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aMaui東岸的一個小鎮,因為東岸多雨,所以遊客不多。沿著北岸的海岸線通往Hana,有一條美麗的公路,沿途有小溪瀑布,還有雨水滋潤的綠色山林。要上Hana highway,有一本特別的旅遊書Maui Revealed不能不提,同一個系列還有KuaiBig Island Revealed等等。這一系列書的作者都是當地人,上山下海的把整個島都玩遍了,因此介紹許多只有他們知道的潛藏美景、僻靜小路,讀者可由書中的指示尋找只有在地人知道的秘密花園。
 
Hana highway之前,我就先把書中幾個想玩的點都標起來,出發後,除了欣賞沿路美景,只停預先計畫好的點,這樣子喜歡的地方就能盡情留連,畢竟這段路,過程遠比到達目的地來得重要。因此有幾個面向公路的小瀑布,許多車子都停下來忙著照相,我們卻揚長而去;到了從公路上看不出所以然的地方,我們反而在路邊停車,照著書中的敘述找到泥土小徑,踩著石塊拂過樹枝,還得小心不要因為路徑泥濘而摔跤,這樣小心翼翼地行走,終能找到默默躲在樹林之中的小溪、池塘、瀑布。
 
Ching’s Pond
 
一個不起眼的石橋旁邊,順著泥土小徑往下走,躺著一個清澈的池塘,當地人叫它Ching’s Pond。瀑布的水流造成一方潭水,然後水又順著小溪繼續往下游流去。除了瀑布及溪流的潺潺水聲,就只有圍繞的山林裏的鳥聲,很難相信這方青潭,就這樣静静地躺在藍天之下,而公路上的車流只是無知無覺地匆忙而過。池塘甚淺,然而在橋的正下方有一處夠深的地方(可能是瀑布日夜沖激出來的吧),可供愛刺激的年輕人由橋頭跳下,除了得膽大不畏高,跳下的角度也得抓準,因為高聳的岩石包圍著池塘,如果跳的稍微傾斜,向下的衝力而撞向對方的石壁,有嚴重受傷的可能。那天的池塘非常熱鬧,許多孩子在淺水處戲水,而幾個膽大的成人跑到最上方往下跳去,水花高高濺起,發出轟雷的響聲,真是刺激有趣(但也幾次嚇得我把臉別開不敢看),右邊下方有一顆突出的石塊,年紀小點的就從那裡跳,想來這樣快速地掉到冷咧的池塘,一定很痛快吧!
 
 
 
橋的左方站的帥哥正要往下跳,那麼令人驚心動魄的場景被我照成這麼一個小局面,真是抱歉。右下方是低年級的跳水處
 
 
三熊瀑布
 
三熊瀑布(Three Bears Falls)是三條由大到小順序排列的瀑布,就在公路旁,許多人都停車觀望。書中寫著,要將瀑布佔為己有其實非常簡單,小徑甚是好走,只是第一步稍微難走點(a ugly first step)。遂照著書尋找入口,走到橋頭往下一看,這莫非就是難走的第一步?我看是好幾步吧!一條水泥管幾乎只有15度的直直往下,其中能踏腳的只有濕滑的亂石,還有許多樹枝及芭蕉斷葉掉落在土上,我一看有些猶豫,V倒是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馬上說他不下去了。一路走泥路走得很高興的以柔則是躍躍欲試,我看管子下方倒是有一條一條小徑,想必能引到瀑布下方。既然書中說第一步以後很好走,我想就試試吧。
 
