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五,是Benny來我們家的十一週年紀念。

 

還記得十一年前,也是一個星期五,我們下班後就全家開車去鄰城跟Benny見面(見“Finding Benny”),當時他見到我們就衝上來跳上身,不斷地舔,似乎十分熱情。後來發現,他其實性情溫和,見到陌生人很友善,但是從來不會撲到人身上。朋友若是餵餅乾,他會將頭撇開不吃,一定要我們仨其中一人餵,他才肯接受。因此我常想,第一次見面他那麼異常地熱情,是不是求生的本能,隱隱感覺到我們是未來的家人,得牢牢抓住才有幸福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03a.jpg

(這是一次出去散步,一個小女孩要給狗狗餅乾,另外兩隻狗馬上坐下來等獎賞,平常有東西吃最高興的Benny,因為是陌生人,不領情,慢慢踱開)

 

我也想到,當初為了要養生命中的第一隻狗,不知道蒐集了多少資料,可是領養不是在商品目錄上打勾勾就可以訂購的,得看當時等待被領養的狗有哪幾隻,而我們家庭又符合要求才行,最後將哪一隻狗帶回家,其實都是緣分。而我們仨和這隻傻不嚨的狗狗,就如此因緣巧合地成為家人了。

 

之前不懂為什麼那麼多的美國人喜歡養狗,以經濟成本來算,這些花在照顧狗的錢拿來自己用多好,更不用每次旅行都要先考慮狗要託誰照顧,牽牽掛掛的。再者,狗對家庭一點貢獻也沒有,更多的是破壞家具,將地毯弄髒,整天不過吃喝拉睡罷了。算盤拿來怎麼算,都不懂人們為何自找麻煩。

 

狗,只是存在罷了。不過他們的存在是對家人百分之百的依賴與信任, 需要的只是單純的食物和關注,補以專注的眼光和搖擺的尾巴,就能攫取人的心了。

 

以柔常常感嘆Benny一事無成,我卻那麼愛他,覺得他什麼都好(雖然在我們背後還是會幹壞事),對她卻是有所要求,不是那麼直接的寵愛 。但這就是養小孩和寵物不同的地方呀。孩子會長大,將來成為社會中的個體,我們要求的不多,只是希望她能經濟獨立,愛自己也體貼別人,找到喜歡的職業。教育她的過程,不斷地以身作則、或是潛移默化地希望她能得到足的智慧,在現今謠言、錯誤資訊滿天飛的世界,能有自我判斷的能力。因此我們對她的人生是有期盼的,不是希望她日後能飛黃騰達,而是她能走出自己的道路,過著豐富的人生。反之對Benny無所求,只要他健康地活著就好了。因此以柔也只能無奈地指著那一坨躺在那裡的白毛:「呼吸就好了齁?」

 

Benny是一隻什麼都不會的狗,他不會撿球或追球,不會玩玩具,甚至吃骨頭也不知道要用前夾著固定。我們將他的無能歸咎於前三年的主人,當時走丟而被收進收容所的他,既沒有結紮,也沒被訓練去外面大小便,一定是被放在屋外終日被忽略。幸好並沒有養成怕人的個性,反而因為之前的缺乏關愛,現在更留戀在家的滋味。

 

Benny是一隻宅狗,客廳的長沙發是他最喜歡睡覺的地方。爸爸幫他鋪了軟軟的被子,他就從一端睡到另一端,再換回來,可以在這張沙發睡一整天。他還喜歡先用爪子在椅子上挖洞,轉一圈再睡。幸好布面牢固,在狗爪摧殘下還能維持原狀。

 

qTfiwhuSQ8GqqdpE38ERTQ_thumb_13f81.jpg

 

我在家上班的日子,Benny則是我在哪裡就跟到哪。

 

自從換工作,大部分時間在家上班,將每年只用一次請客的餐廳改裝成辦公室(見“在瘟疫中呼吸(三:生活篇)”),餐桌改成垂直放,下面剛好擺Benny的床。每天早上只要我開始在書桌前坐定,Benny就會爬進他的床,舒服地睡著。夏天的下午,太陽斜斜地照在他的床上,他睡得更舒服了。

 

