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的第一天,鬧鐘設八點,畢竟這一個多禮拜的假期都睡到自然醒,即使八點這麼晚的時間,還是沒有把握已起床。當初約新年當天九點捐血,覺得即使是假期當中,時間仍是綽綽有餘,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懶散的假期,九點仍嫌太早。也幸好有設鬧鐘,才沒有睡過頭。

 

到了捐血中心,陰冷的天幕下,只見明亮的燈光從房中透出,讓我心頭一暖。十多分鐘後,我坐在捐血的床上,滾動著手中的橡皮球,好幫助血液順利流到袋子裡,不禁想著,過年的假期還能這麼悠閒地捐血,跟以前真不一樣。

 

一直以來,每年的最後一個月都是最忙碌的時節,工作上得做總結,採購給家人同事的禮物,還要安排看顧狗狗的責任,沒能鬆口氣就得加入過節旅行的人潮去婆家。雖然家人相聚十分開心,身為長媳的我肩挑聖誕大餐的主廚,從採購到掌廚都不敢懈怠,任務結束後又擠在人群中回家,沒多久又要回去上班了。

 

2018年是我們最後一次與公公度過年假(見“稍變的傳統”),也一同慶祝以柔十八成年的生日。我和V1993年正式交往,公公在2019年十月去世,因此我去他們家過耶誕節歷時整整二十五年。這四分之一世紀當中,由剛開始公婆當家招待我們,演變為我當婆婆的徒弟學傳統菜,最後十年則是我們這一代張羅佈置及餐點。我常想著公公到以柔十八生日之後才辭世,使她的長大過程中,每一個耶誕節都有Papa和姑姑們與她一同慶祝。如今我們過年不再團聚,似乎也象徵著這個家族一段世代的句點。

 

隨著公公的去世,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地回婆家過節,我們也被時光的洪流推到下一個世代了。

 

不像許多家庭,如果兒女已經長大成人,早已建立起一些過節的傳統,我們仨卻到此時才開始想著,屬於我們家的節日是什麼樣子呢?

 

一些婆家的傳統還是要持續,V在十二月初就會做Nuts & Bolts,那是用奶油和許多香料烤出來的cereal和堅果,過節中當零食吃,他利用好幾個晚上,一盤盤地烤,才寄給兩位小姑和自己吃,而丹妮絲也會烤蘋果蛋糕和燕麥餅乾送我們,這些充滿婆婆愛心味道的點心陪伴我們過節,就是最好的開始。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81.jpg

 

我們聖誕樹上掛著歷年來朋友送的吊飾和娃娃,琳瑯滿目地十分熱鬧,婆婆手織的聖誕襪則掛在火爐前,我去年也買了一個繡著“B”的襪子給Benny,聖誕節當天放根骨頭給他當禮物。至於我們仨,只要每個人收到一件禮物意思意思就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d3.jpg

NYQQcrJNRHKP1MIokL8Meg_thumb_13dc9.jpg

Benny聞到襪子裡的骨頭)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f4.jpg

Benny吃聖誕骨頭)

 

我們聖誕夜拆禮物,看一部年代久遠的喜劇電影,聖誕節當晚我才煮比較費工夫的菜。這兩年我都是一早先做婆家人都愛吃的Favorite Salad當甜點,下午烤火腿、滷斑豆(pinto beans),時間快到了再煮甜玉米、炒青菜,烤麵包。平常如果請客會換好一點的衣服,我發現只有家人自己吃,穿得還真「家居」啊,呵呵。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e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ed.jpg

 

台灣的家人大年初一都會去廟裡拜拜,是一年起始的儀式,我們則決定找個沒去過的近郊出去走走 。鄰城有一條大河,旁邊有騎車道,雖然鄰近的高速公路噪音很吵,但是天光水色還是讓人心情開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0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0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06.jpg

 

以柔秋季在姊妹會住宿、上網課,交到了好朋友,學習也上了軌道,不像大一那麼辛苦,只是姊妹會的食膳比較簡陋,回到家就盡情享受有媽媽味道的家常菜,沒事也跪在地毯上逗弄Benny,看得出在學校還是想家的。V有愛女在家,心裡樂得不得了,更是三天兩頭做早餐給她吃。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無緣無故地多了半年多的時間與她在家相處,雖然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我們小小的家庭卻感到無比的幸運,能在亂世中平安地廝守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b3.jpg

(這是以柔的生日早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09.jpg

(另一頓爸爸的愛心早餐)

 

2020的年底,V教完了最後一堂網課後,也決定退休了。教授的好處就是,退休並不表示從此離開工作,他最喜歡的研究還是可以繼續做下去,但行政工作及教學則可卸下擔子。我期盼見他退休後做喜歡的事,過著海闊天空的日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8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8b.jpg

V的系上利用網路會議慶祝他退休)

 

我回想著每個世代的過節傳統,小時候爸媽帶著我們坐火車,一整天才到得了東港,跟著阿公阿、叔叔嬸嬸、堂兄妹們過熱鬧的年,年夜飯後窩在爸爸身旁看他和阿公、叔叔們打牌;不再回南部過年後,成為我們家自己圍爐,初一再去拜拜;再來是跟V的家人過節,現在則是我們自己在小城簡單地過,誰知道幾年之後又是什麼的景象?每個階段都有其意義,好好過就是了。

 

送別動盪的2020,期待今年親愛的家人朋友都能保有珍貴的健康,在新的經驗當中繼續得到收穫 。祝福小城的朋友們,健康、順利!

 

uxiiFZvXRxKK2nnEAUq+Yw_thumb_13e0a.jpg

(明天以柔就要回學校了,今天一起帶Benny出去散步,「姊弟」在草地上奔跑,是媽媽心中最溫馨的畫面。)

 

延伸閱讀:貼完這篇才發現去年此時寫的有雷同的情節,但某些地方寫得比較詳細,值得參考: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