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沒想到我的雙城記居然會如此收場...

 

(一)The best of both worlds

 

不知不覺地,來舊金山上班已經八個月了,一年的期限過了四分之三。過去的這段時間,我不但吸收新知識,也信任屬下的專業能力,讓他們發揮專長,果然大家都表現傑出,研究進行地很順利。我也不斷地與舊金山部門的主管尼克討論在未來的時間裡,還能貢獻什麼。另外,我們也開始商量等我七月回小城,這裡的團隊應該要怎樣重組才好。

 

除了工作持續帶給我動力,單身的週間日也過得興致勃勃。每週從小城將週日版的紐約時報帶回舊金山的公寓,早晚都能讀;我也在New Yorker裡找到許多有趣的文章,一併帶過來唸;海明威的戰地鐘聲每天讀一點,無論是男女纏綿或是戰爭的殘酷,都扣人心弦。

 

我一直是喜愛閱讀的人,但是從來沒有如此奢侈的時間容我靜下心來閱報與讀書,繁多的內容讓我的知識更廣,而許多新領域更讓我有思考的機會,我覺得自己的見識與自省都往前跨出一步。

 

除了思想有進步,我也在持續的運動課當中喜歡上體力的挑戰,更在雇了私人教練以後,對自己身體的認知也越加清楚,每次運動過後的痠痛只讓我感到成就感,而呼之欲出的肌肉也都是努力的成果。不但一星期兩次的運動課準時報到,我也開始在其他幾日的下班時間去健身房複習老師給的功課,自己鍛鍊三十分鐘到一個鐘頭,充分享受鍛鍊核心肌群的成就感。

 

週間日努力工作,並訓練體力及享受晚上安靜的閱讀時光,不知不覺地就到了週末,四十八小時在家的時間,享受家人相處的溫馨,也盡力為他們加餐飯,煮了下禮拜的菜以後,就又到了回舊金山的時候了。

 

我覺得自己真幸運,雙城之間最好的時光都被我佔用,忍不住幸福滿溢地跟V說:「I have the best of both worlds.

 

可惜月有陰晴圓缺,又或者是物極必反?如此的幸福感不久就全盤被打翻。

 

(二)晴天霹靂

 

那是個週末長假,我特地在小城多待一天舒緩一下心情。沒想到接到長官從丹麥打來的電話,告知要將舊金山這個研究部門關了。他們兩星期前來舊金山視察的時候已經跟辦公室的負責人尼克說了,並邀請他到小城的分公司擔任其中之一的主管。可憐尼克不能洩漏這個消息,表面還要若無其事地處理公事,心情糾結可想而知。

 

長官會打電話給我是因為獲知尼克決定離職,得開始跟我商量如何告知組員和後續工作。

 

總公司將提供每一位組員去小城的分公司工作的機會,這裡的研究計畫也會完全轉移到小城公司。雖說沒有人因為公司關閉而被解職,但是若他們不願搬去小城,就只能領遣散費,原來工作好好的,忽然要面對這麼突然的消息,打擊一定很大。

 

星期一被告知這個消息,星期四長官就從丹麥飛來當面宣布這項消息。這當中明明心知許多工作一定會停頓,還是帶領團隊繼續進行研究計畫,實在不好受。這樣撐著撐著到了星期四的早晨,辦公室的人乍然見到長官出現,就知道一定沒有好消息。長官尷尬地跟大家一一握手後,直接切入正題。他說明這個決定的原因,也表示讓大家的工作及生活將受影響十分抱歉,會盡力幫助大家度過這個難關。

 

同事們震驚與失望的表情溢於言表,我看了很是難過。待到尼克發言,他激動地向大夥道歉(雖然這是總公司的決定,不是他的錯)。這個團隊是尼克和合夥創辦人一同建立起來的,眼看如此被拆散,心中一定既抱歉又難過。尤其經過兩個禮拜無法與人分說的壓抑,此時整個爆炸開來,在場的同事被他感染,紛紛掉下眼淚。

 

宣布結束後,我和尼克會同長官和人事室主任到會議室將每位同事分別請進來,給他們來小城工作的雇用書,或是若他們不接受,則有另一份遣散書。因為大家還在震驚之下,所以問問題的人不多。大頭頭長官第二天還在,尼克宣布當天會議後大家就可以回家,第二天是星期五也讓大家放假一天,若有問題要問長官再來辦公室就好。

