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黑川溫泉坐巴士到由布院,先是在山路中蜿蜒,山氤朦朧,然後一片開闊的田野在眼前展開,由布院就到了。我們下車的時候,旅亭田乃倉的司機已經西裝筆挺的等在站牌下,將我們的行李提上箱型車,載我們去旅館。
 
雖然由布院也是溫泉鄉,但是跟小家碧玉的黑川溫泉比起來,派頭大的很多。我們的旅館不是最頂級的,不過還沒到門口,先有這樣的“招牌”預告旅館到了。
 

(這是旅館的入口,我們下車的時候,幾位服務小姐已經等在門口向我們鞠躬,歡迎我們的到來)
 
一位穿著黑色和服的年輕小姐,先帶我們認識環境。旅館內的環境很好,庭院中水聲潺潺,很能讓人放鬆。這家旅館有四個溫泉浴,分為男湯或女湯,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清潔互換,這樣子我們就能享受到各池的特色。
 

 
進了房間,爸爸發出驚歎:「阿慧,你訂了這麼豪華的旅館啊!」果然,寬廣的客廳,還有空間放雅致的擺設。爸爸身後的那瓶花,每天都更換。我心裡暗自慶幸,幸好先去黑川溫泉的小旅館再來這裡,否則若是順序相反,到了黑川溫泉不是會很失望嗎?
 

(爸爸這張很有派頭;我們每天就在客廳用早晚餐)
 
(這是爸媽的房間,中間的門可以拉上,比較有隱私權)

(房間的空間很大,還有化妝台)

(從玄關照進去,左邊是客廳,右邊則是房間)

(房間另一景,這是我們到的第一晚)
 
田乃倉是日本傳統旅舍特有的“一泊二食”,每日送上早晚兩餐,我們在這裡的一切, 無論是上菜、鋪被,都是由迎接我們的那位小姐照顧。她的個兒很小,卻樣樣都來,讓人敬佩。也是在這裡,吃到許多精緻的飲食,每一道菜都很少,同樣的食物,卻有不同的搭配和調味方式,我們常常用筷子把食物挑出來細瞧,放到嘴裡卻嚐到異想不到的滋味, 另外,裝菜的器皿和擺盤的裝飾,很少重複,也讓我們看的目不暇給。我想起自己家裡的碗盤都是米白色,什麼裝飾也沒有,唯一的分別是大小之分。再看看他們器皿的變化,想著日本主婦廚房的櫃子一定很滿,另外,洗碗盤可能也是十分辛苦吧?(這就是我務實的無可救藥,先是讚嘆人家生活品味高,但是一想到洗碗的辛苦,就打退堂鼓了。不過要配器皿也要有審美的才情,這點我可是辦不到的。)
 
以下放我們晚餐的一些照片,不一一說明,但是請看這些菜餚的擺盤裝飾,以及器皿的精緻。我們吃的時候,每一口都是驚喜。
 
(這條煎魚的主菜三個人吃,太豐盛了)
 
(這是兩日晚餐的菜單;一道一道上,有火鍋、煎魚、冷食等等,非常豐富。)
 
(爸爸邊吃邊研究菜單 )
 
(看不出什麼端倪,但是食物疊在一起入口的滋味,驚喜連連)
  
(其實吃很飽了,但是最後總會上碗白飯,配點小菜,去油膩的意思。)
 
(這個裝水果的碟子,底下有三隻腳,非常立體。這個像叉子的湯匙,拿來挖哈密瓜特別順手)







 
(很喜歡這個翠綠的盤子,上面那一張有蓋子,上面的花紋是鏤空的)
 
不但飲食精緻,日本人的生活起居也非常乾淨。房間和旅館外的走道,一塵不染;榻榻米上打赤腳,進房間則是穿旅館的拖鞋,去外面洗澡有另外的夾腳拖鞋,連去洗手間都有不同的拖鞋可換。走道旁擺設的花也是每天換,賞心悅目。
 
來到由布院,跟前一晚在黑川溫泉一樣,我又不太確定要玩什麼了。網路找了找,似乎最大的遊客吸引點就是一條紀念品店林立的湯之坪街道。 這條街在由布岳的山腳展延,十分特殊,但是我們出去玩從來不買紀念品的,因此若是逛這條街可能會很無趣。於是我又埋頭回我的旅遊書,看有沒有別的地方可以玩的。還好,發現這兩句:「如果是喜歡熱鬧的人,建議走湯之坪街道;若是愛好閑靜的人,則建議走大分川沿岸。」我的眼睛一亮,趕快翻地圖找這個大分川,這樣就有地方可以逛了。
 
那個晚上,我們分別去溫泉澡堂泡澡,出汗以後好舒服,我躺在榻榻米上鋪的柔軟的睡墊,輕輕鬆鬆的睡了一個好覺。
 
  早上,服務的小姐在約好的時間推開拉門進來,將我睡的被褥折好放回櫥子裡,就開始將豐盛的早餐送上來。一個個精美的碟子盛有沙拉、魚蛋、鮭魚、醬菜,還有熱騰騰的豆腐湯(下面點火保持熱度),蒸籠裡面有麵。我們吃飽飽的,就整裝出發,開始九州最後一天的旅遊。


(早餐也是這麼豐富,小姐正在解釋我們吃的是什麼)
 
        (熱的冷的、沙拉、鮮魚、豆腐湯,什麼都有) 
 
我們的旅館一走出去,就是由布院最有名的金鱗湖。這個小湖若在早晨去,能見到晨霧瀰漫的夢幻景色。早飯前我出來探路的時候,尚有晨霧,但是飯後跟爸媽出來,已見不到了。不過鬱綠色的湖水襯著背後的青山,仍然很美。
 

