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以柔的家庭作業是:舉出三樣家人最愛做的事。她想到的其中一件是:爸爸和媽媽很愛講話。
不是我和Valley很饒舌的意思。她想說的是,爸爸和媽媽很愛彼此聊天。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應是,媽媽很愛跟爸爸說話,爸爸聽的時候多,但是有時候話題對了他也有高談闊論的時候。

通常我話多的時候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特別高興,或是白天發生了什麼新鮮事,回來急於分享;另一種恰恰相反,通常是工作上發生特別不愉快的事,不吐不快,這種時候Valley總會宣布:「Mama needs to talk!」其他想講話的人(就是以柔嘍!)都得靠邊站。

有天工作上發生不太愉快的事,然而說穿了也不太嚴重,但心裏就是悶悶的。恰巧這天Valley也蠻安靜的,於是餐桌上我們各自靜靜扒飯。因為我忙著想心裏的事,這樣的安靜氣氛我反而喜歡,沒想到過了一陣子,以柔忽然發難:「你們兩個今天怎麼了?為什麼都不說話?」我聽了覺得有點好笑,可能聒噪的餐桌在以柔來說才是常態(雖然她平常不見得聽懂我們在聊什麼),所以這天餐桌上沒聲音了她就覺得很奇怪。我私下慶幸,還好Valley和我都不是喜歡搞冷戰的人,否則以柔不知還會有多少類似的問話呢?

不過以柔既然問了,我也只好看看能不能找話說,於是問Valley:「How was your day?」這其實有些賴皮,不過向來這樣的問話起碼能換來簡短的回答,例如當天他的學校發生什麼事了。可是這天他實在也沒有說話的興致,所以只說:「Fine。」唉,這不是讓我白問了嗎?我呢,除了讓我心裏不舒服的事,其他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只好轉向以柔,還好這個快樂的孩子總有好玩的事能說,餐桌又重新有了生氣。

不禁回想起小時候的家,一家五口總有人有事要說,永遠熱熱鬧鬧的,不會像我們現在這樣偶爾要冷場一下。

其實我不在意冷場。我總覺得,人需要自己的空間。有話要說時,伴侶有聆聽的義務;不想說話時,也能有享受安靜的權利。以柔現在不懂,以為只有熱鬧是好的,等她長大些,我要告訴她,有時候無聲勝有聲。不說話的時候,交談也許最熾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