 

我在會議室中時而聽到外面傳來的嘻笑聲。這個團隊的年輕人們平常總是愛開玩笑,值此打擊之下,還是以幽默來打散沮喪的氣氛。人們總是有抗壓的能力,此時也不例外。

 

第二天雖說不用上班,兩位工作勤奮的同事還是來了,繼續辦公。另外有疑問的幾位同事也與大頭頭會面,進行接洽。尼克在宣布消息之前一直與我配合無間,但是自從消息宣布之後,他的態度卻明顯轉變,因為他已決定離開公司,除了還將屬下的未來放在心上,如何對總公司交代,對他已經不重要了。

 

當我與大頭頭握手告別,才乍然理解,未來這幾個禮拜的技術移交、安撫同事,以及關門搬家的種種事宜,只能由我來領導,已不能仰賴尼克幫忙了。

 

(三)責無旁貸、步步為營

 

尼克要求同事們星期一回來上班,十點有一個會,商量未來該做的事。我想,大家無心辦公,我得點出明確方向才行,因此週末就做Power Point,決定先告訴大家,我能理解未來幾個禮拜大家都會擔心未來工作:在灣區找工作,尼克有很多人脈,他可以幫忙,如果考慮去小城工作,則可以與我商量,我們都會盡力幫忙。

 

然後我介紹如果去小城工作,研究計畫的範圍是如何,如果在小城定居,又是怎樣的型態。我特地去以前的相簿找到以柔小時候跟爸爸騎車上學,或是跟Benny滑輪鞋的照片,另外秋天去坐拖曳機(tractor)的照片,也點出小城的溫馨。

 

再來就是訂定未來兩個禮拜的目標。因為我們無法確定多少人會選擇去小城工作,所以會讓小城公司的同事過來學習。但是先得靠舊金山的同事擬好訓練課程,並決定要花多少時間訓練。我需要他們星期一就訂好計畫,這樣我才能跟小城的主管洽詢。

 

雖然計畫擬好了,但是星期一舉行會議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大家雖然都來了,但是心情仍然不好,我在前面講話,許多人頭低著根本不看我,從來沒有主持過這麼低潮的會議,但是只能力圖振作,講該講的事。只有幻燈片到了小城照片,我說如果想坐拖曳機可以來小城,並點出以柔穿著滑輪鞋,卻讓Benny拖著走,害他舌頭都伸出來了。只有此時換來一些友善的微笑。

 

IMG_0795.jpg

IMG_2679.JPG

img_2344.jpg

 

這個會議不長,我將大家分成幾組,請他們當天把訓練計畫擬好,下班以前告知我,其他時間我就讓他們自由活動。尼克警告我大家無心做事,得有更詳細的指示才行。但是我信任這些同事,他們平常最會計畫,比我還厲害,如果要我畫框框,還不知從何開始。

 

當天大家分散工作,到了下午我把一頁頁的計畫書打開,果然十分周詳。這是個工作效率很高的團隊,就算情緒再低落還是好好地將計畫寫出來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星期二早上我又召集大家開會,把前一天的計畫全部攤開來看,然後在白板上把訓練時程擬好。看到前一天大家情緒低沈,我決定不要在下一個禮拜就讓小城同事過來,第一是因為準備訓練需要時間,再者大家還在難過的情緒當中,這段時間最好不要有外人來打擾。因此當天我跟大家約定,這兩個禮拜當中大家準備訓練、寫報告,並且思考未來的路,訓練等兩個禮拜以後再開始。這是第一次我看大家點頭,終於不是冷漠地對待,可見給他們療傷的空間再來談未來的計畫是對的。

 

我放眼未來只見萬事待舉,又完全沒有頭緒,也只能一步步來。訓練的課程擬定好了,馬上拜託小城的主管們幫我「物色」適合的人選,看他們的個人狀況能不能允許來舊金山兩三個禮拜,再來就是請秘書找他們的住宿。科技轉移的人選鎖定好了,開始列單子將所有的儀器和辦公室的家具都統計好,另外也與房東接洽了解要搬家的條件。

 

