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來上臉書,只見“家家戶戶”都貼出了冬至吃湯圓的消息或照片,只能歎一口氣,這個應景的活動,我是做不到了。才想著,就看到一頭亂髮的以柔,還穿著睡衣,笑嘻嘻的朝我走來。我們照常的輕輕抱一下,互道早安。聊了一下Papa家聖誕樹下的禮物,才忽然想到:「啊,今天是你生日耶!」以柔揶揄的說:「對嘛,你還在說別的事,都忘記了。」我趕忙澄清:「昨晚半夜醒來,我就在想已經是你的生日了。沒想到現在看到你反而忘了。沒關係,我還是第一個說生日快樂的人:生日快樂!」於是我們又互抱一次。原來今年冬至剛好也是以柔十一歲生日呢!
延續去年的例子,早上去Dunkin Donuts吃她的“生日早餐”,今年也邀請Papa一起去,好東西大家分享。喝完香濃的咖啡配donuts,回家的路上我們順道去超級市場選以柔的生日蛋糕。美國賣的蛋糕通常都非常甜,尤其上面那層厚厚的糖霜更是讓人不敢領教。還好以柔看到一個檸檬派,喜歡酸甜滋味的她,馬上做了決定,雖然很少人會選派當生日蛋糕,但是壽星說了算數,我想到不用吃甜膩的蛋糕,也是非常開心。
 
回家後,我拿出預先準備的一些食譜,坐在桌子前列單子好去超級市場採買未來幾天、包括聖誕節要吃的菜。V問我要不要去農夫市場,我說不用吧,許多蔬菜水果普通的超級市場也都賣得到,如果有什麼特殊的東西,只有Green Chili,不過去年興沖沖的去,卻沒賣,今年不敢奢望。V卻鼓勵我,反正去看看也不花太多時間,就去吧。結果一踏進農夫市場,就看到一個女人站在一個大桶子旁邊,一手拿塑膠袋,一手就往桶子裡撈一把一把的green chili塞,我高興的跳了起來,馬上衝上前去,每一包捧在手上,還是溫熱的,原來才剛烤(roast)好的呢。我一下買了四包,一包半一回家就來做,其他的冰凍起來,我和小姑一人可以帶一包回家。

 
我們在超級市場逛了好久,畢竟一家子七個人,要買的東西很多,加上又是過節,多買了一些零食和酒類的東西,一下子推車堆的老高。我發現家裡的包裝紙都沒了,買了四大捲。包裝紙一直都是婆婆張羅的,她以前只要有孩子學校募款賣包裝紙就會買一些,逛街看到漂亮的又買,另外盒子袋子tissue paper也都準備,包禮物的選擇很多。後來她的身體不好,之前買的包裝紙卻夠我們用了許多年,直到今年終於彈盡援絕,非買不可了。我看著推車裡滿滿的食物,感嘆的跟V說:「你能想像嗎?以前這一切都是Mom獨自做的。從我們回家前的佈置,到準備每個人的禮物,烘培各式各樣的糕餅,還有一大家子每天要吃的食物,到聖誕大餐,都是她一個人張羅。連吃完了飯要洗碗,她都還不准我們把碗盤放進洗碗機,因為我們不會利用空間。」V微笑地說:「但是她心甘情願。她總是說聖誕節是她最愛的季節,很早就開始準備。記不記得連馬桶蓋她都會鋪上聖誕老公公的圖案?」
 
我們排隊等著付賬,一邊聊著過去有婆婆照顧我們的日子,不知不覺的,我倆的眼睛都紅了。
 
過節的時候總是特別想念她。
 
如今婆婆不在了,但是她留下了的傳統,我們還是每年照做,只是分擔給每一家各負所責。
 
聖誕節的前兩個禮拜,老三和她的伴侶就請假在家開始烤蛋糕和做餅乾,都是用家傳食譜做出來的,有Fudge, Whisky Cake, Apple Cake, Banana Bread, Oatmeal Cookies, 還有Nuts and Bolts的零食,做這麼多種糕點的原因是家中成員喜愛的口味不同,婆婆以前為了要每個人都開心,因此每人的最愛都做。現在老三負責,還是延續媽媽的作風,不止做來聖誕假期能吃,例如老二和我最愛吃的apple cakes,還多做很多份讓我們帶回家。至於V,每次才下飛機就去裝一大碗的Nuts and Bolts,在他來說,這才是過節啊。

(很大的一桶Nuts and Bolts)
 
除了婆婆設下的傳統,我們也漸漸地發展出自己的傳統。自從兩年前的聖誕節做了Green Chili Stew以後,我心心念念的就是這道辣的過癮的湯菜。這次意外“重逢“,回家後趕快燉來吃。老二要幫忙,我說這次讓我來吧,這樣回家後才能自己做。於是我切洋蔥、馬鈴薯,又將Green Chili還有點黏著的皮剝掉洗乾淨,頭切掉後剝開來將仔去掉切塊,一包不夠又加了好幾條。牛絞肉炒香後,洋蔥丟進去,就得撒各種香料和胡椒,這裡就得請老二指導,她要我不斷的撒進去,越多越好,果然辛辣的好滋味就是這樣來的。再來將番茄汁和切塊的蕃茄丟進去,其他東西也全部扔入,再加入適量的牛肉汁,就可以慢慢滾到馬鈴薯軟。


 
成果嘛?看圖能不能猜出辛辣又飽足的好滋味呢?既然嚐不到湯圓,就讓Green Chili Stew成為冬至的替代吧。
 
V說有紅有綠,剛好是聖誕節的顏色呢。)
 
我在煮stew的時候,以柔早就去換上美美的洋裝,又把頭髮梳整齊,等著老三一家來吃晚飯,然後大家幫她過生日。
 
在美國,通常認為聖誕節前後出生的人很可惜,因為生日和聖誕禮物一起給,不像其他月份的孩子可以有兩次收禮物的機會。但是以柔從來不這麼覺得。她的生日總是到Grandma和Papa家和姑姑們一起過,讓她覺得很特別;然後過了幾天又能收聖誕禮物,因此她總是說十二月是她最喜愛的月份。今年剛好她的生日是冬至,讓我想起Arkun的雙餘館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冬至儀式:驅逐黑暗。 那時我還只是潛水客,但那張香煙裊裊的照片,還有她說冬至是告別黑暗的日子,讓我感觸良多,自此冬至在我的心中添了一些份量。她寫那篇文章的那年(2006),冬至剛好是以柔的生日,今年也是。以柔可能還不了解為什麼“最黑暗的日子就是最有希望的日子“,Arkun阿姨的”光明驅逐黑暗的儀式“離她也還很遙遠,但是我想等些時日,當成長開始帶來煩惱,也許可以告訴她冬至的意義,還有生日能碰上冬至的孩子,是多麼的幸運!
 
祝我親愛的女兒,生日快樂!媽媽希望你永遠是個光明的孩子,擁有驅逐黑暗的力量,永遠樂觀,永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