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起床,果然下著大雨。我們去樓下享用了豐富的早餐,收拾一下,就準備坐新幹線去熊本了。
 
本來的安排是前兩天在福岡住同樣的旅館,第二天去熊本後再回福岡,第三天直接坐巴士去黑川溫泉。不過我朋友幫我看了行程後,建議我為何不第二天住在熊本,然後第三天坐火車去阿蘇山,下午再去黑川溫泉。這麼一點明,果然驚醒夢中人。我的福岡旅館訂了兩晚,是不想一直“搬家“,但若是熊本玩完還要坐火車回福岡,其實更累,也不能在熊本玩的盡興。反正行李一到熊本就可以放到旅館,也不用一路拖著,不會有負擔。後來證明這樣真的比較輕鬆。
 
新幹線有流線型的造型,又穩又快,四十分鐘就到了。我在火車上除了抽空抬眼看風景(一片片的田園景色,在雨水中更添綠意),還是繼續念旅遊書(所謂臨時抱佛腳是也)。也跑去爸爸身邊指著書問:「你認識夏目漱石嗎?有沒有念過他的書?」爸爸點頭,我就在書上打勾,好,我們去看他的舊居。那你認識小泉八雲嗎?噢,也認識哦?好,那我們也可以去看他以前住的房子。爸爸一直到高中都是受日本教育,因此日文於他比中文更親切,他若是要寫情意洋溢的書信,用日文比較能揮灑自如(因此寫給媽媽的情書/家書都是日文),至今也是念日文小說為主,我相信他對熟悉的日本文學家的舊居一定有興趣。因此除了熊本城,就安排去看這兩位日本文學巨擘的老家。我在地圖上大概看一下,先後次序安排好,等火車靠站,我們的旅行計劃也訂好了。
 
 出了小小的熊本火車站,我們在雨中坐計程車去熊本日航酒店。爸媽在大廳休息的當中,我先請旅館人員幫我們辦妥次日阿蘇山包計程車的事宜,還有第四天的巴士預定。這些事都辦過之後,已經快要十一點半了。我有一絲絲擔心會不會很快就肚子餓,不過問過爸媽,他們都覺得反正早上吃得很飽,沒問題,於是我們就先去熊本城參觀。後來也發現,爸媽都是忍耐力超強的人,不輕易抱怨。如果是跟青少年出門(對,我在想我們家的那一個),可能不一會兒就開始叫肚子餓了吧。
 
我們的旅館離熊本城很近,於是撐著傘慢慢走去。熊本城號稱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爸爸除了熊本城尚未看過,其他的大阪城及姬路城都去過了。至於土包子我,這是第一次見日本城,非常期待。
 
城外面照樣有護城河。
 
 
高高的石壁上長著青翠的樹。爸爸十分喜歡,交代要照。
 
 
本來擔心若是有太陡的坡或是樓梯,對媽媽會不會太勉強,還好,階梯每一格都沒有太高,斜坡慢慢走也還行,沒多久我們就爬到城上,見到了大小天守閣。
 
(這種程度的樓梯)
 
(大小天守閣並列兩側)
 

(這個角度很美)

        小天守閣的樓上是博物館,敘說這座城的歷史,以及建城的經過,大天守閣也可以爬到最上面俯視熊本市的風景,不過這些我們就跳過了,因為天守閣的旁邊還有一個本丸御殿值得細細參觀。本丸御殿就是藩主招待賓客的房子,裝飾華麗。入門處有一棵高大無比的銀杏樹,當時預言該樹長高到熊本城太主閣一樣高時一定有災難。果然沒錯,明治十年發生西南戰爭,開戰前三日發生原因不明的火災,將許多建築物都燒毀了,目前的建築除了宇土櫓,都是後來重建的。
 
(這一棟就是本丸御殿,還有那棵大銀杏樹。)
 
(火災中倖存的宇土櫓,是一棟展望樓,目前是國家認定重要文化遺產)
 
我們將鞋子脫了,放塑膠袋裡隨手提著,然後走在乾淨的木頭地板參觀。話說許多參觀地都需要脫鞋,穿一雙好穿好脫的鞋子真是有其必要(這點對一直解鞋帶繫鞋帶的我是很失敗的)。爸媽細細研讀每個房間牆上的解說,慢慢欣賞參觀。兩位八十幾歲的人,對新的知識仍然如此感興趣,讓我很感動。
 

