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柔自從三月初學季硬生生地被打斷回到家,春天的學季都在家上網課,也無法出去和朋友見面,悶了四個月。六月時期末考結束,她迫不及待地開始找尋屬於自己的生活。

 

以柔的學科經驗還不足以讓她找到實習的工作,另外因為病毒的疫情,許多實習機會也都取消了,因此她決定還是往打工方面著手。剛開始去了去了兩三個星巴克或是Target面試,還有小城的餐廳,但是都沒有下文,失望之餘,她也沒有放棄賺錢的機會,有時間就出去開車到處送餐點。幸好應徵失敗的經驗只持續了兩個禮拜,六月中她去鄰城的漢堡店應試,居然一舉成功,當場就被雇用了。

 

以柔從高三就開始打工,剛開始是賣三明治的工作(見「成年禮 」),大一則是賣奶茶(見「中文的墨西哥女孩」),這次的漢堡店是連鎖店,是她工作經驗中規模最大的。這店是紐約起家的,現在遍及全世界,但是在北加州只有灣區有店,來鄰城開的店是附近的第一家,為此蓋了全新的建築,雇了以柔之後的星期四是開幕的第一天,連電視都報了這項新聞。

 

這家公司很有制度,雖然以柔每個禮拜只應允三十到四十個鐘頭,她卻算是全職的員工,公司提供健康保險(不過以柔隨著我的公司健保,所以不需要),也有完整的訓練,以柔在飲料台做了幾個禮拜以後還要口試拿飲料的資格,如何升遷也都有明言規定。她最興奮的是每隔一個禮拜就發薪水,而且直接進她的帳,不需要一次次拿支票去存。

 

以柔工作的第一個禮拜雖然明言是排班八個鐘頭,但是關店後還要清理,幾乎十個鐘頭後才能回家。好不容易週末到了,她想下午四點才要上班,一點鐘想先去找朋友,沒想到經理打電話來,原來人手不足,希望她馬上去支援,她方向盤一個大迴轉,回家換了制服又匆匆出去了。雖然工作時數長,偶爾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八個鐘頭當中只有三十分鐘不支薪的用餐時間,但是她從來不抱怨,回到家倒頭大睡,第二天又精神奕奕地出門了。

 

在疫情當中,店只允許外帶,因此不用擦桌子掃地,工作項目比較單純。這家速食店除了漢堡,最有名的就是奶昔,以柔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在奶昔台,得一杯杯地製作,一開始不熟練,噴得到處都是,得不斷擦台子,甚至去上廁所照鏡子才發現臉和頭髮都被濺到奶昔了,幸好慢慢地也就熟練了。

 

以柔有一項長處,就是她十分細心,整齊又有條理。她的房間有條不紊,桌上通常都是清得乾乾淨淨的,棉被折得很整齊,每天睡前還會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整整齊齊地疊在床櫃上,這是她小時候沒有人教就養成的習慣。這樣的個性也反映在工作效率上:食物到齊了要裝包,她會檢出錯誤;打包的時候,她更是知道怎麼將食物在紙袋裡擺置整齊,不會東倒西歪,因此她後來常被派在打包那一組裡。

 

以柔很準時,她三十分鐘前從家裡出發,就可以在排班時間到達。有幾次到了可以下班的時間,她意識到似乎下一班的人還沒來,問主管要不要她晚點走,經理求之不得地請她留下來,這樣子就多待了兩個鐘頭。職業上總是重視團隊精神,她知道人手不足會手忙亂,不惜勞力地自願多工作,主管們看在眼裡一定很讚賞,也許因為如此,最近常常多排班給她。

 

一個多月下來,也見識到很多社會的現象。

 

雖然目前大家都需要收入,但是有些員工才剛被雇用就無故不來上班了,或是因為在工作中懶惰或爭吵很快被解僱。只有態度良好又負責任的人才留下來。

 

維持這麼大一家速食店也不簡單,有一次網上訂購的單子因為電腦的問題都沒輸進來,客人來領食物了才發現根本沒收到訂單;螢幕也會當機,又收不到訂單了,因此只能往廚房大叫,讓廚師們手忙亂;剛開幕,顧客大排長龍,以柔被派出去跟客人們解釋,不好意思食物還要再等一會兒,已經等很久的客人脾氣暴躁地對她吼叫:「明明只要等十五分鐘,都已經三十分鐘了還沒有食物!」這時以柔也只能平靜地我們已經盡最大努力了,因為抱歉所以出來跟您告知還要再等一下。客人還要繼續咆哮,以柔只好我要進去廚房趕快作業,你才能早點拿到食物,於是又馬上回店裡忙去了。她並沒有因為被指責就慌張或委屈,反而能不亢不卑地回答再回去工作,這樣的成熟態度讓我很佩服。

 

她也見到許多店裡發生的緊急狀況。有一天要開店了,但送貨沒有準時來,牛奶全用光了,趕快派員工去附近的超級市場將那裡的牛奶全部掃光買回來,這些危機處理,都虧主管領機應變。有時候店裡環節沒有銜接好,主管也是要到處滅火,等客人少點了才疲累地躺在椅子上休息五分鐘,喝一下水。

 

另外,這些年輕人們雖然只領著算時數的薪水,卻對未來有計畫,不是想存錢買房子,就是想進階到主管的職位,也讓以柔很感動。她跟我:「媽媽,我現在的同事跟我平常認識的人,背景很不同呢。」但是因為大家的工作態度都很一致,以柔與這些同事們相處甚歡,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十分愉快。

 

我在她這個年紀,暑假只是窩在家裡讀小,有時候出去跟同學聚,從來沒有想過要賺錢。以柔則跟我不一樣,她喜歡能身體力行的工作,在服務業這樣的環境,有著與大學內完全不一樣的體驗,我想她日後對社會的看法一定更加成熟。勞力付出賺到的錢,她一部分存到有利息的銀行帳裡,但也用一部分的錢買喜歡的東西,我想,不需要爸媽同意就能逕自花錢,一定讓她也很有獨立感吧。

 

我跟V一直想去光顧這家速食店,不僅可以認識女兒工作的環境,也可以親身體驗這家店的食物有多好吃。剛好以柔今天工作休息,我們也希望開店一個月了,也許新鮮感少點後,不用排隊太久,就選今天去吃午飯。以柔自願開車載我們去,下交流道的出口車流很大,而且要在短時間連換三線道才能出去,只見她鎮定地換道,順利地下了交流道。我們用以柔的員工折價優惠買了午飯,拿到車子裡吃。以柔檢了奶昔的袋子,發現沒有吸管,趕快又下車回店裡拿。我憶起從找工作、應徵、到上班的過程都是她自己來,今天更是她載爸媽來吃飯,忽然覺得女兒真的長大了。我想,她有負責認真的態度,又願意參與團隊,無論將來做什麼樣的工作應該都沒問題吧。希望她繼續享受跟同事們合作的樂趣,與用勞力換取收入的成就感,這樣的暑假真是很有意義呢!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3b07.jpg

(疫情當中,店裡只有外賣,所有室內室外的桌椅都不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