SeB22Ud2Sky7RXd2hCGeSA_thumb_13c9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ff9.jpg

 

我專心地工作,但是偶爾轉頭看到Benny沈睡著,就感到一股寧靜,想輕鬆一下的時候,也會把他抓過來梳梳頭、擦擦臉、刷刷牙。他十分忍耐,牙刷放到嘴巴裡也由我,甚至獸醫要幫他洗牙,他也讓人摳,都不需要麻醉就能完成這件事,實在是個性溫柔又不知道要抵抗的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f5d.jpg

 

我早上大都在室辦公,到了下午,只要不太熱,我就換到後院的陽台,將我的小噴泉插電,聽淙淙水聲(見“愁的聲音”),見蜂鳥來吃鼠尾草(baby sage)的花蜜,或是松鼠在樹上追逐,呼吸新鮮的空氣,工作更有勁了。Benny 不喜歡外面粗粗的地面,因此通常會在客廳的沙發上睡。不過如果剛好清潔阿姨來打掃,他就會小心地在我的下,傾聽家裏的動靜。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017.jpg

 

他也喜歡曬太陽,因此有時候會趁我在外面的時候出來曬太陽,仗著是白毛不會吸溫,多熱都能曬一會兒。但是只要我一起身,他就會跟我進家裡。這麼多年了,這個傢伙似乎仍然沒有安全感,出後院只是為了上廁所,就算多麼愛曬太陽,仍然不敢獨自待在外面,白白犧牲多少享受的機會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086.jpg

 

Benny剛到我家就特別怕V,我們猜測不知是不是前一任主人也是體積龐大,對他不好,才會這麼害怕(見“Benny的家”)。十多年過去了,他還是不願意跟V出去散步,就算有我和以柔一起,被V牽著也是特別緊張。可憐的狗,如果我和以柔出遠門,可以整整幾個星期都不出門一步。我去舊金山住的那一年,好不容易到了最後兩個月,Benny終於死心,願意跟V出去散步了,但是我一搬回家,又故伎重演,不再跟他出門了。

 

可是V的撫摸最溫柔,肚子最溫暖,因此只要他坐下來,Benny可以在他身邊待很久,四朝天,十分信任地讓V抓肚子。V也為了這隻狗,才剛起床就坐到地上來伺候他,等他滿意了,才起身去泡咖啡吃早餐。可是只要V一站起來,Benny又避之唯恐不及,這隻狗的腦筋是怎麼樣地複雜,實在無法想像。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ef4.jpg

 

以柔跟Benny的關係,則是從小時候的玩伴,演變成現在可以開車帶他去看獸醫的姊姊,然而在她心中,這隻狗仍然是最柔軟貼心的絨毛玩具。以柔去上大學後,每個禮拜視訊都會要我們將鏡頭轉向Benny,光看他的模樣也甘心。我們去接機,都會帶Benny一起去,以柔一進車,Benny就會開心地爬到她的身上撒嬌。可憐的狗,姊姊走了也不知情,回來了也只是盡情地享受有姊姊照顧的時光。把握當下,在狗來再貼切不過了。因為不知道家人會離開,沒有預先的感傷;家人不在了,做該做的事,相聚時再享受彼此的溫存就好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f02.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17.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d19.jpg

 

以柔也會帶Benny出去見朋友,有天晚上特地載他去找朋友米亞,先在她家待一會兒,再一起帶各自的狗去附近散步。Benny只要能跟都很開心,在米亞家東聞西聞,但是常常回頭確定以柔還在。兩個女生各帶自己的狗去散步時,像是年輕的媽媽推娃娃車出去一邊聊天一邊走路似地,十分有趣。

 

時間的流動對Benny沒有意義,而我們有他的陪伴,月卻從此不同。每一個專注的眼光、搖動的尾巴、和天長日久的跟隨,讓我們深深感覺到,單純而全心全意的愛竟然可以這麼地強烈而溫暖。

 

沒錯,以成本計算,似乎養狗很不得,但是從感情的收穫來,我們獲得的太多了。這些日子以來,我們從他身上得到的快樂,和被他逗地大笑出聲的次數無可計算。謝謝Benny來我家,以及忠實的陪伴,期盼繼續共同過著健康滿足的日子。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0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