(對不起這張有點模糊。我想說的是,日本的房子,無論是華麗的御殿或是平常人的房子,都有這樣的走廊,擦的乾乾淨淨的。)
 
這是“大廣間”,分為鶴之間、梅之間、櫻之間、桐之間的房間,打通後就是這種氣勢。每個房間的拉門的門把都有不同的花樣(例如松、梅等等)。左邊就是上面照的走廊,從房間內能見到美麗的風景。
 

(這個房間叫做“若松之間”,是大廣間裡的議事廳,牆壁和拉門上有華麗的松樹壁畫)
 
(“若松之間”,左側能看到瀑布的全景了)
 
御殿裡的走廊,總有這些小小的佈置,例如這個窗櫺,經過燈光的照射,投在另一邊的牆上就有了這樣的效果。
 

 
這是最大的議事廳 “昭君之間“,壁畫描述的就是王昭君。


(昭君之間的天花板也很華麗,畫的是春夏秋冬的植物)
 
旅遊書上說本丸御殿三十分鐘就能逛完,可是因為我們看的很細,等走出來都將近兩點了。我其實已經飢腸轆轆,但是爸媽都沒有抱怨,並且仍然看的很開心,真是我的榜樣。我們走到附近的一個城門,坐接駁車到有食堂的城彩苑,這是自十一點半從旅館走出來以後,第一次坐下來,喝口熱茶暖暖身體、腿伸長休息一下,真是很舒服的感覺。
 
吃完午飯,我們又走向熊本城附近的舊細川刑部邸,也是熊本城藩主的宅邸,可以見到那個時代有錢人的生活形態。





        (還是有這樣的室內走廊,通往庭院的門可開可關)

(日本房子裡外的景觀連結很重要,細川刑部邸庭院裡的花開的正漂亮呢)
 
玩到這裡,我這個領隊如果比較體貼,就應當回旅館休息了。不過我在細川家問了一下管理員如何去夏目漱石的舊居,走路二十分鐘,覺得不遠嘛,而且又是回旅館的路上,剛好“順便”去參觀。可是我們走錯方向,又有一些斜坡,十五分鐘之後我發現離地圖上的終點還是有很長的距離。爸媽雖然一點也不叫苦,我卻發現爸爸的腳步聲越來越沈重,於是問要不要叫計程車,兩人點頭如搗蒜,並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進車裡,我才知道玩到此時已經十分吃力了,只是他們客氣沒跟我說罷了。我在計程車裡發現一會兒下坡一下轉彎的,雖然五分鐘就到了,讓老人家這樣跟我健行,實在太不夠體貼。我在腦子裡將自己的導遊分數大扣六十分!並且提醒自己,下次絕對不要這樣了。
 
等我們進入夏目漱石的舊居,發現再二十分鐘就要關門了,還好有叫計程車,否則就算我們最後走到了,不也關門了嗎?爸媽進到熟悉作家的舊居,一掃疲累,又興致勃勃的閱讀這位作家的手跡及屋裡的佈置。
 
(綠蔭扶疏,非常雅致的房子)
 
(這尊人像假裝是夏目漱石,不過我們最感興趣的是這個房間和庭院的和諧,觀察細微的媽媽指出拉門下方裝玻璃,作家坐著寫作也能欣賞庭院的風景,多麼享受。)
 
(庭院這麼漂亮)
 
我們一家人心滿意足的參觀完畢,已經四點半,我不敢重蹈覆轍,一出去就叫計程車回旅館,好好休息。從十一點半到四點半這段時間,除了吃午飯坐下來休息了三十分鐘,其他的時間不是站就是走路,爸媽的體力真不是蓋的。我們進了旅館房間,發現熊本城就在窗外,雨下到此時已經停了,雲層中綻開的陽光輕緩的照在城上,非常美。

 
晚上我們步行到不遠的青柳餐廳吃熊本當地料理,有馬肉和塞芥末的蓮藕。
 
(馬肉生吃其實蠻好吃的,非常嫩滑,蘸醬油和薑末,口感很好呢)


        (也可以煮馬肉放到火鍋裡)
 
(爸爸今天辛苦你了,好好享受晚飯吧!)
 
回到旅館,大家都累癱了,今天實在走了很多路呀。窗外的熊本城開了燈,畫出屋簷的輪廓,真是美極了。當初決定訂有熊本城景的房間,實在很對(自己誇自己,不過之前已經扣過分數,還算公平吧)。
 
這一個晚上,我們將窗簾拉的開開的,在窗外熊本城的夜景下,滿足的睡著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