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玩躲避球,我總是在裡面躲球的人。如果當外圍的人,永遠沒有碰球的機會,不如在裡面躲球還可以玩。因為這樣我練就了一身躲球的功夫,通常都是最後出局的人。不過這是僅有能稍微參與的運動,其他的運動我一概沒天份,跑步跑不快,跳不高也躍不遠,力氣又不大,從小視體育課為畏途,出學校後更不會主動想到要去運動。


搬到加州之後,開始騎腳踏車上班。尤其是早上騎車,呼吸早晨清涼的空氣,並能在清晨的鳥鳴聲中在腦子裡計畫一天要做的實驗流程,或是想想一些實驗的結果,有時在這段時間會有異想不到的突破。騎約二十五分鐘後到公司,身體暖暖的特別舒服。然而以柔三歲半後開始去上學,早上V送她去學校,下午我去接,因此非開車不可,如此一來我只好放棄騎車上班的習慣。也是在這時開始意會到身體健康及規律運動的重要,當然,生孩子後一直無法甩掉的好幾磅體重也是考慮的原因之一。我想找一個自己會喜歡並能持之以恆的運動。


有天剛好收到社區課程的通知,我正隨意翻著想幫以柔找游泳課,忽然瞄到一個叫做Sunrise Stretch的課,說明書上寫著這是每星期一、三、五早晨六點到七點的step aerobics,並有許多伸展肢體的課程安排。我看到是step aerobic,心裏稍微放心一點,因為我並不喜歡跑步或是跳躍時腳和地面碰撞的衝力,用step這樣的衝力應會減少很多。於是我在幾個禮拜後早早起床,上課去也。


到了教室,我一進門就看到一位光頭的男士,無袖T-shirt下的手膀可清楚看到堅實的肌肉,其他學生的risers(用來墊在板子下決定高度的塑膠板子)都只有兩層,但這位男士的risers疊得高高的足足有四層。我直覺的就想他一定是老師,於是拿了一個step就走到他面前擺好。這時只見一位身材苗條的小姐,穿著俏麗的小背心,細細的肩帶下露出香肩,短又合身的短褲下可看到她修長均勻的腿,雖然才六點的清晨卻已化妝地漂漂亮亮的。她笑容可掬的向我走來,伸出手和我握了一下,她說我是Ann,是這個班的老師,你才第一次來上課不能站這麼前面喔,來,我幫你把step擺到Ken的後面。天啊,原來那個彪形大漢Ken只是個學生,而這個身材標緻笑容甜美的小姐才是老師!


我們先做些伸展操後,隨著音樂就開始做有氧運動了。我眼睛死盯著Ann輕巧的手舞足蹈,手腳卻不聽使喚,哪一隻是右腳,左腳要踏哪裡,還有手呢?我全分不清,好不容易搞懂了她又換下一個動作。這些平時除了用來走路或拿東西的四肢,此刻顯的笨拙不已,這還不打緊,不一會兒我就氣喘吁吁,不只是無法跟上動作,而且是無力舉手腳。這時才了解為什麼Ann要把我藏在教室後面。好不容易辛苦無比的課終於結束了,拎著我的毛巾和水壺正要出教室時, Ann又笑嘻嘻地迎上前來,她說,課程表雖寫是一個鐘頭的課,我還附送三十分鐘的Abs 和瑜珈喔。


所謂的Abs 就是能訓練腹肌的仰臥起坐,及她稱作plank的伏地挺身預備式,我這從來不用臂肌的人,撐著撐著手臂就開始發抖,在她喊停之前就因支撐不住而倒下來。她還隨心所欲的加入能縮緊臀部肌肉的一些運動,我一下子就宣告投降。到了作瑜珈的時候,雖然不再會氣喘如牛,我這僵硬的身子也好不到哪裡去,一下子關節就痛了起來,只看到Ann 柔軟的身體愛怎麼彎就怎麼彎,實在嘆為觀止。


還好,我雖然沒有運動神經,但有的是頑固的心,並沒有因為這第一天的慘痛經驗而打退堂鼓,還是一大早起來去上每一堂課。其中還有兩次因為踏板沒踩穩當場從step上一屁股摔下來,聲音大得足以把音樂遮蓋住,真是恨不得找個洞鑽起來。我每天上氣不接下氣,手腳不合,卻見班上一些比我年紀大十幾二十歲的學生們好整以暇,在兩層高的踏板上運動,一個拍子都不會落,真是對他們刮目相看。班上很多人都是跟著Ann上了十多年的老學生,而當初我以為年輕貌美的Ann,年齡原來早已超過五十歲,實在不敢相信。


