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nny 2010年七月來到我們家,當時帶他去給獸醫健康檢,醫生看了他的牙齒,猜測他大概三、四吧?當陌生人問他幾,我都選比較年輕的十三回答。這個年紀算是老狗了吧?但是因為Benny是隻白狗,白頭髮顯現不出來,所以看不出年紀,我們家廚房的貼的兩張Benny的照片,裡面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而狗狗看起來還是一樣。

 

LORU6uZXQJKinEDjWr5wWg_thumb_13e17.jpg

 

如果問Benny有沒有老化的跡象,我覺得還好,唯一就是早晨上樓梯似乎有些勉強。他平常上樓梯都是用衝的,我發現如果是一大早,他的前右不是很好用,上樓梯有點跛,前面幾步比較慢,有了衝勁以後才能恢復速度,不過到了下午筋骨比較溫暖,又跑得很順暢,而且在平地的草地上,他還是時常跑得耳一翻一翻地像隻兔子。我想也許年紀大了,關節比較不好,於是去買了給狗吃的glucosamine給他吃。

 

一年前,帶Benny出去,很多時候他都不願意走太遠,五分鐘就折回來,不免聯想,是不是年紀大了,沒力氣走路了呢?有時候我硬拉他多走點,起碼繞著社區走一小圈才行。幾次他實在不願意走,我只好放棄,把他丟回家,然後自己出去走遠一點。那段時間,如果他偶爾願意多走點,都會感到好慶幸。

 

去年新冠狀病毒開始侵入美國,年中的時候我決定換工作,因為新公司的空間不大,無法容納太多人,成為在家上班的人。因為如此,我的生活習慣也變了(見「遠距上班的日子」)。

 

以前一個禮拜有三天都是清晨出去運動,然後直接去公司,那三天就無法帶Benny出去散步。只有星期二、四早晨上班前,先帶他出去。在家上班後,早晨的時間拿來運動,就不遛狗了。但是每天吃完午飯,氣溫暖和了,正好帶他出去散步,我也發現V只要工作專注,很容易在書桌前坐一整天, 因此也開始邀他一起出去走走。

 

剛開始Benny 還是不願意走太久,害我們鄭重地換好衣服穿上鞋,卻五分鐘就折返回家。很多時候,他只願意走到我們家隔壁的公寓社區,因為走得很慢,到處聞,所以雖然在外將近半個鐘頭,卻沒有走太遠。但我們很少勉強他,雖然不在外面太久,他東聞西聞地,又呼吸新鮮空氣,也算是跟外有些接觸。

 

然而漸漸地,他居然又開始重新到走路的喜悅 。

 

雖然我們用狗鏈,但是都是由他決定要走去哪裏,某個定點要停留多久,都隨他。也許是年紀大了,他最近會走一走忽然停下來,鼻子朝上聞味道,頭也緩緩轉動,似乎在考慮要往哪裡走,我和V也跟著杵在那裡,Benny想了很久以後才會再邁步前行,選一條自己想走的路。有時候都已經走到家門口了,他也是一樣停下來,久久才決定還要往鄰居家多走一圈。我們笑稱這是「Senior moment」,就是會發生在老人家的現象,其實我們也會這樣的,走到冰箱前忽然忘了為什麼來這裡,甚至得走回原點,才會想起為什麼之前走那一趟,所以Benny也是如此罷了。

 

以前上班前帶他散步,還要趕去上班,無法走太久,現在只要下午沒有馬上要開會,我的上班時間是很自由的,因此中午散步的時候,心情都很輕鬆,他是不是感受到這樣的情緒,因此出去走路特別隨心所欲?我們發現他每天走的途徑都不一樣,而且還走出新的路線,帶我們去沒進過的社區,或是走相反的路線,常會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Benny走得開心的時候,可以走上一個鐘頭,因此我習慣性下午的會都訂在一點半以後,才有足時間,但是有時候走太久了,轉彎的時候我發現他朝的方向是更大一圈,只能把他拉向回家的方向,因為媽媽得回家開會囉。Benny也很會調節走路的節奏,通常一天走很遠,次日就只在附近聞聞,節省體力,好讓下一天走更遠的路,這也是他維持健康的要素吧。

 

有一次週末出去散步,他把我們拉到社區北邊的醫院,走過急診室、開刀中心、生中心(Birth Center)這種沒人會來遛狗的地方,真有些不好意思 。結果他在不同的樹叢到處嗅,走了許久居然到了一片大草原旁邊的小徑,這是小城的邊緣呢,海闊天空地好寬闊。我們乾脆將狗鏈拆下,讓他自由行動,他聞到激動處,還會把頭低下來,將耳靠在泥土上摩擦。我跟V感嘆地,在小城住了二十多年,完全不知道醫院後方有這樣的天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c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9b.jpg

 

疫情開始後,我們也會在每個週末選一天帶Benny坐車去遠的地方走路,讓他聞點不同的味道。他坐車最開心了,可以把頭伸到窗外,讓風把耳都吹翻,眼睛也都起來,真享受啊!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ca3.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cac.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6d.jpg

Benny也喜歡從後座把前搭到中間的墊子,指揮開車的姊姊)

 

Benny進入老年,世界反而豁然開朗,越走越遠,聞到的味道愈來愈新奇,真有老當益壯的氣勢呢。

 

但是偶爾也有讓我擔心的時候。

 