這段時間我的角色有些尷尬。同事們雖然知道關閉這個部門不是我的決定,但我是唯一不受影響的人,並且代表公司,所以我忽然成了「外人」。這個團隊的感情很好,遇到這個打擊,他們三三兩兩地都會約出去吃飯或喝咖啡,或者一起去樓下的健身房運動,彼此加油打氣。我也不去打擾他們,只是悶頭做我該做的事。直到第一個禮拜的最後幾天,我看大家心情比較穩定了,才開始試探地找他們單獨談,問他們還好嗎?有沒有我能幫的地方。他們也都禮貌地對待我,見到他們都成熟地面對該做的決定,我也放心多了。

 

第一個星期五下班,大家出去喝酒,還把原始的創辦人找回來,我本來覺得自己是外人,本來想去露個臉就讓他們自己去聚,但是因為氣氛協和,不覺得有必先走的必要,就留下來聊天。我想幫大家照相留念,但是他們馬上叫我加進來,反請尼克的太太照相,我也就開心地跟大家合照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cf.jpg

 

下一個週末我又繼續埋頭工作,小城的資訊與設施主任也都來舊金山的辦公室勘探,未來會幫我處理相關的搬家事宜。見到昔日的同事,就像遇到同鄉一般地親切,他們都告訴我,背後有他們撐著,不要擔心,在在讓我感到溫馨。

 

這個突來的變化,測試著我二十年來累積的能力。不只得靠有條理的思路,也得考慮如何對待同事,對人對事都需要拿捏得準才能達成目標。前八個月在舊金山的辦公室與同事累積的情感,和他們對我的信賴與尊重,在這個危機時刻都發生了正面的作用;另外,在小城多年來累積的人脈,此時也成為我最好的靠山。因此雖然得處理這些挑戰,我也十分感激地利人和,讓我能一步步穩定地往前走。

 

(四)照顧自己

 

兵荒馬亂的幾個禮拜,所有的規律都被打亂了。從來不曾缺席運動課的我,兩個禮拜沒去上課,個人的運動訓練平常在午飯時間,但是我擔心同事需要跟我聊天的話,我不在場不好,所以也放棄了。每天得應付同事的情緒起伏,又有一大堆陌生的工作計畫,我只能用每天上下班走路的時間讓腦袋舒緩一下。直到兩個禮拜後的一天,大家早就離開公司,我的工作告一段落,才換了運動服去樓下運動。剛好見到兩位同事運動完正要走,於是我們彼此鼓勵,越是焦慮,越要運動。等我運動一個鐘頭再走半個多鐘頭的路回家,洗個澡熱個菜,幾乎都要到晚上八點才吃飯,不禁自嘲真是成了都市人了。

 

雙城記的時光,我一直喜歡單身自省的日子,直到此時才懷念有家人的日子。雖然每天過得辛苦,如果晚上能夠回家有個擁抱,說說心,可能會好過一點。然而這裡只有自己,有時感觸很多,但是V晚上要交響樂團練習,我也擔心晚上講得太激動會睡不好,因此也不急著找他講話。只有幾次趁上班或是下班走路的時間跟他聊一下,然後又一頭栽進工作當中。

 

這時我也慶幸,這幾年來的修鍊畢竟到了成熟的階段,在沒有頭緒當中理出條理,一步步解決問題,不會焦慮。另外,年輕時非找人傾訴的狀況也沒有了,我怡然自處,乖乖運動,回到家一樣讀報看書,也睡得不錯。記得爸爸以前跟我說過,他當校長的時候責任重大,然而無論做了什麼重大的決定,從來沒有因此睡不好的狀況。我睡飽起床後,輕輕地跟自己說:「我真不愧是爸爸的女兒呢!」就這樣,又精神奕奕地上班去了。

 

這個禮拜尼克已經離職而去,整個舊金山的辦公室歸我所管,經過兩個禮拜的調養,大家的心情好些,有些人也已經面試了好幾家公司,到底最後有多少人留下來,還是未知,不過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昨天是第二個禮拜的最後一天,也是我接手當末代主管的第一天,下午三點將大家召集起來,就著我在白板上寫的計畫一一解釋,並找人志願接工作,未來的幾個禮拜就照計畫進行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2fff.jpg

 

過去這三週感受的經驗真像是一年那麼長,每一個環節都在考驗我的能力。幸好我有健壯的身體,條理分明的組織能力,還有友善的同事們鼎力相助,只要盡力,希望會有最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