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回台灣,去幫以柔選DVD的時候,看到一些舊的電影,現在都製成DVD了。我把一片從櫃子拿出來,翻來覆去看了許久,又放回去,半晌忍不住又抽出來,最後還是依依不捨的放回去,我就是下不了決心買周潤發和鍾楚紅演的港片「秋天的童話」(台灣翻成「流氓大亨」)。
 
上個星期去中國超市買菜,順便逛附近的書店,沒想到又看到這片DVD,幾個月前躊躇許久都買不下的片子,乍然相逢,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欲望,趁反悔之前就快速地拿到櫃檯付錢帶回家。
 
「秋天的童話」是二十年前的舊片了。當時的我,看了這部以紐約為背景的愛情小品,很是喜愛。
 
記得看到最後周潤發與鍾楚紅分開後,他們分別打開互送的禮物。坐在車裡的十三妹先開,輕輕地撫摸著錶帶,然後鏡頭轉向河邊的船頭,也緩緩開了盒子,他打開後露出既感傷又歡喜的複雜表情,此時畫面又轉至十三妹,在車流中緩緩地與船頭漸行漸遠,此時已知道謎底的我,隨著十三妹的濕潤的眼睛,在動聽的背景音樂中,眼淚也滾滾而下,一直到電影結束我的視線都還是朦朧地。
 
一個靜謐的下午,我獨自爬上沙發,將這部屬於我青春歲月一部份的電影放來看。
 
要看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也邀請V跟我一起看,介紹他看我年輕時喜歡的電影,也像是讓他認識年輕的我。然而,一次V介紹我看他最愛看的潛水艇電影「Das Boot我看到一半就上床睡覺去,兩個生長年代背景均不同的人,很難分享年輕時喜歡的東西吧?因此我動作很慢很慢地把DVD放進機器,一邊從眼角觀察看V會不會主動要求和我看電影。結果當我在沙發坐定,V也離座去幫我泡雞尾酒,酒杯放到沙發前的矮桌後,他就靜靜地離開客廳。他走開後,我一直懸著的心,也隨之放下,自己看,不用時時擔心他會不會喜歡,這樣也比較能專心吧?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有一個地方我沒有看懂。那是船頭和十三妹暢遊歸來,在十三妹的公寓裡獨處,開始感到親密但又稍微尷尬的氣氛,後來船頭說:「那我下去了。有什麼事,踩地板找我。」住在船頭房間上方的十三妹,一向都是用踩地板和他連絡。船頭出去後,雙頰酡紅的十三妹,怔怔地瞪著腳前的地板,而在樓下躺在床上的船頭,也是一動不動的盯著天花板,那每次十三妹跺腳就會搖動的吊燈,此刻卻一動也不動,鏡頭遂停在吊燈,隨著船頭抽煙緩緩上升的煙霧逐漸淡去。
 
因為這幾幕的著墨,當時的我意會到這段戲的重要性,但是既青澀又純潔的我,卻完全沒能看懂踩地板的隱喻,以及雙方瞪著同一片天花板/地板時內心的激動與掙扎。這麼多年後,又看到這一段,憶及年輕的我當時心中的不解,不覺噗嗤一笑。只是這麼多年的謎題,竟然如此輕易的揭曉,只因歲月走過,豈不讓人悵然?
 
電影演到最後的高潮,也是我記憶中印象最深的情節,許多年來深藏在心中的故事,馬上就要在我眼前重演,我的心情又緊張又激動。沒想到這時候,紗門嘩地一聲打開,以柔衝進來,原來他們小朋友在外面玩完回家了,她問也不問的就一屁股坐到我旁邊,抽出桌上的餅乾,喀嚓喀嚓地吃將起來,並且開始問我電視上那是誰?那禮物是誰送的?怎麼會送這樣的禮物?我噓她幾聲未果,只好頹然放棄,於是我心心念念想看的過程,就這樣在以柔的問話聲中演完,我準備好要感動的心情,完全瓦解。心中長嘆一聲,中年時期偏要看年輕時喜愛的電影,就註定要有這樣的結果吧,以柔的搗亂只是更加印證逝水流年,是怎樣也喚不回來了。
 
那天晚上,以柔上床以後,我把DVD放進電腦,耳機戴上,把DVD調到船頭和十三妹道別的那一段開始看。這次沒有分心,比較能進入狀況,那場戲,還是如我記得的完全一樣。重新看周潤發,更加佩服他的演技,全戲中他喜歡十三妹,但又不好表示的心情,在他常常偷眼瞧十三妹的眼神中表現無遺,我尤其喜歡他最後手拿著十三妹送他的禮物,望著前方,欣喜但又傷心的神情;電影的最後一幕,鏡頭停在他的臉上好幾秒,他的眼中淚水閃爍,嘴角微微上揚,歡喜無限卻又略帶矜持,這樣複雜的表情,他演來真實自然。
 
怔怔地望著螢幕上那張沒有歲月痕跡的臉龐,不禁回憶起周潤發和趙雅芝演的「上海灘」裏,他是多麼的帥,後來因為喜歡他演的戲,還違背本性去看平常最不喜歡的血腥片「英雄本色」,但是現在回顧起來,我還是最喜歡他在「秋天的童話」裏演的船頭,戲中他和鍾楚紅連手都沒牽,兩人之間的情愫卻盡在不言中;有一段我很喜歡的畫面,是鍾楚紅在黃色樹葉壟罩下的大道騎車,她想著:「有一種男人,你很喜歡和他在一起,但是要你嫁給他,你又不會。」不知為什麼,我現在不很喜歡那種愛得死去活來的愛情,反而像這樣的淡淡的深情,自然的關係,更能讓我心動,我想,這也反映出現在的我,對愛情的看法吧。
 
深夜中,我一再地重複最喜歡的鏡頭,忽地想到「新天堂樂園」裏的最後一幕,中年的製片人,看著老放片人Alfredo幫他剪接的影片,他望著童年時的電影片段,不禁露出微笑,但在幽暗中也見到他晶瑩的淚光。此時的我,終於親身體會那一幕的深意。這麼多年後,可以再細看年輕時喜歡的電影,藉著熟悉的畫面,再度與過去的自己對話,是多麼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