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淡水一個星期了,這段期間不是下雨,就是陰天悶熱的氣候,只有這日的天空是開朗的,淡淡的雲,燦爛的陽光,讓迎接客人的我感到開心。
遠遠的,我就認出雲小小的身影。那般熟悉的感覺,很難想像我們才見過一次面。
 
去年的網聚因為從來沒見過面,有些緊張。這次我們會合後還沒開步走,就已經聊上了。雲小小說起最近聚會的事,我聽著台灣的年輕人想為社會做的一些事,聽的津津有味。
 
我帶她去從小陪媽媽買菜的攤販聚集之地:清水街。白天的時候,窄窄的小巷中兩旁都是蹲在地上賣菜的小販,每一攤都不大,足夠賣當天摘下的蔬菜而已。這些小販賣菜時都會順便教顧客如何做菜,可以學到許多烹調的新方法,比去大賣場買菜有趣多了。
 
清水街走到盡頭,就是清水巖祖師廟。雲小小說:「這就是你說出巡的那個祖師爺嗎?」她指的是我在FB上放了幾張淡水大拜拜的照片。我們又看到了文昌殿裡點的好多燈,都是求金榜題名的。我開玩笑地說:「還是你說的馬祖的神比較好,只有認識的人才保佑。」我指的是她部落格中寫的有個性的馬祖神
 
我們的對話很好玩,常常夾帶:「就是你寫的那個嗎?」或者:「對呀,你有寫過。」例如我們走過淡水河畔的攤販,就不約而同地指著燒酒螺,說:「你看,就是我們說的那個螺。」
 
拜訪彼此的部落格,已經三年多了,因此信手拈來,都是熟悉的話題,其中一個人提一個頭,另一人就可以自然地接下去。我想這樣的友誼真是奇妙,雖然不過是這幾年才開始交往,但是因為部落格中對往事的描寫,對之前不相識的人生並不陌生;明明日常生活沒有交集,住所相隔一萬八千哩,但是對彼此的近況又瞭若指掌。有人說網路的交往都是虛幻的,但是我想,只要格主和網客都是真誠的寫下心中的話,又因為唯有屬性相似才可能在某一個部落格待下來,網友也是可以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個下午和雲小小逛完清水街後,就去尋訪即將拓寬的重建街,還不小心走到小巷內,看到了有趣的街景。
 
這家奇跡咖啡屋,在某些海報上還有看到廣告,可見當時的風光,可惜現在只剩廢墟。 

 
(奇跡咖啡屋牆壁上長出的草,和繪畫的花相映成趣) 
 
能見到淡水河和觀音山的重建街:
 
 
 
這是無意中闖進的小巷,有這麼漂亮的磚牆:
 
 
不認識這株有秀氣小花/果的植物,我們都說照了要拿去問Arkun
 
 
這像不像一束壁花?

 
 
這個磚塊砌的樓梯很有意思,我們爬到人家的後門偷窺,可是只看到一個荒廢的後院,盡是野草。

  
不知不覺走到有名的紅樓,不過我們沒進去喝咖啡。想來晚上打燈光會更漂亮。

  
由紅樓拾級而下,非常陰涼,一時興起,就坐在階梯上聊天,涼風拂面,又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真是享受。

  
後來我們坐在淡水河畔的榕堤上,手捧著一杯冰涼的酸梅湯,又聊了好一會兒。兩人都覺得這樣比去坐咖啡廳好多了。聊天聊得盡興,都忘了時間的流逝。直到黃昏不得不道別時,我們不約而同地說:「明年見。」
 
一年才見一次,卻又渾然不覺彼此的距離,這樣既遙遠又親近的友誼,真是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