 
那時剛好有遊覽車來,大陸客們爭相在欄杆前照相,大聲喧嘩,我幫爸媽快點按快門,就避開遊客,沿湖岸走到另一頭,這裡有一個澡堂,可以看湖山水色。湖邊還有一個神社,遠離遊客,清靜很多。
 
(湖的另一邊望出去的景色,要遠離遊客才見得到的景色)



 
從這裡,我們走上“津江之小徑”,小徑中沒有其他人,忽然一位推著輪椅的中年女人過來問路,想要找回旅館的路。輪椅上坐的是她九十多歲的母親,媽媽湊過去跟老人家問好,她則是溫柔的點頭回應。我發現她們要回旅館的路跟我們同道,於是建議隨我們走一段,要分開的時候我再告訴她怎麼走。平常都是路痴的我,因為有隨身網路和手機地圖的輔助,居然可以指點日本人,真是得意極了。
 
雖然爸媽可以用日文跟她交談,她卻比較有興趣用英文跟我聊天。原來她住在九州,媽媽一直跟她住,這次是弟媳帶她的媽媽來九州玩,於是他們一同來由布院旅遊。才說著,她的手機響了,原來是走在後方弟弟在找她,於是她得往回走去找弟弟,這段時間我們就陪著她年邁的母親等,媽媽好心的幫她撐傘,擋一點小雨。不久,她和弟弟一家人會合後走過來,那位弟媳小心的牽著嬌小的媽媽,一步一步慢慢的走過來。我和媽媽相視而笑,這兩家連同我們都是女兒帶媽媽出來旅遊,我想起從黑川溫泉來由布院的巴士上,也見到一位二十幾歲的台灣女孩跟媽媽來旅行,她媽媽的腳扭到了,得轉回由布院,她過來請媽媽用日文幫她跟旅館聯絡,她們那對也是母女檔。父母子女之間的感情都是真實的,但是女兒和父母互動的親密是天性,一同出來旅行再自然不過了。
 

 
過了由布津江川,是一大片的阡陌,一望無際的田野,連到遠處的青山。
 
 
(由布岳是照片左邊的兩個山丘,飯盛城則是爸媽頭上方,那個比較矮、小小凸出的山丘)


 
        (一路來都是我在照相,偶爾媽媽也會幫我照幾張。這天爸爸福至心靈地說:「恁母囝攏無鬥陣翕相。我來共(ka)恁翕一張。」他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是一張漂亮的母女照。)
 
我們整個早上都在田間欣賞鄉村的景色,一直到十一點多才走到熱鬧的湯之坪街道。適才看到的兩個山頭現在也在街道盡頭出現,但是沒有原野中看的漂亮。果然如我猜測,爸媽對街道旁的商店沒有興趣,不過我們去買了有名的B Speak蛋糕回旅館吃,雖然還不到正午,但是小的蛋糕已經賣光了,我們只好買大條的。
 


 
早上走了很久的路,大家都有點累,其實湯之坪街道還逛不到一半(地圖畫出的黃線,從左上方“Y”往右斜上去的那條線),不過吃完午餐,我們就離開熱鬧的街,走幽靜小川旁走回旅館。
 
(地圖上的一大圈就是早上走的路)



 
回到旅館,可愛的小姐馬上送茶來給我們,配著B Speak的蛋糕,牛奶的味道很濃郁,果然好吃,我們輕鬆的享用,居然把一整條都吃光了。媽媽去睡個午覺,爸爸去泡溫泉,媽媽起來以後也去泡澡,我則坐在榻榻米上整理照片。他倆都回來以後,換我去泡溫泉。下午沒人,我安心地慢慢洗,把馬油潤絲精也拿來試試看,然後在溫暖的池子裡發呆泡了很久。起來以後,還把澡堂擺設的保養品一樣一樣拿來擦,很久沒有這麼不慌不忙的照顧自己的肌膚呢。
 
那個下午我們就這樣無所事事的混過去。平常旅行我總是埋頭衝,很少停下來休息,因為跟爸媽旅行,才有機會放慢腳步,享受旅館的設施,尤其訂這麼好的旅館,不享用就太不值得了。
 
那個晚上下大雨,躺在榻榻米上聽的特別清楚,平常喜歡聽淅瀝的雨聲,但是雨下的很大,有點擔心第二天坐高速巴士回機場會不會有問題。還好這一路都福星高照,等我們坐上巴士,雨勢已經變小,平平安安到機場。
 
這一次爸爸詢問春天之旅,從當場承諾到計劃、以及出發之後應用收集的資訊,老實說戇膽的效應比較多。等我們真的出發了,才發現責任重大,既要負責兩老的安全,旅程的安排也要恰到好處,不能玩的不知所云,太累也不行。加上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五花八門,都不是很有把握。沒到福岡機場登上回台灣的飛機之前,都不敢放下心。還好我有世界上最棒的遊伴,爸媽細心體貼,什麼建議都說好,讓我沒有心理負擔。這次我們的三人旅遊團,也讓我體會到爸媽溫柔隨和的個性,能夠生為他們的女兒,被教育長大,他們的人格多少都有受影響,受惠良多。短短一個禮拜的旅行,對爸媽又有了更多正面的認識,是始料未及的收獲。
 
回來之後我開始寫遊記,取名為“放慢腳步的旅遊”,畢竟,平常出去我都是埋頭苦衝,深怕看不完美景,這次卻學到不要趕,細細品嚐眼前的美景比較重要。可是回來以後第一個禮拜跟媽媽視訊,她說這次多虧我帶路,他們才看了比較多的地方,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放他們自己決定,一定玩的更少,看來我們衡量速度的指標還是有點落差呢。下次的旅行,我會再把腳步放慢更多,畢竟看風景是其次,和爸媽盡興的聊天,享受美食好景,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