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運動習慣,多年來不斷地演進變化(見「運動日記」系列)。小時候因為運動神經不好,十分自卑,壓根兒不會主動想要運動。幸好小學時每天上下學各一小時還要爬山坡,鍛鍊出能持久的耐力,然而除此之外,只能做個嬌滴滴弱不禁風的林黛玉。

 

直到以柔三送托兒所後,得開車接送她,失去了騎踏車上班的機會,促使我開始尋找運動的機會。因為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一開始需要有人指導,因此選擇了一個禮拜三次、在清晨上課的有氧運動(見「流汗的滋味」),不但建立了運動的規律,也享受上班之前就已經健身過了的成就感。在我而言,六點運動是很容易的事,只要前一天早早上床,清晨早起一點都沒有負擔。

 

2018年我去舊金山上班,忍痛揮別一同上了十五年運動課的同學們,未去新公司報到前,就先打聽哪裏能運動。幸好公司樓下就有一個健身房,我不但每個禮拜兩次固定下班後去參加運動課,後來還跟著一位教練進行私人訓練(見「給自己的禮物」),乖學生的我還利用課後時間自己練習,每天都運動,還加上每天走路上下班,體力增強很多。規律健身的習慣,到後來遇到危機、得關閉公司時,特別受益(見「末代主管(一:Weeks 1-2」)。那段時光,我更常去健身房運動,走路上下班的時候也能將腦袋清空,我想是因為有那些發洩的管道,即使當時壓力極大,我仍然睡眠充足,身體健康,順利地度過難關、完成任務。

 

回到小城後,除了重回以前的清晨運動課,我也開始去大學的健身房運動,還加入每個禮拜兩次下班後的健身課,跟二十幾的年輕學生一起上課(見「離家前的日子」),一點也不感到自卑,因為我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適度進行,不感到壓力。大學每一個學季都會換課程,我總是看下班以後的課有什麼適合的就去上,本來只有重量及有氧訓練,後來因為時間恰當也開始上瑜珈課,讓身體盡情伸展,也能靜下來傾聽自己心跳和呼吸。每當課程結束騎車回家,真是身心舒暢。

 

三月份的時候,因為疫情愈趨嚴重,先是早晨的運動課取消了,只剩大學的運動課,可惜兩個禮拜以後也淪入關門的命運。這麼多年來,我都是倚賴團體課來驅策自己運動,現在沒有這個管道,怎麼繼續呢?

 

剛開始我自力救濟,將運動器材都搬出來,仍然早上六點準時起床運動,將墊子鋪在客廳當中,依照平常學到的步驟,一步一步地自我訓練,一個鐘頭之後才結束。交情將近二十年的運動老師Ann知道我這麼認真,也給我一些作業做,讓我仍有新的挑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4a.jpg

 

不久,我發現原來大學的健身房雖然關了,但是運動課的教練們在固定時間仍會在家上課,直播到網站上,這些課程也有錄影,可以事後跟著做,這對我太合適了,因此我早晨六點的運動就從這些課程當中挑選。

 

沒有疫情的時候,我只能選能配合上下班時間的運動去,但是現在任何課都可以上,看到琳瑯滿目的課程,像是站在糖果店前方的小孩一樣,流著羨慕的口水卻不知從何選起。幸好時間久了,我也慢慢地調整出運動課的選擇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966.jpg

(跟著筆電上的教練上課)

 

有兩三位教練是我以前去健身房上課就跟過的,見到他們在螢幕上出現,特別有親切感,因此上課總會挑幾堂她們的課。有一位以前不認識的瑜珈老師,疫情當中回到哥倫比亞的老家暫居,她上課時我總聽得到窗外傳來的鳥聲,有一天她特地移到河邊的一個房子的陽台,整堂課都聽得到流水潺潺,真是極大的享受。

 

還有兩位被我“暱稱”殺手老師的教練,她倆的課特別難,我總是跟得上氣不接下氣,好幾次得按暫停喘一下氣才能繼續做,但是做完這些挑戰性強的課,總是感到極大的成就感。

 

因為在家裡教課,有時候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情節,例如狗狗忽然跑入鏡頭,霸著枕頭不放,教練只好把放到狗身上,將狗當成枕頭的一部分;還有一次教練的背受傷了,請她妹妹加入她的錄影,示範正確動作,真有誠意啊

 

此外,還發現一個不同的領域,叫做mobility 。這些課針對不同的身體部位伸展、按摩,特地去關注哪些部位,收穫特別多。我發現如果起床覺得扭到脖子、或是肩膀痠痛,可以用foam roller去按摩一下。某些躺在地上的姿勢可以讓肩膀完全展開,覺得身心大開。是讓我們能隨意走路的靈魂器官,因此要特別保護,我將手指插入到每個趾當中,然後一手扶著踝,插在趾當中的手則緩緩地轉動掌,感覺很舒暢。我也學到如何自己按摩掌、背、以及小腿,這些事情沒事都可以做 。另外,上班的時候也可以將網球放在下按摩心,尤其在家上班都是光著,更能如此照顧雙

 

我也可以自己調配課程的難易程度,如果前一天體力耗得比較多,第二天我就選瑜珈或是mobility之類的伸展一下,真的太累了,當天就不運動,只帶狗狗出去散步就好。但是大多的時候我都會準時起床運動。從春天的時候起床時黑暗到得開燈,到夏天的時候客廳已經光線充足,然而夏至之後,我已經可以感到早晨的光線又開始微弱了,季節就在我獨自起床運動當中循環漸進。

 

當我睡眼惺忪地起床,氣溫還很涼,開始運動後,身體溫暖了,就可以把落地窗打開,讓清涼的空氣湧進來,再過一會了身體更熱,就把吊在天花板的風扇也開了 。運動結束後做伸展操,躺在地板上能感到屋外的微風徐徐而來,有時候還聞得到後院茉莉花的微香。我聆聽著心裡的聲音,感受到身體一條條伸展開來的肌肉,那真是幸福的滋味。

 

自從健身房關閉,我的會員費早已停繳了,這些開放給大眾的網課等於是免費的,為了讓這些教練們知道我的感激,我每次上完任何一個網課,一定會在下方留言謝謝老師,如果有什麼需要反映的,諸如某個地方特別有心得,或是放音樂的效果,我也都會誠實地寫下來。這些教練們以前習慣與學員們面對面教學,而現在只是對著電話上課,一定特別渴望學生的回饋,我受惠良多,只能用留言一次次地表示心中的感激。

 

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嘗試許多未曾接觸過的運動,將觸角伸出去不少。運動與我而言不再只是有氧或是重量訓練,還有更多伸展與身體流動,給了我許多自省的空間,及與身體對話的機會。我想,危機的另一面往往是轉機,疫情讓運動課程轉為網上教學,反而促使我體驗到更多的運動方式,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