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城的邊欄裝了「有話想說」之後,其實還一直在尋找更好的分享方式。
陽春的「有話想說」乾淨俐落,一個月後結集放到日記欄,也有收集紀錄的功能。但是有兩點總是讓我用的不太順:
 
第一:「有話想說」沒有任何文字輸入以外的功能,例如連結(hyperlink),想要請讀者去日記欄看的日記,就只能讓人家去猜是哪一篇了。
 
第二:貼的過程太繁瑣。我在電腦的Word先寫(一個月以後就成為每月日記),然後再貼到部落格的管理頁面上。貼新的紀錄時,還要酌量將舊的刪掉,手續很多。
 
因為這幾個缺點,我總是特別留意其他部落格中微網誌的設定。
 
最近發現許多常逛的網誌的邊欄紛紛出現plurk的紀錄,按進去想看時,才知道要有帳號才能看。我對這種強迫中獎的東西,向來有些反感;另外,我不但沒有plurkaccounttwitter更是一次也沒用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平常不會想去follow這樣頻繁的短小資訊。尤其plurk的群性似乎很強,這跟我在網路上獨來獨往的個性也很不相同。因為這些原因,即使有些羨慕plurk的邊欄,還是沒去申請帳號。
 
另外一個傳遞資訊的管道是facebook。我開facebook的帳號是因為有人要將我加入好友,不得不開,但是開了以後就丟在那裡沒理。直到最近,幾位親人在facebook非常勤奮紀錄日常生活,上去看他們最近如何,資訊比較快,於是我開始用facebook來看他們有什麼消息,但除此以外,自己還是沒有在上面寫過任何紀錄,也沒去別人家留過言。
 
幾天前剛好在facebook上,忽然一位朋友跳出來要跟我chat,讓我嚇一跳,果然太多功能我還一竅不通。這位朋友在facebook的朋友人數已經快要破千,我看看自己的朋友人數,用十隻手指都數得出來,不覺啞然失笑。我一向不是喜歡熱鬧的人,果然facebook上的朋友指數也孤僻的很。
 
剛好最近逛到一個新的部落格,發現版主把facebook的紀錄放在邊欄上。點上去看,發現即使沒有facebook的帳號也可以看,這點「貧賤不分、童叟無欺」的功能就先讓我喜歡。自那之後,有時候我就會在自己的facebook裏翻翻找找,但就是沒發現有什麼工具可以讓我這般留下紀錄。Google一番也沒有找到任何有關的話題,漸漸的我也就放棄了。
 
這個星期,看到一個部落格有個facebook的照片,點下去後,被帶來這個Facebook Widgets的網站,這下終於找對地方。原來只要我從facebook建立一個”page”,就可以利用Fan Box,在任何部落格的邊欄和facebook page連上線。我自己胡亂摸索,沒有任何人幫助,居然在連什麼是”stream”都不懂的情況下,被我弄對了,驚喜的心情,很難形容。
 
用"小城故事on Facebook的好處,就是以前陽春版的缺點都改善了。Facebook有連結、貼照片、甚至貼video的功能。另外,只要我在facebook寫,同一時間就會放到部落格上,不用重複貼,現在連日記欄的邊欄都放「有話想說」,也會同時播放,非常容易。
 
目前為止,覺得用這個新功能是很大的改善,只是,facebook好像沒有search的功能,這是不是表示我的紀錄都變成一個大無底洞,要一頁一頁的往”older posts”翻下去?既然有了紀錄的方便,自然不想像以前那樣將每月的日記結集,這是不是表示以後很難搜尋到舊的日記?但是回頭想想,許多寫過的東西,其實自己也很少回去看,何況是這麼瑣碎的「有話想說」,還是留在facebook上面就好。
 
最後想談談這個「Fan」的功能。在邊欄上可以看到「Become a fan」的字樣,這是讓有facebook帳號的人,可以當這個”page”的粉絲,可以到小城故事on facebook的頁面來,在post的下面留言。唯一的顧慮是,這樣一來,我的訪客要隱姓埋名或保留真面目就做不到了。因此我想這個功能可能不會太常使用。(但是想用的人還是歡迎喔。)不過也沒關係,其實如果小城故事(不管是facebook或天空部落)變得太熱鬧,我一定會不習慣,孤僻的個性又要作怪,所以維持現狀是最好的結果。
 
小城不知不覺也開三年多了,這個小角落就像自己的家一樣,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想要翻修一下,例如屋頂會不會漏水啦?牆壁是不是該重新粉刷啦?當然也有剛開始想法不錯,但是用了以後不合意的例子,這次的facebook邊欄也有可能重蹈覆轍,但是不試也不知道。就當作新年新氣象,歡迎大家用用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