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想要搖呼拉圈呢?
 

我的運動老師Ann每天都會出不同的功課,例如,是不是該買新的枕頭了;開口前先想清楚即將說出的話是否該說;做深呼吸,等等。有一次她出的功課居然是去買呼拉圈。Ann說,她八歲的時候,可是她家那條街的呼拉冠軍喔,想像兒時可愛的Ann搖呼拉圈,不覺笑了。不過她說歸說,我也沒當真。
 
前一陣子回台灣,去弟弟大廈的運動廳,地上零散地灑了好幾個呼拉圈,輕重的都有,還有一個鑲滿突出的球,是有按摩的功用嗎?我好奇地拿了一個套在腰上,隨便試了一下,當然是搖一下就掉下來。好不容易似乎要成功了,又到了要離開的時候,所以也沒有真的玩到。
 
上個禮拜剛好去Walmart,在小孩的玩具部門居然看到許多呼拉圈,非常便宜,心中一動,就決定幫自己買一個。許多呼拉圈有燈,如果搖動就會閃閃發光,太炫了,我不喜歡。又有一些是簡單的塑膠材質,扁扁的,我嫌太輕。終於看到一個重量比較夠,又沒有任何噱頭的呼拉圈,就買了下來。回家才發現原來裡面裝有水,不但能增加重量,也能在呼拉圈轉動的時候,水從一頭流到另一頭,更有節奏。
 
買回來是一回事,會不會耍卻又是另一回事。剛開始試著搖,只一下就掉下來,順著甩的力量重重地砸在我的光腳丫上,好痛喔。原來呼拉圈的副作用是腳痛,哈哈。我本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呼拉圈掉了就撿起來繼續搖,不過失敗的厭倦了也就停下來,不勉強自己。V看我笨拙的扭腰擺臀,笑著說:「你知道訣竅在哪裡嗎?只要將呼拉圈保持在臀部上方,你就成功了。你能不能試著不要讓呼拉圈滑到臀部以下?」這不是白說嗎?如果我知道如何讓呼拉圈不要掉下來,不就成功了嗎?沒想到第二天晚上,居然就被我揣摩出來。這實在像學騎腳踏車,不會的時候就是不會,但是剎時摸到竅門,就再也沒有障礙。
 
我發現雖然圈圈是三百六十度的轉,腰和臀部卻不用轉圈圈似的搖,剛開始也許就是因為腰部大幅度地轉動,才會一再失敗。其實腰只要輕輕的前後擺動,就能將呼拉圈轉起來。呼拉圈在腰上轉動的時候,可以感到節拍分明的律動,水被搖到另一端,又滑到另一邊,重量不斷地移轉,讓我想到小時候盪鞦韆的快樂。我發現,搖呼拉圈的時候,速度的控制很重要,不一定要快或慢,但是身體的韻律要配合圓環,當圈圈靠過來的時候,就要順勢頂回去,如果步調不一致,圈圈就會搖搖欲墜。有時候圈圈越搖越慢,就快要掉下來,只要身體稍稍頂一下,將速度加快,呼拉圈就又可以再搖起來。我曾經問Ann,呼拉圈練的是什麼,她說是core strength,當我將快要掉下去的呼拉圈又重新搖起時,可以感到不是單獨的腰部力量,可能就是core strength吧?
 
呼拉圈的重心不斷移轉,其實我的身體也是。我喜歡輕輕的搖動身體,牽動重心,但又能保持平衡,是互相矛盾但又和諧不已的定律。沒想到,長竹竿一般的身體,居然能和一個圈圈找到這樣和平共處的相交點。
 
這幾年來一直被腰痛困擾。剛開始試著搖呼拉圈,因為施力不當,腰部開始疼痛,有些暗自心驚。不過當我終於將呼拉圈「盪」起來,才發現腰部一點也不痛,反而當圈圈一次又一次貼合上我的腰際時,好似在按摩,是許久未曾感到過的舒適。就像許多的運動,搖呼拉圈也是身體的自我測驗,什麼樣的動作舒服,什麼樣的動作會造成傷害,只有自己知道,唯有一次一次的揣摩,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動作。我想慢慢與這個圈圈做朋友,試試轉另一個方向,不同的速度,不同的力道,從中一定可以認識更多的自己吧?
 
起碼我是如此期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