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說:「所以,總共有四樣事要記得。」我仰頭望著岸上的她,蛙鏡裡有水滴,透過去見到的她有點矇矓。我說:「三樣不是嗎?」伸出手指開始比:「一、腳要踢,而且是從hip的地方踢,不是膝蓋(尤其換氣的時候不要忘了繼續踢,身體才不會沉下去),二、手要划到大腿旁才可以伸到水外面來(尤其出水那一剎那要有power),三、換氣時頭要側貼著手臂,不可以往上抬。(還有手從後面伸出水面時就得開始轉身,不要等到身體前方才開始轉。)」我比著三給她看。她笑著說:「還有別忘了呼吸,在水裡要吐泡泡。」喔,對唷,這麼多的動作不就是為了要能浮出水面換氣嗎?

(最好笑的是,我以前游泳都不知道在水裡要吐氣,一直憋氣的結果,就是頭浮出水時吸不進空氣。)
 
我的問題是,這四樣動作,分開做都沒問題,可是合在一起,就顧此失彼,有時候好不容易全做齊了,下一次的划水就又散掉。身體的協調怎麼這麼困難呢?
 
忍不住又想起我最喜歡的投手Greg Maddux
 
每當投手投球忽然失靈,教練最常分析的就是他們投球的動作(mechanics),舉腿抬足與手臂的伸展和球的送出都要協調,什麼時候做什麼動作,時機都要恰到好處。但是Maddux說,spring training的準備,就是到球季正式開始的時候,能夠腦袋不想mechanics,身體就能自然而然地做出正確的動作。
 
於是我想,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四樣動作可以變成游泳的一部分,不用想就能自然地使出來?(像段譽的六脈神劍,不去想的時候反而使得出?)
 
練習,練習,再練習嗎?
 
,這種隨想隨寫的東西,其實比較適合放在日記欄,但是那裡不能分類。為了放「運動日記欄」,就貼在網誌這裡吧。在未來試著學會游泳的過程,(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想到什麼就貼什麼。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