟(結果我的生日禮物還是沒拿到,他還得再來一趟!),每次我都請假兩個鐘頭在家等,雖然在家還是上班,但是不在公司,同事找不到我,還是不方便。今天聽到還是沒修好,實在很失望,下次就請V在家等他,輪我上班。但我想這都不是不做的理由,有些生活品質,實在沒有偷懶的理由。
 
這些多屬於表面的事,其實我更想改的是我的心。這陣子工作上有些挫折,與人有關的事情特別難處理,倒是研究一帆風順,是可以躲避現實的空間。很消沈的時候,我幾乎會想,這是否就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呢?以前總是工作的很有精神,衝勁十足,現在卻常有挫折感,覺得效果與努力不成比例。V平常不多話,這次的生日卡居然寫了兩頁,可能有感於我最近的低沈,趁生日鼓勵一下。另外,他也對我四月底即將一個人去丹麥出差三個半禮拜,很為我驕傲。其實該感激的是我。這次可以在母公司工作兩個多禮拜,換換環境,看別人如何做事,希望能得到好的啓發。不過要達成這個目標,要謝謝V願意在這麼長的時間獨自照顧以柔(然後以柔得獨自照顧Benny),負擔接送和飲食之需。這麼多年,只要是對我重要的,他從來沒有二話,這次也沒有不同。
 
有些快樂,金錢買得到;但是有更多無法衡量的感情,無關快樂,只能存放心中。我盼望這次的丹麥行,能帶著V對我的好,重新找到重心、和一點動力。等回到家,又是精神奕奕的我!
 
這就是今年的生日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