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某段時間,工作上感到有些抑鬱。

 

我隱隱覺得組上的研究作法太費力,為什麼不發展出比較自動化的做法,省時省力,不是很好嗎? 但是當我如此建議,卻沒人理我,因為每個計畫都有時間限制,哪有空去研發新的做法?而且辛苦研發以後也不見得成功,如果延遲原本的計畫怎麼辦?雖然目前的方法費時費力,畢竟能做出結果,因此還是走老路線。

 

當時夏天將至,同事紛紛去度假,因此開會的次數減少了。我想,既然“前線”的員工沒時間研發,我這個許久沒進實驗室的主管,就姑且下海自己來試吧。與其待在辦公室裡感到無力,還不如捲起袖子做做看。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是如此嗎?

 

我把這件工作標名為“Janine's summer project”,有人偷偷改名為“Janine's summer intern project”,意思是我久未做實驗,什麼器材在哪裡都不知道,好像暑期的工讀生一樣。我只要在實驗桌前坐定,經過人的就會大驚小怪地說:「你們看誰在做實驗!」或是:「你怎麼會在這裡?」

 

剛開始,我得厚臉皮地詢問一些小事,因為太久沒用儀器了,完全不入狀況。另外,這些工作得用到自動儀器(robot),對我也是新的領域,不過我和這方面的專家同事合作,他幫我設定儀器,我來使用,配合地很好。

 

我一碰實驗,以前的牛脾氣全部回來了。雄心勃勃地,今天能做的,絕對不留到明天;每天的工作在電子記錄簿一一記全,不知不覺地每天工作十一個鐘頭,早上七點進公司,六點才走,也恢復了週末回公司做實驗的習慣。實驗真是很容易上癮呢。

 

我跟同事合作無間,在夏天這段時間慢慢地把實驗自動化。到了秋天,開始將這個程序應用到真正的研究計劃上,實際地貢獻出成果。我也將發現的結果,好好分析,也許會有長遠的影響。

 

秋末,我的這個實驗計畫告一段落,收穫不少。雖然做實驗花時間,但是我在分析結果當中享受了極大的成就感。另外,我也寫了一篇詳盡的報告,將學到的知識推展出去,讓更多人能使用這個新的方法。

 

下海做實驗,似乎也讓部屬對我有了新的認識。

 

其實在研發單位的主管,哪一位當時在實驗室不是效率極強的研究員?只是辦公室待久了,常會被忘記我們有這方面的能力。我經常強調一些事,例如做實驗一定要隨手紀錄存檔,不要累積到最後才急就章;或是累積到一個段落了,就著手寫報告發表,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更具體的主意,另外也能與其他同事交流,互相學習。有些人總是辯論說很難做到,但是我親身示範,他們的藉口忽然變得很難成立。

 

今年的評鑑時,我發現組上的幾個新發展,都是我自己做出來的。老闆問了我手下對我今年表現的評語,也都一律很正面,想來他們感受到我對發展新科技的信念,不是說說罷了,因為我還以行動證明。

 

然而,做實驗畢竟耗時間,上個月得做評鑑,我如果做實驗,動輒半天就不見了,只能忍痛暫停。不過這段時間心癢無比,等評鑑一結束,趕快把真菌放上培養基,又開始做實驗了。

 

我從來沒有想到動手做實驗會帶給我這麼大的動力,讓之前的無力感一掃而空。雖然管理的職位使我無法將工作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實驗桌前,但是我決定總是要抽出一部分的時間,讓研究能夠持續維持。如此,我不再只是那個終日坐在辦公室紙上談兵的主管,而是知道研究疾苦的科學家。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我現在如果在實驗桌前工作,再也沒有人大驚小怪了。這真是去年最大的成果呀。

 

(我的自動化實驗)

 

延伸讀:

 

2009 常軌(二)

這篇寫著難得做實驗的經過,還好現在已經成為工作的一部分了。

 

2007 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