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小的時候,我和V聊天沒有什麼顧慮,反正大人的世界小孩也聽不懂。但是她漸漸長大,我們在一起的時間若是談白天發生的事,除非是有趣的,大家分享無所謂,否則我們會選擇地說,尤其不愉快的事,我們會隱去人名,用簡稱或代號,簡單地帶過。現在以柔已經完全聽得懂我們說的事,若有事要抱怨,只能趁她不在場的時候說。
 
昨天回家前發生一件事,十分打擊我的“士氣”。我自認是凡事認真的人,有什麼問題我總是誠心誠意地盡心解決,但是有關人的事,不是盡力就有結果。當我發現已經盡我所能還是無法扭轉別人的想法,實在非常洩氣,連帶也動搖對自己的信心。這事剛好發生在要離開公司的時候,讓我心神不定,許多東西都忘了帶回家。V回家後發現這些東西都沒帶回來,說:「你今天是不是回家的時候太匆忙,才忘了這麼多東西?」那時候在餐桌上,我不願多說,只輕描淡寫的回答:「等一下再跟你解釋。」
 
晚飯後,以柔移到客廳去剪一些紙片寫字,是當天的功課。我看她很專心的樣子,就壓低聲音跟V說在公司發生的事。以柔回頭看了我一眼,神色有些嚴肅,但是一聽我叫她專心做功課,又回去繼續剪紙。
 
許多事情在腦裡自己想像覺得很糟糕,但是藉著述說也能順便整理一下來龍去脈,釐清思緒,加上V也加入他的解釋和建議,與他談過之後,雖然事情還是沒有解決,但是心中堆積的負面想法著實減輕許多。
 
講完之後,我們倆從餐桌起身,平常吃完晚飯都要泡一杯茶的我,深怕因為心中有事,加上咖啡因會睡不著覺,於是決定泡杯熱可可。在哈利波特裡,只要哈利碰到什麼重大的打擊,校長總是會要他吃塊巧克力。我想巧克力就是有這樣安撫的作用,尤其泡在熱水裡,口中環旋的甜馥滋味,化到肚裡稱為縷縷的熱氣,無論如何的落魄,只要看到熱可可冒的熱氣,低沈的心情就能乍然躍上兩小格。
 
於是我跟V說:「謝謝你聽我吐苦水,我好多了。現在我需要熱可可的治療。」V說:「那當然。不過在燒開水以前,你得先給我一個擁抱。」然後他就將手臂張的大大的。
 
擁抱是我們之間的信號,可以是吵架之後的言歸於好,也可以是受委屈的一方訴完苦後的總結,很多時候更可以是「我心情很不好,現在不想說,不過我需要一個擁抱」,非常簡單的溝通訊號。
 
我忍不住微笑,那是憋了一個下午第一次出現的笑容。然後我也張開雙臂與他擁抱。這時以柔忽然從沙發站起來,走向我們,她看著我的眼神帶著一絲同情的意味,然後她也伸開雙手抱住我們。
 
這時我才瞭解,之前我絮絮叨叨地在餐桌跟V述說自己的煩惱,以柔雖然不一定瞭解我遇到的問題,但是從我的語氣她非常明白我那天過的很糟。我們仨不變的默契,就是有人傷心的時候要給一個擁抱,因此她見到我們的討論以擁抱結束,也過來加入。
 
有他們父女溫暖的擁抱,我也深深感到自己問題的微不足道。其實這次的丹麥出差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回來之後充滿動力;老闆也剛告訴我近期內我的職稱會有小小的改變,這也代表他對我的器重。只可惜求好心切的我,在接到突然的挫折之後可以將自己其他的成就都丟掉。他們的擁抱也提醒我,無論在外的挑戰有多麼大,或是某些人如何看待我,我的家人永遠能夠接受我的缺點,無條件的支持我。這樣想著,我又有了勇氣。
 
還是那句老話,無法改變的,就不要太在意。若是我已盡力,也問心無愧,就不要將責任都往自己身上背。而且我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只要有家人當後盾,我就是最不怕打擊的沙包。
 
嗯,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