於是我先下去,確定踏腳的石頭穩定才往下邁步,再領著以柔踏我走過的石頭,這樣小心翼翼地下到泥路,看了一眼,發現樹幹覆蓋著路徑,可能路被截斷了。(後來想,當時沒有過去求證就這樣妄下結論,實在是太粗心了。)但是因為當時那樣想著,我決定再帶著以柔往下攀爬。下去繼續是30 度左右的岩石與芭蕉葉,小心地找能踏腳的地方,站定以後再牽著以柔往下爬,過了不知多久,終於到了溪底。因為乾旱,石頭都露出來,因此我們手腳並用地從大石上爬過,聽得不遠處瀑布的水聲,可是就是見不著瀑布,猶豫地問以柔還要繼續往前走嗎?她的球鞋沾滿了泥巴,膝蓋因為剛才在石頭上摔了一跤也是髒兮兮的,但是她望著我的眼睛閃亮,不假思索地說還要往前走,既然小夥伴都這樣說,我也只有硬著頭皮往前走了。在岩石上且爬且走,不知過了多久,那三條在橋上看來細水長流的瀑布,才雄壯地在我們眼前顯現出來,瀑布下方一池碧綠的潭水,在太陽下閃閃發亮。以柔快樂地在石頭上跳躍著,而我則是訝異於近觀瀑布的壯觀,這般美景,因為是辛苦地攀爬之後才得以欣賞,喜悅的果實更加甜美。
 
要往回爬時,望了一眼遠方橋上的V,只見他的手臂一直比旁邊的方向,似乎在說旁邊有路,不需再由原路回去。半信半疑的往旁邊的樹林走去,果然一條泥土路出現在眼前,雖然吹落的樹枝芭蕉葉遍布,還有大塊石頭擋路,但似乎仍能走過,慢慢的拂開枝葉,跨過石頭行走,倒是不多久就回到了那「醜陋的第一步」,原來去程的艱辛,都是不需要的,又是我這個大路癡作出的寶貝事,還領著女兒跟我冒險。上車以後,才想到我這個部落格主沒有盡到責任,顧著攀爬,所說的艱辛路況一張都沒拍,不免口說無憑,只好放兩張照片看看有沒有說服性。
 
從橋上拍的瀑布
 
到達瀑布底下
 
Bamboo Inn
 
大部分的人走這條Hana公路,都是早早上路,下午到了Hana,又匆匆折返。出發前一個禮拜才開始找這段路的旅遊資料,看到這種趕時間的玩法,就知道不適合我們。寧願慢慢開,欣賞美景,好玩的地方就停留下來玩到盡興,到了Hana休息一晚,再開回來。不過Hana這個小地方,住宿的選擇不多,除了一家昂貴的大飯店,其餘都是民宿的小木屋,偏偏還都得租三天以上才行。還好,如果是兩段租宿中空一天,倒是能只住一晚,我就這樣隨便訂了一家叫做Bamboo Inn的木屋。當我們開了一天的車,飢腸轆轆又渾身都是汗水泥巴,見到這間位於海邊的木屋時,真是又驚又喜。
 
我們住的是照片前方的那棟,左邊的兩層(第一層是挑高儲藏物品的),樓上樓下都有陽台與坐椅,樓上的陽台還有一個澡盆(可以想像夜深時,泡在暖暖的水裏,聽著潮聲,仰望星辰的滋味嗎?)。靠海的茅篷裏放著一個用芒果樹刻的夏威夷式獨木舟(Outrigger Canoe),是Bamboo Inn主人的珍藏。
 
木屋外的海灘,是火山熔岩造成的,因此沙是黑色的。這裏的海水氣勢浩大,不像南部的水溫柔可親,尤其岸邊有許多大石,海水退回時順勢將石頭滾下,發出轟隆隆的響聲,晚上睡覺時聽著,有些畏懼,竟然一夜睡得不安穩。
 
第二天從陽台上,看到朝陽由海天之際緩緩升出。
 
深山裏的紅花
 
一路上被深山中一種開紅花的樹深深吸引,好幾次停車拍照,還是不確定是否真拍出了心中感受的萬分之一。樹上開著大朵的紅花,襯著深淺的綠色樹林,真是亮麗。這趟旅行結束,我閉上眼睛還是能看到那些樹一逕地在深山裏孤單又傲慢地火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