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舊工作銜接之際,有一個禮拜外加長週末的空窗期。

 

我原來想,用這段時間好好休息,新工作開始了就可以精神奕奕地起跑。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經歷了兩個禮拜的工作交接(見「揮別東家」),上班的最後一天,將鑰匙留在同事的桌上,才把私人用品搬上車。到了家,我們仨開了同事送我的香檳酒,慶祝這段人生告一段落。當我們輕觸酒杯時,我:「這段時間心力交瘁,這個週末我一定要好好廢一番,什麼都不做!」

 

我這個人除非生病,是停不下來的。因此家人們聽我這麼,都用懷疑的眼光望著我。

 

那個週末,寫了「揮別東家」,除此以外只是讀堆積很久的雜誌及報紙文章,或看看電視劇。另外,因為心情鬆懈,起床時間也都延遲到八點以後,晚上也因為無所節制,比較晚上床。於我而言,這就算是無所事事、耍廢的週末了。

 

然而星期一開始,我就馬上原形畢露。一早起來就在冰箱上的白板寫下該做的事,然後著手進行。

 

前兩個禮拜從辦公室陸陸續續地搬了很多東西回來,都丟在客廳。如果要將這些東西入櫃,目前是沒有空間的。唯有先將家裡的櫃清乾淨,才能將這些用品收置好。

 

起家裡的櫃,實在令人慚愧 。自從二十年前買了這棟房子,東西一直堆進去,雖然許多物品早就不需要了,但從來沒有清理。 每年的耶誕節總是覺得應該整收,但都沒有實行。好不容易事業上終於出現空窗期,家人都在工作或上學,因此我也沒有怠惰的藉口,正好將家裡好好整頓一番。

 

整理的重點主要是客廳的櫃子。當初買這棟房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的儲藏櫃很多。大部分客廳的牆壁通常沒有任何裝置,我們家卻有一大片可以隨意變換高度的櫃子。但也因為如此,很多東西隨意放,日積月累地,變得很雜亂。

 

我第一步就是將櫃子裡所有的東西全部拿出來,許多年代久遠的舊物,可以丟或捐,一些早已忘記但有紀念價的物品則分類收好。我找出了許多以柔小時候玩的桌上遊戲,我先讓她選出以後還會跟朋友玩的遊戲留下,其他的都捐給張老師的學校。另外,有一個鞋盒放在高高的櫃子裡,早已沾滿了灰塵,打開一看,都是卡帶,包括台灣流行歌曲或古典音樂,也有朋友細心幫我錄的卡帶,盒子封面是娟秀字跡寫成的目錄。V 並留了一個卡帶機,就是為了日後如果要重新聽這些卡帶,可以用來放。二三十年來都沒有聽,未來可能也不會,但是感情上我卻無法丟棄,因此又原封不動地放回去。另外,這幾年累積了許多DVD,在streaming的年代,還會看嗎?很多DVD都是以柔小時候買的,其中包括「小甜甜」,還有宮崎駿的許多動畫,就算成人的我還是看得很感動。這些我也捨不得丟。

 

我想這就像清衣櫃一樣,第一次清,很多衣服明明知道不會再穿,還是捨不得捐,要到幾年後再清一次時,才能狠下心丟。這些客廳的東西也一樣吧。

 

就這樣,每個櫃子都重新清理,並且擦拭乾淨,再將要留的東西放回去,這樣就清爽多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a0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a02.jpg

 

再來就是打造未來工作的空間。

 

瘟疫蔓延的這段時間,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家裡上班。我一直是在客廳的一個角落,用研究生時代的一個電腦桌工作。但是我們家的客廳和餐廳是打通的,如果家人來吃早飯、做午餐,或是在廚房聊天,常常會吵到我,而我如果在那裡視訊開會,他們也不能用客廳 。新工作的其中要求是每個禮拜在家裡工作一兩天,我得找一個能放資料、並且舒適的空間,才能保持我的工作效率。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a07.jpg

 

意識到在客廳角落工作不是長遠之計後,我開始動家裡其他空間的主意。V在樓上的書房工作已久,我不好去跟他擠;以柔則在自己的房間上課,也不跟我們參雜。於是想到了我們的餐廳。

 

美國的房子通常有一個正式的餐廳(dining room),擺放一個長長的餐桌,請客才會用那個餐廳。平常吃飯通常只在廚房旁邊的一個小空間(nook),我們的餐桌是V的奶奶傳給他的,最多可坐六個人,因此就算有客人來,如果人數不是很多,也會在這裡吃,畢竟在廚房旁邊吃比較隨意、溫馨。我們家一年只有在感恩節請客才會用正式的餐廳,其他時間都將桌子鋪著塑膠桌布保護,上面堆雜物。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79d.jpg

(這是正式的餐廳)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865.jpg

(這是平常使用的餐桌)

 

如果每年只用一次餐廳,其他三百六十四天為什麼不拿來當辦公室用呢?於是V將桌子縮短,橫著放到一邊,多出來的半個餐廳空間就可以當我的辦公室。除了放筆電和螢幕的桌子,折疊桌擺在窗戶旁邊,可以放文具,我鋪了桌巾,才不會顯得太簡陋。清空的書櫃搬過來放到身後,放參考書和文件,並選了幾件對我有意義的擺飾或照片,希望持續地激勵我努力。V還特地將我的博士證書掛來這裡,這樣子更有辦公室的氣質了。唯一不太配的就是一個冰凍櫃和有溫度調節的酒櫃,這本來就是放在餐廳角落的,不佔空間,因此維持原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a0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a05.jpg

 

在這裡工作,可以把通往廚房的門關起來,這樣子我跟家人不會互相干擾。而且一早起來把窗簾拉開,蔚藍的天空和樹木、草坪的綠意和 馬上映入眼簾,也能讓我瞬時振作,辦公精神大好。

 

幸好新舊工作當中有這段過渡時期,讓我有機會丟棄不需要的東西,佈置舒適的環境,好迎接新的階段。希望這是個好的開始,就此步入下一階段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