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的時候天空部落進行改版,暫停使用,一直到四月份新版出來才終於能上線。

 

尚未改版前,天空部落已越來越難用,有時候當機,有時則是輸入無法成功,改一篇文章要花上很多時間。天空部落的說法是機器老舊,因此才需要大幅度更新。

 

更新後,速度和效率都有明顯地改進,無論是輸入文章或是上傳相片都快多了。乾淨的網頁清新可喜,並且沒有什麼廣告的干擾。這些都是進步。

 

可惜許多原有的功能消失,並且網誌沒有完全移轉成功:

 

(一)原來的網誌有引言,輸入的時候是放在與全文不同的地方。舊版的部落格會把引言放在全文的上方,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但是新版卻只取原文部分,變成第一段都不見了。

 

(二)最讓我難過的是網誌的留言全部沒有移進新版,換言之,所有網友和我之間的對話全部消失了!部落格不只是我的敘事,一來一往的留言對話也都包含了網友的故事,如今每篇文章的留言區都是空的,小城重要的一部分被徹底埋葬。

 

(三)舊版的網誌依時間以及分類歸檔,以前在邊欄規劃地很清楚。新版卻將許多分類都弄丟了,唯一留下來的是「我們這一家」裡面的子分類,其他的分類全部消失無影。

 

(四)現在的天空部落不開放給非會員留言,如果沒有登入,就算會員的留言也看不見。部落格的初衷就是與讀者藉著留言溝通,這麼重要的功能居然取消,匪夷所思。

 

因為網誌的移轉出現重大缺失,並且新版少了許多重要的功能,不消說,所有的部落客怨聲載道,攻伐聲此起彼落。雖說原版老舊,需要更新,但是我也懷疑天空部落在換新版時趁機取消原先的功能,是為了減少經費嗎?

 

幸好在改版當時,我趁最後時機將原來的網誌都輸出到痞客邦的帳號,因此原來的分類和原文都還有原跡可循。但是留言無法輸出, 永遠地遺失了。

 

(痞客邦版本留下來的分類夾)

 

改版後,我曾經認真考慮要不要乾脆搬家,例如換到痞客邦。但是幾經思考,想到新的部落格還要重新適應,對版頁也不是十分滿意,就打消念頭。目前的小城最不滿意的就是沒有留言功能,但是老實說這幾年真的來留言的朋友也不多了,大家比較習慣在FB上跟我聊天。那就繼續用下去吧。

 

這一個禮拜,我才打起精神整修部落格。

 

首先是重新設置檔案夾:

 

在網誌的右上方,可看到「分類篩選」的字樣,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我的分類匣。對了,若是點進某篇文章,就看不到「分類篩選」的字樣,要回到小城故事的本頁才看得到。

 

 

點「分類篩選」,能看到大分類和子分類:

 

 

 

原本有六十幾篇的旅遊札記,現在分成亞洲、美洲、歐洲,另外,回台灣的紀錄都放在「返鄉日記」,回婆家的記載則歸於「回婆家」。

 

 

還有一個比較抒情的分類:

 

 

我也耐心地一篇篇點進去,將引言加回本文,另外,也重新考慮分類,以前的「心情故事」有很多文章,但是現在的感觸不同,將許多關於以柔的故事放回「以柔紀事」,如果是我們仨的故事則歸爲「我們仨」,另外,是寫自己個性或心中想法的則收到「吾本如此」,因此心情故事少了很多篇。

 

雖然改的過程沒有時間一一讀每一篇文章,但是在整理一些舊文當中,還是引起了許多回憶,例如這篇保兒山丘,裡面的錄影是以柔標準的雙聲帶,跟我說著標準的國語,但是爸爸一來又改成英文,還有她爽朗的笑聲,很具傳染性。我不但叫她來看,也與她共同回味了許多兒時趣事。

 

從2006年到現在,總共寫了五百二十一篇,基本上一個月四篇,大約一星期一篇。雖然發文頻率不一,但只要有感,總是會習慣在小城裡抒發。我在「吾本如此」裡持續地學習面對自己、接受挑戰、並不時地成長;我們仨仍然過著平凡的日子,現在並加入了一隻狗狗Benny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我跟V當了這麼多年的父母,還有許多探索和學習的空間;而以柔在「以柔紀事」中從幼稚園長成高中生,成為獨立並有自己想法的少女;而隨著歲月推進,也在「心情故事」裡無奈地送走了幾位親愛的長輩甚至同齡的好友。

 

小城中有回憶的甜蜜,現實的矛盾,也有對未來的嚮往,也希望能在這個虛擬的空間與識或不識的讀者們繼續分享我的故事。雖然部落格不能留言,可以去左邊欄位點“f”的符號,就能去小城故事的臉書網頁留言。那我們就繼續在小城中見面囉!

 

 

延伸閱讀:

2011:三言兩語說不完的小城故事

2013:寫到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