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沒有運動課,我以跑步替代。
 

早晨開始跑,一下就喘的很厲害。我心裡有些狐疑,因為兩天前跑時不是這樣的,難道是今天的速度較快嗎?也沒有啊。何況,我的腿並沒感到沉重,只是胸部的問題。沒多久,不再只是喘的問題,我的呼吸開始覺得吃力,肺裡好似塞滿了雜物無法再吸進空氣,以前在高原上跑步,也非常吃力,但那時清楚的感到空氣稀薄,每次吸不到多少空氣,不像今天這樣覺得肺裏不舒服。
 
實在喘的太厲害,我開始緩下來以走代跑,平常我只要走幾步路,就能調勻呼吸,再繼續跑。可是今天走路的時候,還是覺得呼吸緊促,心跳快速,肺裡緊緊的壓迫感很大,我走了比平長遠的距離,還是無法讓呼吸平復。好不容易開始跑,馬上又有同樣的問題,不只喘氣凝重,肺部無法開展,我甚至開始感到心臟的負擔,不尋常的快速跳著。運動課的老師常說,心臟是個拳頭大的肌肉,做有氧運動就是訓練這塊跳動的肌肉。清楚感到心臟費力的跳動時,我想,這次鍛練心臟也真是夠了,等回到家不知有多結實呢。
 
跑過游泳池時,迎面遇到一位工人,他微笑的對我說:「Don’t exercise too hard today.」我問他為什麼今天不能劇烈運動,他指指天空:「Smoke
 
他開口的一剎那,我心中的疑團都解開了。
 
前幾天又乾又熱,加上少有的雷擊,我們這區到處都起大火,因此今天的煙還是迷漫在空氣中,這也解釋了跑步時胸部的不適。我出門時還確定空氣中沒有煙味,可見雖然無味,還是有足夠的煙在空氣裏,敏感的肺吸進污染的空氣,一下就有反應。
 
知道原因後,我也不敢跑了,可惜已跑了很遠,只好多花許多時間走回家。回家路上,想到自己還真是傻,從一開始跑步,我的身體就在向我發出警告,可惜我一味相信自己的資訊(空氣裡沒有煙味),毫不理會我的肺和心的抗議。以後,實在應該多聆聽身體的聲音,才不會白白受損傷而不自知。
 
後記:今天看晚報,頭版就寫著這幾天空氣品質不佳,有礙健康,建議人們不要出門。我真是後知後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