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的時候,有一次Annie來我家。那時我剛被選上儀隊,Annie聽了,興奮地叫我換上儀隊服,跟爸媽一起合照,於是我們就站在家門口照了這張相片。還記得當時頻頻叮嚀Annie別把腳上穿的拖鞋照進去呢。

重看這張照片,無法自主地盯著看我最喜歡的爸爸。小時候我總覺得他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生,我對他的感情,不能輕易分說。
 
看著照片裡的媽媽,也想到當年的一件事。
 
我們那年的運動會,是我上了儀隊以後第一次的表演,媽媽特地來學校為我照相。結果我們表演的時候,在操場旁都沒有看到媽媽,心裡很失望,直到表演結束以後才看到她匆匆趕來,她一看到我就向我道歉來遲了。
 
我當時臉就很沉,結果媽媽拿出很少使用的相機,裝底片時一下子沒裝好,有曝光之虞。我一方面生氣媽媽沒裝好底片,一方面擔心照的相片都會洗不出來,後來穿著儀隊制服拿著木槍在校園內到處照相留念,我的臉色又陰又沉,完全沒有笑容,而且不再主動跟媽媽說話。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形,媽媽裝底片失誤也不能怪她,她大老遠來為我照相,我居然那樣任性的生她的氣。換成現在的我,如果女兒這樣不懂事,我一定會說她,要她體會我不是有意做錯,並讓她了解這樣對待媽媽很不禮貌。
 
媽媽對我的教育一直是很嚴厲的,然而那天,她任由我發小姐脾氣,只是默默地陪著我在校園走,對著我按快門,從頭到尾沒有說過一句指責的話。後來照片洗出來了,只有前面幾張曝光,其他的都還好,然而照片裡的我從頭到尾沒有一絲笑容。爸爸看了照片說:「怎麼阿慧臉都那麼臭?」媽媽聽了只是輕描淡寫的說:「那天我不小心,底片沒裝好,所以她就不高興呀。」
 
那時候的我是多麼幼稚不成熟,只顧慮自己的感受,完全沒有體會我的行為對別人的傷害。媽媽當初不指責我,默默承受我的脾氣,是不是因為相信那是青少年情緒化的過渡時期,我總有一天會了解?
 
幾年前回家,翻出Annie幫我們放大又護貝的這張舊照,就帶來美國的家掛在牆上。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不由得想到那次媽媽為我照相的事。尤其現在自己當了媽媽,才了解要對任性的孩子心平氣和,有多麼困難。每當對孩子發完脾氣又懊悔時,我就想起那天在鏡頭後方,神色溫和地包容我的媽媽。什麼時候,我才能學到媽媽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