上課久了,才發現Ann實在是將全班繫在一起的靈魂人物。她熱心且活潑樂觀,講話快又風趣,表情生動。除了教了將近二十年的有氧運動(三天早晨之外,另外還開星期二、四晚上的課),她也是一家三到五歲的學前班(pre-school)主持人,另外我們城裏每年感恩節的兒童胡桃鉗音樂劇也是她主導,這個身材嬌小的女人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上課九十分鐘,她每一時刻都在講話,除了數拍子並解釋動作外,也與我們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有時候是調侃她的「沙發馬鈴薯」先生,有時講學校小朋友發生的笑話。我們為了注意她說的故事常會稍微忘卻體力的疲勞,她風趣的話語並成為我們運動流汗之餘的調劑,更佩服的是她的話在劇烈的運動中吐出來,遊刃有餘,透過麥克風都都聽不到一點喘氣的聲音。有時她讓我們做伏地挺身的預備式,遲遲不放我們下來,我的手臂快撐不住而開始顫抖,看到她做的動作比我們任何人都還要標準,卻還有閒情逸致跟著音樂哼幾個音,讓我又是佩服但又恨得牙癢癢的。


Ann不只教我們如何運動,還注意我們的姿勢,並要求運動以外的時間也要抬頭挺胸,收下顎,注意有沒有收小腹。每天她還給我們「功課」,例如抬頭看天空;看綠色有幾層;數一天中發生的好事;對人多微笑,這些事情在課外時間做,總能收到滋潤心靈的效用。她最常問的是一句:「活著真好不是嗎?」她也常說;「Think good thoughts」。學生裏有一位太太的先生罹患骨癌,照顧病人心情鬱鬱,Ann每天見到她總是給一個好大的擁抱,那句鼓勵我們要樂觀的話有絕大部分是對著那個學生說的。


現在上了兩年的課,體力有明顯的進步,不會那麼力不從心,以前我只要偶爾沒睡好,一整天就頭痛或身體虛浮,現在則一點也沒有影響;週末睡午覺的習慣也消失了,能做更多別的事;我有時上課時被「操」的好生氣,但是等到瑜珈做完了走出教室,總感不到一分的疲憊,相反的,精神振奮不已;力氣也大多了,作實驗有時要捧的沉重器材我現在都能自己應付,不用再請男生幫忙。我喜歡汗水滑下臉頰或胸膛的感覺,專心聽Ann數拍子,聽著她的話語而跟著全班同學爆出笑聲,隨著她伸展每一根筋,訓練每一條肌肉,真是非常享受的事。去年爸爸生病開刀,我不能陪在他身邊,只能隨著電話傳來的狀況乾著急,每天的心惶惶惑惑,那時唯一能讓我感到一絲愉悅的是Ann的課,使勁地隨著她的指令舞動手足,試著揮去腦中負面的想法,當她問到活著真好不是嗎?我隨著班上同學大聲說「Absolutely」,心裏也默默地對遠方病床上的爸爸說:「爸爸你要堅強的活下去」。那段心情低沉的日子裡,Ann總是在我心中注滿希望,讓我有信心面對新的一天。


去年的聖誕節,我寄給Ann一張卡片,誠懇地謝謝她改變了我的生命。上了她的課,我終於領會到流汗的樂趣,第一次了解,運動不只是體能的操練,更是意志力的考驗,許多時候覺得做不下去了,不是肌肉無法承擔,而是心裏先放棄,當我一次次通過Ann給我們的考驗,總是以此勉勵自己,那樣累都做完了,那上班時遇到的困難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呢?


上這個課得五點半就起床,尤其是冬天的天色暗,出門時真的是「披星戴月」,可是每次在嚴寒的空氣裏,黑暗中看到教室透出的明亮的燈光,我總會加快腳步,心中因為即將看到Ann明朗的笑容,聽到她講的故事,雀躍不已。每次運動結束,Ann總是祝福我們有美好的一天。踏著輕鬆的腳步走出教室, 用力吸一口清晨新鮮的空氣,抬頭看看初昇的朝陽,那樣的時刻,真是深深的相信老師說的話,嗯,今天一定會是個好日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