感恩節後一天的早晨,我躺在床上聽到Benny在樓下從狗門進進出出好幾趟,覺得有些奇怪,但也不為意。他上完廁所回到房間,不來我床邊,卻躺在比較遠的地方。通常我起床他會興奮地跟著我下樓,等著吃早餐。這天我下樓後他卻不太理睬我,也沒有討飯吃。Benny平常腸胃不舒服,也是會少吃一頓飯,等舒服點再吃就好了。因此他沒過來跟我撒嬌,我也沒理會,穿著睡袍,邊喝咖啡邊整理感恩節的照片。

 

晚一點的時候V起床了,Benny站起身來跟把拔搖尾巴,我不經意地瞟一眼,卻見到揚起來的尾巴底下血跡斑斑,鮮紅的顏色沾在雪白的毛上特別怵目驚心。我嚇了一跳,倏地站起身來,走下樓梯的V樓上的地毯也有血塊,可能是他去外面上廁所還有黏到血塊,走回屋裏掉落下來的, 我早上剛起來沒有醒全,所以沒看見。我把Benny的尾巴撩起來,只見肛門及下方的毛全是血,我嚇得心砰砰跳,不知如何是好,只想到先帶他去看醫生再。抓起了手機準備打電話,走到冰箱前卻一時找不到獸醫的號碼,把Google打開,腦筋也是一片空白,手指懸在半空不知如何下手。過了半晌,終於鎮靜下來,搜尋了小城大學的獸醫教學醫院,是少數感恩節假期還有開的醫院,才打電話去問。

 

找到班的護士,她聽了我的狀況,卻一點也不為意,她情緒緊張會讓直腸的血管破裂,導致有血便的現象,只要讓狗狗吃溫和的食物,觀察就好。護士鎮定的聲音讓我的心稍稍安定些,去把地毯擦乾淨,又把Benny抱進浴缸洗屁股,碰觸他的肛門似乎不會痛,除了沒有要吃飯的意願,都沒有不舒服的模樣。

 

那天下午把狗鏈拿出來,Benny照樣興高采烈地討著要出門,表示他的精力還是很正常。我們走到附近的公寓區,他蹲下來如廁,我憂心地看著酒紅色的液體流出來,先用塑膠袋撿起來,才不會讓社區的人看了害怕,又掏出面紙來幫Benny擦一下黏在毛上的血塊,然後舉到鼻子旁邊聞了一下,果然是糞便而不是鮮血的味道,表示這不是純粹的流血,才比較放心。

 

我們又舉步前行的時候,我想到之前的舉動,轉頭對V:「你看到了嗎?我居然主動聞Benny的便便!聞到大便的味道還很高興!」他安慰地拍拍我的肩膀:「這是每一位媽媽都會做的事吧?」

 

真的是如此吧,孩子不舒服,做媽媽的只關心他的安危,到底做了什麼不可思議的行為,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到了晚上Benny又有胃口了,我煮了白飯和蒸了雞胸肉,他吃得很香,行為也恢復正常。再來只等看排泄何時正常。於是他去後院上廁所,或是我們出去走路,我看他蹲下來,總是心裡捏著一把冷汗,直到慢慢地糞便的顏色和硬度都恢復正常,我才放下心來。當狗媽媽就是這樣,他不知道健康出錯,自己不會怕,反倒是我在操心,

 

後來我忖思有什麼事情會讓他情緒那麼緊張引致腸子的血管破裂?自然是前一天的感恩節請客(見「另類的感恩節」),來了很多客人,整個下午都在外面,打破了他平常的習慣。但是客人們都很溫和地對他,這樣子就足以讓他緊張,也實在是隻很宅而呆板的狗了。

 

這讓我想起一件舊事,記得Benny來我們家過後的第一天,我帶他出去散步,他的第一坨便就是沾著血,我嚇死了,Google的結果什麼癌症的可能性都跑出來,趕快打電話給之前的收養之家的媽媽(foster mom)請教,她很輕鬆地,狗狗換環境緊張,大便沾血是正常的,不用擔心。這事經歷太久,我都忘了,直到這次在外面請客,才又舊症萌發。

 

經過那天的驚嚇,現在的我十分珍惜平凡的時光,每天起床,見到Benny興高采烈地跳躍在我身邊,然後跟到樓下討早飯吃,我就感到很欣慰,以前習以為常的情境,現在卻倍加珍惜。

 

一直以來,Benny都是隻很好養的狗,不需要多花腦筋。帶他出去散步很開心,如果下雨,好幾天窩在家裡也不抱怨,只要家人在身邊就很滿足。只是最近發生血便的狀況,偶爾也會腸胃不舒服,得不時蒸點飯和雞肉給他吃,也讓我意識到狗狗畢竟有點年紀了,不知快樂的時光還能持續多久?

 

有天帶Benny 出去,對面迎來一位女士,她問我Benny是什麼種的狗,因為我幫Benny驗過基因,他的血緣我是知道的,於是我簡單地跟她是迷你貴賓狗和馬爾濟斯狗的混種,(其實還有吉娃娃,但是看不出來我就不了),她:「啊,我養過馬爾濟斯狗,他活到十七呢。」

 

我聽了很開心,因為Benny剛來我們家,帶他去獸醫看的時候,她這種狗通常能活到十五,當時很滿意這樣的答案,但是時光飛逝,十年也是一瞬即過,天長地久地廝守的癡念還是常常興起,現在忽然間被路人多加了兩年的時光,怎能不心中竊喜?當然這種法可以一下就被推翻,畢竟死生有命,凡人無法主宰,只有一天過一天,好好對待他,也享受每一個平凡時光帶來的喜樂,這樣就是了。

 

Benny 你要好好健康下去喔!

 

Mfg7ZH09SYSgjZc+rSt%Kw_thumb_13a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